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一群90后教师带着00后大学生志愿服务冬奥会

与世界握手 展现中国青年魅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19日   02 版)

    一群90后教师带着一群00后志愿者,完成了北京冬奥会首都体育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两个业务领域19个志愿岗位的赛事保障任务。

    2月16日晚,首都体育馆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坐在回驻地的大巴车上,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志愿者带队教师郭南细数着首都体育馆的日与夜,整整25天,“有些不舍,难说再见”。

    另一名90后辅导员、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志愿者北京赛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首都体育馆驻地带队教师负责人周悦然介绍,北体大有162名师生进驻首都体育馆开展赛事保障志愿服务。“我们团队,有90后青年教师托举着00后的年轻人,他们专业、热情、自信、从容地在最快的冰面和最美的冰面上标注志愿服务的青春,在这些00后志愿者背后有很多属于他们的冬奥故事。”

    志愿者张寅凯是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研究生,本次主要负责防护垫检查。短道速滑运动员比赛摔倒后跌出赛道撞上的垫子,就是他的守护对象。

    可以说,张寅凯是除裁判、教练外离赛场最近的人,“只有两米远”。作为短道速滑运动的忠实粉丝,他却无心以观众的视角欣赏比赛,“只要有人摔倒,我们立刻奔过去,等运动员起身离开后,以最快的速度将垫子归位、加固绑定,避免再次撞击时对运动员造成伤害”。

    腾挪垫子也是个体力活,短道速滑防护垫厚度近1米,高度可以齐腰,张寅凯说,“就算自己是练拳击的,这活儿也不轻松。”一个比赛段跟下来,他至少得在场边站5个小时。

    防护垫检查团队共9个人,每3人一组分布在跑道易碰撞区——运动员出弯道超越的那段距离。赛场形势瞬息万变,“哪里都可能发生意外”,张寅凯必须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比赛的防护状态上。

    而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项比赛在场地配置上有所不同。

    “花滑比赛放置16张裁判台,两个教练员坐席。短道速滑不需要裁判台,但要放记圈台,和4个教练员坐席。”作为场地转换志愿团队的带队教师,郭南每天带着34个小伙子,在比赛间隙撤场、安装这些“大家伙”。

    转场工作是赛前准备的重要一环。他们在比赛结束后第一个进场,仅有20分钟时间完成工作,“延迟一分钟,便会影响后面冰面修整的工作效率”。

    郭南记得,刚开始演练时,同学们磕磕碰碰、七手八脚,小推车的轱辘也被推掉了,在慌乱之中完成了任务。后来,团队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找到了方法和默契,但时间仍然很紧张。

    “年轻人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冬奥志愿服务一线就是这样的地方。”周悦然认为,上好冬奥会这堂“大思政”课,有助于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仰、厚植爱国情怀。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选拔结束后,北京体育大学第一时间成立冬奥志愿者三大赛区临时党、团支部,为冬奥志愿服务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志愿服务期间,周悦然带领全体支部委员,统筹北京赛区5个场馆的党员力量,组织开展“冬奥有我,请党放心”主题党团教育活动,实现学校冬奥志愿者三大赛区临时党、团支部全覆盖。同时,还吸引了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的300余名志愿者师生代表参加。

    以党建带团建,让90后引领00后,北京体育大学首体志愿者的162颗心紧紧凝聚在一起。

    在温暖的大后方,驻地带队教师石晶、杨媛媛是学生们的“大家长”,最早凌晨3点起床,送第一批志愿者出门;最晚凌晨1点,还在驻地志愿者之家等待候鸟归巢。“00后比我们想象的皮实。”周悦然说,“孩子们从不言苦和累,反过来还经常关心我们。”

    在周悦然看来,同学们以参与冬奥会为荣,眼界和胸怀不仅仅局限于完成志愿服务,他们心中揣着对祖国强大的认同感,能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中一个小小的分子,和世界联系在一起,追求的是精神上的获得感和情感上的共鸣。

    “00后冰雪一代,也是平视世界的一代。”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周悦然从志愿服务中捕捉到这届年轻人的特点,“更加从容自信,更具个性和魅力”。

    志愿者带队教师马阔深有感触,作为花样滑冰领域国际滑联和国际技术官员服务岗位的志愿者,她主要负责向外国友人提供全英文的服务保障。

    “保沟通”是服务的重要内容,不仅仅体现在辅助国际官员开展工作上,“希望他们短暂的北京之旅过得快乐舒心”,半个多月的时间里,马阔还教外国官员使用冬奥通软件、学习东北话。

    马阔的团队有3名来自英语专业的志愿者。王泓力是北体大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她坦言,刚接手这份工作,同学们“也怕说不好”,但是适应工作后,大家很快找到了自信,“尤其是一提到我们国家的发展、国家的文化,我们能够发自内心地脱口而出,滔滔不绝”。

    在听到的所有反馈中,周悦然表示,“专业”和“热情”是外国友人对志愿者服务评价频次最高的两个词。

    她在冬奥会志愿者身上看到了当代青年的气度。“赛场上,同学们不光为我国运动健儿加油,也为其他国家选手取得优异成绩、实现自我突破拍手叫好,无论成功或遗憾,奥林匹克精神不分国界。”

    马阔和团队赢得了赞誉,收获了国际友人赠送的徽章,“一枚小小的徽章象征着友谊,代表着认可”。志愿服务接近尾声,马阔说,等待告别的那一天,要把代表中国青年的志愿者徽章送给国际友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19日 02 版

延庆冬奥村:带走暖心细节 留下冰雪记忆
中科院:不得侵害研究生基本署名权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政策为服务业纾困
与世界握手 展现中国青年魅力
中高考导向要与“双减”吻合
描绘更亮丽的民生画卷
中国青少年为北京冬奥会创造了无穷活力
地下19米的青春“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