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习近平会见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外国领导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06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埃及总统塞西。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埃两国在捍卫自身利益、追求共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公平正义的事业中,理念相通,战略契合。双方应当携手努力,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支持埃及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推进民族复兴大业。双方要深化互利合作,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对接,推进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合作项目,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去年两国合作建成非洲第一条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深化了双方战略合作内涵。双方要继续团结抗疫,中方愿继续向埃及提供疫苗支持,扩大疫苗联合生产等合作,助力埃及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共同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双方还要共同引领中阿(拉伯)、中非集体合作,加快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取得更多早期收获,促进非洲发展振兴。

    塞西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我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感谢中方给予的热情周到安排。昨晚的开幕式精彩绝伦,充分体现了伟大中国的强大国力和影响力。埃中关系历史悠久,强劲有力。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有力推动了埃及经济建设,埃方愿继续积极参与,通过全面拓展埃中工业、产业园等各领域合作加快埃及自身发展。埃方始终支持中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立场,愿做中国真正的好朋友,同中方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埃方以同中方的关系为荣。埃及人民期待疫情过后欢迎习近平主席尽快访埃。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习近平欢迎武契奇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指出,中塞是“铁杆朋友”,两国有着高度政治互信,双边关系经受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坚,堪称国际关系典范。近年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落实一批基础设施、能源、产能等领域重要合作项目,在中东欧国家中位居前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塞守望相助、彼此支持,续写了两国友谊新篇章,在两国人民心中留下了美好记忆。

    习近平强调,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塞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塞友好,坚定支持彼此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坚定支持塞尔维亚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要加强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匈塞铁路、诺维萨德-鲁马快速路等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持续发挥河钢斯梅戴雷沃钢厂、紫金博尔铜矿等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将中塞传统友好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中方将继续为塞方抗疫提供支持,加强疫苗联合生产、复工复产合作。厚植中塞友好民意基础。中方愿同塞方加强多边领域国际合作,携手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武契奇表示,昨晚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非常盛大精彩,所有观众都很享受这一视觉盛宴。感谢中方给予的周到热情接待,使我们深感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好。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塞极大推动了塞中关系发展,自那以后,双边贸易增长了三倍,匈塞铁路建设取得积极成果,塞尔维亚经济增速连年在欧洲国家中位居前茅。塞尔维亚是中国真正的朋友,塞方尊重中国,钦佩中国的伟大领导力,任何压力和困难都不会改变塞中钢铁般的友谊,都不会改变塞方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在涉疆、涉台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塞方将始终坚定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对塞至关重要。塞方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增进人文交流,相信疫情过后塞中关系一定能实现更大发展。祝愿中国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取得更大成就。欢迎习近平主席在疫情过后尽快访塞。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习近平指出,中哈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的新高度。中哈关系内涵已经超出双边范畴,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一个独立自主、安全稳定、繁荣发展的哈萨克斯坦,符合中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中方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信哈方有能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中国永远是哈方的可靠朋友和坚定伙伴,愿为哈萨克斯坦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帮助。中方愿同哈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全方位合作,共谋发展振兴,坚定不移捍卫中哈友好,坚定不移深化合作,坚定不移相互支持,共同开创中哈关系发展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习近平强调,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9年前在哈倡议的“星星之火”已在全世界形成“燎原之势”。双方要继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产能、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先方向,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同时,着力在绿色能源、现代医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中方愿同哈方深化安全合作,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稳定,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加强沟通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中方支持哈方做好亚信主席国工作。

    托卡耶夫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哈萨克斯坦也在努力建设“新哈萨克斯坦”。哈方珍惜同中国的关系,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各领域合作,深化睦邻友好关系。哈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以及不久前在中亚五国同中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提出的重要倡议,愿同中方一道积极推进落实。欢迎更多中国民众赴哈旅游、学习,增进人文交流。十分感谢中方坚定支持哈方反对外部干涉,维护自身安全、稳定的努力。哈方将一如既往做中国的朋友、兄弟和可靠战略伙伴,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不会受外部势力挑拨离间的影响和干扰。哈方希望同中方继续深化在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的协调合作。哈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尽快访哈。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习近平指出,中土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显著成就,达到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土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是土方可靠的朋友和伙伴。中方愿同土方一道,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打造更加富有内涵、生机、活力的中土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土天然气领域战略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土方着眼未来和长远,加强统筹规划,做大两国天然气合作的体量和规模,全面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全产业链合作,充实两国能源合作内涵,将天然气合作提升到全新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和两国共同发展繁荣。双方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土方“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对接,加强互联互通合作。中方愿同土方继续加强疫苗合作,共筑免疫屏障。双方要尽快落实互设文化中心,中方愿加快在土库曼斯坦设立鲁班工坊,帮助土方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双方应加强协调合作,共促地区和平。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昨晚我们有幸共同见证北京冬奥会成功开幕,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城市”。土中两国是最真诚、最可靠的朋友和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土中合作在互利、平等、互信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油气领域深入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土方愿同中方挖掘潜力,加快推进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等重要合作,拓展其他领域交流合作,把土中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书写更加华丽的新篇章。前不久举办的中亚五国同中国视频峰会非常成功,土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这方面沟通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

