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难度王”齐广璞终圆奥运冠军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17日   01 版)

    2月16日晚,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后,中国选手齐广璞身披国旗庆祝胜利。在当晚举行的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齐广璞以最后一跳129分获得金牌。这也是继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后,中国空中技巧男队再次夺得该项目金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本报河北崇礼2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滑行、起跳、旋转、落地,32岁的齐广璞今晚首次在冬奥赛场上顺利完成了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800度,这个难度系数高达5.0的动作让他以129.00分的成绩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

    “我不管别人完成得怎么样,但我一定会做5.0。”赛后,齐广璞坦言,从2011年一次水池比赛中他首次尝试这个超高难度动作至今,他已经为这一刻准备了10年。遗憾的是,他在世锦赛、世界杯等诸多大赛中均展现了“世界难度第一人”的实力,但在冬奥会的舞台上,他却屡屡错失良机。

    1990年出生的齐广璞已是冬奥会的“四朝元老”。赛场上,齐广璞拥有很多荣誉:2010/11和2016/17赛季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空中技巧赛年度总冠军、2013年和2015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冠军。但他从来没能站上冬奥会领奖台,此前,他的冬奥会最好成绩是索契冬奥会第四名。

    在平昌冬奥会,曾获得过一次世界杯年度总冠军和一次世锦赛亚军的齐广璞是冬奥会第一夺金热门。但在这个充满偶然性的项目中,他在第二轮最后一个出场,一个并不算难的动作,他曾无数次稳稳当当地完成,但在最重要的奥运会上,他却失误了。还没有使出自己的“杀手锏”,齐广璞就退出了奖牌争夺,位列第七。“这是冲金希望最大的一届,自己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很遗憾。如果能闯入最后一轮,冠军肯定就是我的。”齐广璞回忆。

    平昌冬奥会后,他离开了赛场,退出国家队,但没多久,想在家门口再追梦的愿望让齐广璞又返回赛场。只不过,进入北京奥运周期,竞争变得更加激烈,齐广璞曾开玩笑说,当年挑战这个超高难度动作,相当于给自己挖了一个坑,如今至少有10个对手可以完成这个动作。他的预见成了现实,在今天最后一轮决赛中,6名参赛选手中有5名挑战了难度系数5.0的动作。

    但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齐广璞早已心无旁骛,“我只能专注于自己的动作,争取带着队友的期望好好完成这一跳”。赛后,他坦言,在空中时他感觉有些小问题,但落地的瞬间,“我站住了,只要站住就好”。在他看来不算完美的一跳,却为中国队带来了最完美的结果。

    “虽然我自己失败了,但冠军还是属于我们的。”赛场下,止步于决赛首轮的贾宗洋见证了好兄弟梦想成真的时刻。“从2010年温哥华到2018年平昌,我俩是肩并肩地往前走。这20年我俩在一起的时间比跟我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更长,只有我明白他为在冬奥赛场上挑战这个动作付出了什么。”贾宗洋在场下为齐广璞鼓掌,“这个非常好的时刻,是能够展现我们这个项目中国团队能量的时刻”。

    赛后,齐广璞披着国旗绕场一周时忍不住流下眼泪,“明天颁奖仪式,唱国歌的时候我可能还会哭,但我要控制一下,因为我想给大家留下的永远是笑容。”齐广璞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17日 01 版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青年文化自信正在被点燃
《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
“难度王”齐广璞终圆奥运冠军梦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中进一步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和实效
燕山深处有一群“煤河”守护者
中国科技方案造出冬奥会滑雪天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