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冬奥之约读懂出行生活的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27日   T01 版)

    作为我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举办的国际体育盛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兑现“绿色办奥”的诺言。图为丰田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的服务车辆整装待发。

    图为一辆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投入使用的L4级自动驾驶迷你客车。在首钢园区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它们没有驾驶员,却可以熟练地进行自主避障、路径规划和智能调度等操作,根据实时路况作出减速、避让、刹停等反应。视觉中国供图

    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健儿一较高下的赛场,也是展示人类最前沿的科技、最新发展理念的舞台。还有不到10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将如期而至。无论是保障参赛及相关人员出行安全,还是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抑或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出行行业都要肩负起不可推脱的重任,作出应有的贡献。

    采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的京张高铁,让北京与张家口之间的崇山峻岭不再是阻碍;坚守在各自岗位的民航人,用日复一日的坚持扎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空中防线。

    穿梭在冬奥会赛场之间的各式新能源汽车,即将努力降低大会期间移动出行领域的碳排放量;揭开神秘面纱的“全天候多车型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及首钢园区功能示范”项目,则为人们描绘了“科技冬奥”的魅力,以及科技造福出行生活的无尽可能。

    “绿色办奥”吹来低碳出行之风

    2021年11月12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服务车辆交付仪式上,一辆辆整洁的赛事服务车辆整装待发,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本部长上田达郎代表丰田汽车公司向北京冬奥组委交付车辆钥匙,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向联合服务团队授旗。

    据了解,此次丰田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的赛事服务车辆共计达到2200余辆。此外,作为丰田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成果,本次冬奥会还将使用搭载了丰田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北汽福田氢燃料电池巴士共计约200余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董长征介绍说,其中包括了丰田首次在中国大规模投入使用的FCEV (氢擎)“第二代MIRAI”、专为大会开发的“柯斯达氢擎”,以及多款BEV(E进擎)、HEV(双擎)车型。“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冬残奥会,丰田还将提供柯斯达、海艾士、赛那车型的福祉车,为残障人士使用。”

    事实上,“可持续性”是国际奥委会改革路线图《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标志性理念和任务,“绿色办奥”也位居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四个办奥理念之首。

    有业内专家表示,“绿色办奥”不仅与场馆建设息息相关,在与奥运筹办相关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采购过程中也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同时也将在移动出行领域刮起“低碳风”。

    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刚刚创下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纪录,市场规模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另一方面,考虑到此次冬奥会期间寒冷的环境,赛会服务车辆尤其是电动化车型将迎来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因此,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被认为是车企秀出“黑科技”、亮出新产品的绝佳舞台。

    “作为奥林匹克及残奥会移动出行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丰田将以氢燃料电池车型为核心的全方位电动化移动出行产品,为努力拼搏的运动员提供安全、安心且绿色环保的出行服务,努力降低大会期间移动出行领域的碳排放量,为‘绿色办奥,科技办奥’贡献自身的力量。”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丰田始终致力于通过全方位电动化技术,为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他告诉记者,本次冬奥会所有赛事顺利结束后,丰田将积极推进交通服务用车中的FCEV(氢擎)的后续再利用,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丰田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出行方式,让消费者能够根据自身不同需求自由选择。”丰田汽车方面表示,丰田会继续秉承“电动化技术只有得到普及才能为环保做贡献”的理念,推进HEV(双擎)、PHEV(双擎E+)、BEV(E进擎)、FCEV(氢擎)的技术进步与普及,不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并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减少工厂和经销店的CO2排放等努力,为中国实现碳中和作出贡献。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称,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为2030年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事实上,自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包括汽车、出行产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均围绕该目标制定产业升级路线图。

    “从解决城市等局部环境问题的角度来看,推广电动汽车有明显的积极作用。但长远来看,汽车、出行行业在‘碳中和’之路上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告诉记者,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设定既给汽车与交通行业带来挑战,也酝酿了很多机遇。

    作为我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举办的国际体育盛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将兑现“绿色办奥”的诺言,更有望为包括汽车、出行在内的各行各业,树立起一把关于“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标尺。

    解码“科技冬奥”:让聪明的车开上智能的路

    把时间拨回到4年前,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北京8分钟”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要数各种充满科技感的表演道具。如今,包括新能源、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在内的前沿科技都取得了更多进展,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人们将有更多激动的理由。

    在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的驻地——首钢园区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人们总能看到一辆辆特殊的汽车。它们没有驾驶员直接操作,却可以熟练地进行自主避障、路径规划和智能调度等操作,根据实时路况作出减速、避让、刹停等反应。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彩蛋”之一,它们是由清华大学与首钢集团牵头,联合百度、智行者、福田、交管局等多家参与单位研制的全天候多车型L4级自动驾驶汽车。

    作为北京市科技冬奥专项“全天候多车型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及首钢园区功能示范(以下简称‘科技冬奥’)”的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杨殿阁教授介绍说,团队为这次科技冬奥展示做了比较多的技术储备。比如,这些自动驾驶车辆使用了AI人工智能的技术,同时还搭载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此外,5G车联网在这些车辆上的应用也提升了自动驾驶的可靠性。

    从2018年开始,杨殿阁带领团队针对冬奥全天候运行的特殊工况,围绕“车”“路”“云”“仿真”与“示范”,研发了中巴公交、物流车、清扫车、迷你巴士、智能共享轿车、迷你配送车以及迷你清扫车等7类无人驾驶车型,同时建设首钢园区智慧道路,开发了智能网联汽车云端控制与调度平台,实现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实时监控与远程调度。

    此外,他还率领团队搭建了面向首钢园区、崇礼赛区、延庆赛区的自动驾驶模拟仿真平台,开展了首钢园区全天候多车型L4级自动驾驶功能示范。

    与所有令人感到好奇的“黑科技”一样,自动驾驶技术始终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尤其是在2022北京冬奥会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大舞台。

    杨殿阁告诉记者,一方面,园区内的自动驾驶车辆要经得起人车混流等复杂交通场景的考验;另一方面,低温、雨雪等各种极端天气和人为因素的干扰,也让这项工作充满挑战。不过他仍然表示,这次在冬奥会期间的“大考”将有力推动我国自动驾驶领域技术的发展。

    有分析认为,要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只有“聪明”的车还不够,还需要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有效协同,打造智能交通体系。

    记者了解到,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快速通道,全长约33.2公里的京礼高速(延崇北京段)被赋予了“智慧的大脑”。据悉,在京礼高速,5G基站和智能感知定位设备将与路灯杆形成共同体,提供数据交换和定位服务,支持车路协同应用。

    2008年,借助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的“东风”,此前还“默默无闻”的新能源汽车第一次在全世界面前得以展示。当时的人们恐怕还很难预料到,新能源汽车会培育出造车新势力、动力电池、充电桩等万亿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并为中国汽车带来“换道超车”的良机。

    如今,奥林匹克圣火即将再次在北京上空燃起,被集中展示的自动驾驶技术又将带来多少令人憧憬的美好未来呢?

    “也许再过10年或者15年,也许到2035年,我们可能就会看到自动驾驶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以及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在国际比拼中领先。”杨殿阁畅想说。

    无论高铁还是民航,无论新能源汽车还是自动驾驶,这些出行领域的动人故事,既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也是出行行业为美好生活作出更多贡献的底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27日 T01 版

从冬奥之约读懂出行生活的未来
嘀嗒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