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67.4%受访应届生期待学校多举办宣讲会和招聘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九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4日   03 版)

    随着春节的临近,应届毕业生集中求职的第一阶段也接近尾声。应届毕业生求职的主要途径是什么?他们最期待哪些就业支持?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225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招聘网站是应届毕业生最大求职渠道。67.4%的受访应届生期待学校多举办企业宣讲会和校园招聘会。

    64.8%受访应届生通过招聘网站投递简历

    朱淼淼(化名)是新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她介绍,自己参加了好多场“云招聘会”,“有招聘网站举办的,有学校举办的,还参加过一场专门针对新闻出版行业的网络双选会。通知一般会比较详细,会介绍线上操作流程。线下双选会的各个环节也能在线上实现,比如与用人单位交流岗位、投递电子简历、进行视频面试等。对我们应届生帮助非常大”。

    杨哲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因为喜欢高校辅导员这个职业,他找工作时目标非常明确。“高校一般都会将需求公布在自己的人事网站上。我都是进入各个院校的人事网,找对应的招聘信息。此外,我们学校学工处老师、辅导员也会把一些学校招聘辅导员的信息转到院系,还会对有意向的学生给予推荐。这是我的两大求职途径。”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建议,大学生要通过高效、正规的渠道,去寻找就业机会和岗位。“比如校园招聘会、企业招聘信息等。同时,大家要学会运用人际关系,比如学院老师、学长学姐等,找到一些就业信息的搜索渠道,增加就业机会”。

    应届毕业生都是通过什么渠道求职的?调查显示,招聘网站投递简历是最普遍渠道,64.8%的受访应届生使用。其次是学校举办的线下双选会,46.5%的受访应届生参加了。其他主要还有:云招聘会(36.8%),企业现场宣讲会(36.5%),院系发布信息(36.4%),老师、朋友等推荐(36.2%),企业云宣讲(31.4%)等。

    求职技巧经验欠缺是受访应届生求职面临的最大难题

    杨哲坦言,虽然自己学生工作经历丰富,但在辅导员的经历上还是空白,担心一些高校会偏向有工作经验的。而且,毕业季和求职季两个阶段有重合,使他明显感到时间紧张。“经常是被导师催着写毕业论文,又放心不下找工作的进度。再加上实习等事情,经常干了这个,耽误那个,很难把时间分配协调好”。

    他还提到,一些线下的笔试面试在外省市,机票、住宿等开销比较大,不得已只能放弃一些异地求职机会。“比较担心去外地万一遇到疫情被留观等,影响整个求职进程。感觉组织线上笔试面试的企业更加人性化”。

    求职遇到的困难上,57.6%的受访应届生表示是求职技巧和经验欠缺,50.6%的受访应届生坦言缺乏自我认知,不知什么岗位适合,41.3%的受访应届生指出今年求职渠道受限。

    王霆提到,疫情期间,由于传统形式的面试、到企业实习与测评等环节,从线下转为线上,这为大学生搜寻就业机会增加了难度。同样,企业进行人才的线上评价也存在诸多难点。此外结构性矛盾也不能忽视。“大学生就业能力与用人单位对于岗位职业能力的需求,存在不匹配的问题。疫情期间,线上测评难以针对性体现应聘者能力,用人单位在选人用人时可能会更加审慎,加大了大学生找到高质量工作的难度。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加以应对解决”。

    67.4%受访应届生期待学校多举办企业宣讲会和校园招聘会

    杨哲觉得,疫情之下,学校在学生就业上做得很好。“学校积极引进一些单位来校招聘。而且线下随时可以转为线上,不耽误学生和招聘企业的时间。辅导员还组建了专门的就业群,经常推送一些企业招聘信息”。

    王霆认为,高校要在大学生就业上充分发挥作用,加大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支持和服务,并提供相关的就业心理辅导。促进大学生群体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地就业。同时鼓励、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正向的就业观。

    对于学校,67.4%的受访应届生期待多举办线上线下企业宣讲会、校园招聘会,64.7%的受访应届生期待针对线上招聘为主的形势调整优化就业指导,52.1%的受访应届生希望提醒学生防范线上招聘风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九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4日 03 版

异乡生活 74.0%受访青年会对家人“报喜不报忧”
新一线城市是受访应届生最青睐就业地
93.7%受访者表示与父母相处要注意言行
67.4%受访应届生期待学校多举办宣讲会和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