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黄健翔到王濛:尊重个性让运动更精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08日   06 版)

    一夜之间,王濛火了。作为中国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前队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网友眼里的短道速滑“大魔王”、“濛主”,王濛在运动生涯中火过很多次。但是2月5日,北京冬奥会第一个正式比赛日,她的火不靠冰刀,而是靠解说比赛。

    “我的眼睛就是尺,不用看回放了!”当国家短道速滑队队员武大靖在奥运赛场冲过终点时,王濛从演播室解说席上跳起来欢呼。果然,中国队以0.016秒之差战胜意大利队,拿下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金。

    不到3分钟的比赛,王濛的解说在各个社交平台上刷屏,仅在微博就同时占据了7个热搜。

    王濛在“解说界”属于“素人”“小白”,她的优势源自对冬奥运动的专业积累,多年制霸世界冰场的“前一姐”,对场上运动局势自然能够洞若观火,并且对许多国外运动员的名字能够脱口而出——这样的专业人士有不少,但难能可贵的是,王濛个性洒脱率直,无拘无束,为千万观众带来了一场在自家客厅似的“沉浸式观赛”。

    这种观赛体验充满惊喜和共情,得益于解说员的激情迸发,不可排练和预设,与体育竞技的变幻莫测相得益彰,可遇不可求,走红也在情理之中。

    而一旁“捧哏”的黄健翔,当年又何尝不是因极富激情和个人倾向的解说走红。

    2006年,黄健翔在德国世界杯1/8决赛意大利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他的“咆哮式”解说、站队意大利,也令他一夜走红。

    黄健翔因解说走红后,遭遇了一些批评和质疑。到了15年后的冬奥会,舆论场上几乎看不到批评王濛的声音。

    以严格的解说标准来看,王濛的解说“不够客观和中立”。但更多的评论赞王濛的解说接地气。观众们就像坐在同一张沙发上听她唠嗑。有网友表示王濛话里的“东北大碴子味儿”自带喜感。一些网友一本正经地建议王濛,应该向小品、相声领域进军,她和黄健翔活脱脱一对“逗哏”和“捧哏”相声演员。

    这源自中国社会进一步的开放、包容和成熟,底色是中国人的自信和乐观。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种底色越来越充盈。

    自2月4日晚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起,这种底色就在向世界多角度地折射——那个正在换牙导致嘴巴漏风的吹小号男孩、那个跑丢的“小鸽子”、那束前无古人的“微火”……我们都不再刻意去追求“世界怎么看我”的完美无缺,更多地尊重和接纳本真的个性和状态。

    反过来,这种底色将会激发更多独具个性的“黄健翔”“王濛”出来,也许在直播节目中,也许在冬奥赛场,也许在你我之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08日 06 版

他们进入“赛时”状态
如何制造一个火到脱销的“冰墩墩”
竞技场下,展示“爱”
从黄健翔到王濛:尊重个性让运动更精彩
和偶像同台竞技 为了不起的〇〇后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