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文化名家与00后

刘建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8日   11 版)

    近来,文化名家纷纷入驻短视频平台,积极传播正能量,这对于优质内容生态的构建发挥了较好作用。文化名家入驻短视频平台,是加强精神生产供给侧改革,提供高质量产品,传播正能量,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精神生活需要的结果。

    从平台来看,快手、抖音等是信息生产传播机构,拥有生产、流通和消费终端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具有媒体属性,这就决定了这些平台不能等同于一般工商企业,要按照传媒文化企业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以社会效益为首位的两个效益相统一,传播正能量,做负责任的文化企业。

    从文化名家来看,入驻短视频平台是其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发挥更大影响力的必然选择。新媒体时代,“受众在网上”是铁的现实,传统媒体融合转型的目的就是挺进互联网主战场,莫言、王立群等文化名家是通过图书、报刊、音像、电影、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成长起来并走向千家万户的,当短视频因其强大传播效果而广为受众欢迎的时候,作为文化名家自然不应“置身网外”了。

    从消费者来看,短短几年内,快手、抖音等之所以能够迅速成长为互联网头部平台,拥有如此广泛的受众,是有其逻辑的。它们把信息传播的真实性、接近性、陌生化原理发挥到了极致。视听图像让人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让消费者相信没有比这更真实的了;短视频的拍摄者跟消费者属于同类人,拍摄的内容就是日常中的家长里短,让人充满亲切感;短视频内容同时又是消费者个体所未亲历过的,异域风情、众生万相和千态百业让人充满陌生感。消费者在充分感受这些短视频带来的快感时,一个严峻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即饭圈乱象、“耽改”泛娱乐化等也利用这些平台影响和侵蚀着不设防的消费者。对于消费者而言,尤其是对于青少年而言,在“三观”塑造和保持的过程中,既要有“下里巴人”的俗文化,也要有“阳春白雪”的雅文化,雅文化和俗文化都以大众文化的面目出现,发挥着各自不同的作用。文化名家作为雅文化的代表,通过短视频大众文化进入互联网主战场,也是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的结果。

    最近,中央网信办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首次将公众号和应用程序列入其中,标志着这两种新业态的媒体身份和地位得到某种确认。快手、抖音等具有媒体属性的平台,更是发挥着强大的信息传播和娱乐功能。在正能量文化名家和00后的交流中,这些平台型媒体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研究,严格把关,做好文化名家入驻战略规划。文化名家不该是一窝蜂地入驻,而要分期分批分类分层地引进。平台应该重点引进矢志奋斗的劳动模范、爱国典范等正能量名家。经过一段时间的价值观引导后,适时推出能跨越不同圈层的大众文化名家,如莫言、王立群等,再依次推出严肃型文化名家及各学科文化名家,这就有可能让00后在与文化名家循序渐进的交流中,身心得以健康发展,成为有正确“三观”的新时代人才。

    二是进行议题设置,催发文化名家和00后的交流热点。00后是网络原住民,互联网是其基本生存方式,他们富有想象力、充满激情,往往倾向于解构。长期的网络学习、生活和生产,使他们少了一些线下烟火和泥土气息,这正是文化名家的成长成名沃土。文化名家和00后可能会因为这个不同而渐行渐远,就需要平台为他们找到交集,设置话题热点,如青春爱情、成长烦恼、科幻世界、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等集体性价值主题,在共通的话语空间交流中,让作为00后“知己”的文化名家发挥更充分的作用。

    三是要从传播者中心转换为用户中心,在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叠加作用的互动中营造健康的短视频文化生态。这就需要把短视频生产的中心交给用户,让00后等全体用户参与生产,以适销对路的高质量内容在即时互动中,发挥最佳的人际传播和大众传播效果,实现良性社会再生产,构建新媒体时代短视频内容生产传播的健康文化生态。

    (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财经大学基地教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研究员)

刘建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8日 11 版

深悟历史经验 坚定历史自信 把握历史主动
文化名家与00后
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继续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