    习近平指出,中乌建交30年来,双方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乌发展目标相似、理念相同,在治国理政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中方始终坚定支持乌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安全,是乌兹别克斯坦可信赖、可倚重的朋友和伙伴。中方愿同乌方在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同行,互帮互助。双方要把握机遇,推动中乌全面合作不断巩固和加强,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乌双方要落实好经贸和投资合作规划,尽快遴选和落实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大项目,做大两国合作体量和规模。中方愿帮助乌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可行性研究,争取项目早日启动。双方要加强天然气、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构建多元立体的能源合作新格局。中乌抗疫合作已经形成新冠疫苗和特效药物研发及成果转化的全方位合作格局,双方可以继续加强这方面合作。中方愿同乌方开展减贫合作,推进两国乡村振兴事业。全面深化安全合作。中方支持乌方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工作,愿同乌方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我很高兴同习近平主席进行期盼已久的会晤。在习近平主席英明坚强领导下,中国去年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昨晚又成功举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展现了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重大贡献。中国已经成为致力于建设先进、民主、现代化国家的典范。乌中两国有着兄弟般的深厚互信。建交30年来,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精神发展关系,双边关系日益成熟稳健,双边贸易增长了140多倍,极大促进了乌经济发展。感谢中方支持乌方维护独立、主权、发展和改革,在乌方抗疫困难时刻提供无私宝贵帮助,在乌建立中亚地区首家疫苗生产中心。乌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愿学习借鉴中方减贫经验,同中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进中吉乌铁路等重要合作项目,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合作框架中密切沟通协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习近平指出,中塔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达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性高度。塔方最早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双方率先建立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是名符其实的铁杆朋友。牢不可破的政治互信、坚定有力的相互支持是中塔关系历久弥坚的最宝贵经验。中方愿同塔方一道,继往开来,推动中塔关系取得新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塔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支持塔吉克斯坦人民实现强国富民发展目标。双方要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认真落实两国经贸合作规划,加强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中方愿扩大进口塔方优质农产品,加快在塔建成中亚首家鲁班工坊。双方要探讨实施更多惠民生项目,充分发挥边境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确保中塔货运大动脉畅通、高效。中方愿为塔方抗击疫情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中方愿同塔方和其他中亚国家一道,加强反恐合作,合力应对威胁挑战,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宁。

    拉赫蒙表示,衷心祝贺中方成功举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塔中建交30年来,两国本着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精神,推动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发展,成为彼此可信赖的最重要全面战略伙伴。中国的好朋友遍天下,更是塔方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进一步深化塔中友好合作关系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塔吉克斯坦最优先外交方向。塔方感谢中方为塔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帮助,希望继续开展抗疫合作。塔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此框架下推进经贸、工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欢迎中方扩大对塔投资和农产品进口,深化两国人文、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塔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经贸合作规划(至2025年)》。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厄瓜多尔总统拉索。

    习近平指出,中厄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去年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通信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今天双方发表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推动中厄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要以开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为契机,深化务实合作。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打造健康、数字、绿色丝绸之路等新增长点。中方愿继续为厄方抗疫提供帮助,加强疫苗合作。希望厄方继续为中方企业在厄投资经营提供公正便利的营商环境。中方愿同厄方密切在国际事务中合作,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欢迎厄方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

    拉索表示,我要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我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再次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此行令人终生难忘。中国是厄瓜多尔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同中国的合作对于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厄方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厄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时刻向厄瓜多尔人民伸出宝贵援助之手,使厄成为拉美地区新冠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厄一半接种疫苗都来自中国。中国对厄瓜多尔等其他国家的帮助从来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厄方高度重视厄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希望同中方加强贸易、投资、能源、基础设施、通信等各领域合作,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

    会谈后,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厄瓜多尔共和国关于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卡关系快速深入发展。两国务实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势增长,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当前,中卡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努力,推动中卡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中卡双方要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卡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安全、稳定,支持卡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支持卡方推进“2030国家愿景”建设,愿同卡方就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拓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构筑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关系,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卡塔尔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由区建设。欢迎卡方加大对华投资。双方要深化反恐等领域合作,增进人文交流。中方支持卡塔尔举办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和2030年亚运会,愿同卡方启动中东地区首例大熊猫合作。希望卡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尽快达成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协定。

    塔米姆表示,我曾出席2008年北京夏奥会开幕式,很高兴此次又来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成为一届成功的奥运盛会。祝贺中方出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决心与努力的结果。卡中关系强劲深入,卡方对卡中关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满意,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卡方欢迎中方企业赴卡投资,愿同中方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教育、体育等人文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卡方愿为深化海合会同中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阿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成为中国同中东国家关系典范。双方深入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合作,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视阿联酋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愿同阿方一道,把握两国友好大方向,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阿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愿同阿方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彼此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深化抗疫合作。中方愿同阿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支持阿方实施“面向未来50年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阿方重大发展项目,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保持密切沟通。中方愿同阿方在加强传统能源合作基础上,拓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务实合作含金量。双方应加强反恐等领域合作,维护两国共同安全。中方支持阿方成功举办迪拜世博会,愿同海合会国家一道,加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为双方和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穆罕默德表示,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高兴再次访华。祝伟大的中国不断发展进步,相信北京冬奥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阿中两国拥有牢固政治互信和兄弟般的情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在政治、经济等广泛领域均取得令人骄傲的显著成果。阿方将加强对华关系置于阿联酋外交最优先位置,致力于不断巩固深化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阿方愿同中方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拓展工业、能源、投资、高技术、金融以及疫苗药物研发生产等领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更好落地。阿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协调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06日 01 版

习近平和彭丽媛设宴欢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
习近平会见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外国领导人
习近平向第35届非洲联盟峰会致贺电
中国队拿下首金
奥运五环“破冰而出” 航天科技立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