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心理信箱

找到情绪的预警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24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心理老师:

    您好!

    上周,爸爸带我去买手机,我看中一款价格不菲、外形炫酷的手机。爸爸说,“这款手机功能虽然很多,但不实用,你还是个中学生,不能买那么贵的东西。”当时,我虽然有些不开心,但也没有说什么。

    在回家的路,爸爸开着车,我在一边越想越气,他可是答应好给我买生日礼物的,怎么能这样言而无信呢。爸爸还不停地唠叨,半开玩笑地说,“你那么点成绩,还想买那么贵的东西,你能配上吗?”听到这句话,我一气之下,打开后车门就跳了下去,幸好后面没有车。当时爸爸也吓坏了,下车后气急败坏,把我丢在路边,然后就开车扬长而去。

    过了几分钟,他可能气消了一些,开回来接我上车。事后,我也很后悔,这样的行为太危险了,但当时就是控制不住。这样的事情也发生过不止一次,当时就是觉得即便天塌下来,都没有这样发泄痛快,我该怎么控制自己的情绪呢?

    小敏

    小敏同学:

    你好!

    读完你的信,我也被吓了一跳,这样冲动的行为实在是太危险了。你虽然只是中学生,但身体在荷尔蒙驱使下冲动的结果,依然不可估量。

    老师觉得,你遇到事情后能冷静地反思,考虑如何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这种思维习惯非常好。

    你有喜欢的生日礼物,希望爸爸买给你,这样的想法也没错。但是,要爸爸开心地送给你,最好也听听爸爸的想法。我觉得你和爸爸缺少的是沟通和倾听,让爸爸听听你的想法,你也冷静地听听爸爸的想法,或者各退一步,找一个折中方案,买一个款式、功能和价格大家都接受的手机,这样的结果会不会更好呢?

    心理学上,我们的情绪分为原生情绪和派生情绪两种,原生情绪就是事情发生时本能感受到的情绪,比如你没有买成手机,心里肯定很不舒服,有些难过。而派生情绪是你压抑或逃避原生情绪后所发展出的情绪,这是一种叠加情绪,是对你之前情绪再加工的感受,比如爸爸没有给你买手机,在你难过的基础上,又开玩笑地说到你的成绩,让你既愤怒又羞愧。所以,这个事件经历了难过的原生情绪和羞愧的派生情绪,最后用跳车的方式去表达情绪。

    我们要觉察自己的情绪,意识到情绪产生的来龙去脉,之所以会在某些情形做出失控的行为,其实是因为我们被派生情绪所控制了。你明白这一点,是我们调节情绪的关键。我们要学会情绪的控制,清晰地知道自己情绪稳定时和失控时是什么样子,觉察到情绪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消退,学会给自己的情绪预警,让自己有意识地控制情绪。

    老师教你一个情绪的演练,想想当时的情景,“我”换成“你”就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可以用“你觉得+情绪词”“因为+原因”这样的句式来试着演练。这能使你很快了解他人,并获得他人的信任和接纳。在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还要适当帮别人表达情绪。我们既要表达情绪,又要注意表达的方式,语言尽量不要伤害到同学。我们试试看!

    最后,祝你心灵阳光每一天!

    你的老师 曹刚

    信后反思:

    解决情绪问题的方法,不仅在于控制它,还在于觉察和正视情绪的表达。情绪的觉察和表达,是情绪两个相互影响的重要方面,只有准确觉察情绪,才能更好地表达,而准确表达又有利于更好地觉察情绪。情绪的觉察相对来说,属于内隐行为,很难量化和表现出来;情绪的表达相对来说是外显行为,可以通过语言、肢体动作和表情等表现出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24日 07 版

“双减”后首个寒假 愿我的孩子真能“闲”下来
最美少年就是我
中学生“双减”微调查:作业虽减,焦虑犹存
找到情绪的预警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