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省人大代表司勇在省“两会”上建议: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扩容升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28日   04 版)

    在今年的江苏省“两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提出建议,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扩容升级为“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

    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以下简称“苏北计划”)是2005年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参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模式共同实施的江苏地方项目。该项目整体扩大了“西部计划”在江苏的影响力和实施的规模,对服务地方基层一线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显著成效。

    自实施以来,该计划已累计派遣11612名志愿者赴苏北5市开展为期1-2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有近60%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继续扎根基层,在脱贫攻坚、支教助医、科技推广、乡村治理等方面为苏北农村发展注入青春动能,培养造就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后备人才,受到高校青年大学生的青睐和苏北乡村干部群众的欢迎。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团江苏省委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基层的实际需求进行调研,发现“苏北计划”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项目实施覆盖面不够广泛。“苏北计划”每年选派700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苏北基层一线,平均到苏北每个乡镇(街道)仅有1人,苏北农村对人才需求缺口大,单纯依靠“苏北计划”已无法满足全省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

    二是农村对青年人才需求存在缺口。江苏农村常住人口逐年减少,青年人口占比较低。在调研的266个村(社区)中,68.7%的村(社区)青年(15-40岁)常住人口比例不到30%,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不到30%。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部分村干部在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方面存在不足,推动农村转型发展迫切需要青年参与。

    三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但大学生实际参与不足。调研显示,江苏高校80%以上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如有机会愿意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但实际上真正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人并不多。

    为引导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乡村、建功乡村,为乡村振兴机制化输送青年人才,团江苏省委建议将“苏北计划”进行扩容升级,由以往仅为苏北服务,调整为突出苏北,兼顾苏南、苏中,重点支持12个省级重点帮促县区、“6+2”片区和82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

    对此,司勇建议,由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联合出台《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将“苏北计划”扩容升级为“乡村振兴计划”,把服务范围从苏北拓展到全省各地涉农街镇。

    司勇建议,保障“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享受相关待遇。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继续给予相关政策支持,让全省“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享受原“苏北计划”志愿者的同等优惠政策;他还建议,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为“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扶持,为服务期满的志愿者继续选择扎根基层营造良好环境。

    司勇介绍,目前省级财政已为“苏北计划”志愿者提供了工作补贴、保险、体检和省级项目办专项工作经费等相关保障。市级项目办(团市委)也承担了大量的志愿者日常管理、培训和考核工作,但目前尚无专门的工作经费。他建议,各市级财政给予团市委专项工作经费支持,用于志愿者日常管理,支持志愿者组织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28日 04 版

江苏省人大代表司勇在省“两会”上建议: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扩容升级
昆明市代表委员呼吁:重视“双减”后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短板
天津疫情“风暴眼”建起临时团支部
青年科学家“抢走”95%“揭榜挂帅”科研项目
“家”的味道飘到塔克拉玛干边缘的小站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