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闫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副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22日   10 版)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将自己的奋斗目标与国家命运和民族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的青年运动与中国的革命事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伴随着革命的跌宕起伏,在历史的变革与演进中砥砺前行。

    ---------------

    20世纪初,在中国依然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中时,正是一批有学识、有思想、有胆识、有抱负的先进青年率先吹起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号角,经过五四运动,将中国革命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在斗争实践和理论探索中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党的早期组织的建立直接推动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更是使中国的青年运动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明确的斗争方向。

    中国青年始终高举救亡图存、为民请命的旗帜,党的政治纲领、根本宗旨、奋斗目标与广大青年的需求是一致的, 进步青年的政治志向和现实理想只有通过党才可能实现,广大青年只有跟着党走才可能有所作为。

    党直接领导青年运动,把青年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在组织上积极吸收和发展青年工人和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入团;党正式成立时,一批优秀团员首先被吸收入党并成为党的骨干,各地青年先进分子构成了党在创建时期的主要力量。党的“一大”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以及吸收优秀团员入党的办法。1921年11月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通告》指出:为了培养党的“后备军”和党的队伍建设的需要,要求组织开展青年运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青年们越来越多地凝聚在党的周围,在配合党开展各项工作方面起到了忠实助手的作用。青年团也不断向党组织输送人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有几十万名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

    在开始建立党、团组织时,党团关系非常密切,许多团员同时也是中共党员,有许多党的重要成员兼做青年团的工作。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时,8名青年团成员中就有6名是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当时党组织是秘密的,团组织是半公开的,党的许多活动是以团的名义进行的。设在上海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所在地的“外国语学社”,就是以公开办学的形式来掩护革命活动。青年运动很多情况下由党来直接领导,从党的“一大”到“三大”都有关于青年团和青年运动的专门决议。党的“三大”通过的《青年运动议决案》指出,青年运动是党的重要工作之一,对于社会主义青年团,党应极力加以组织上指导上之援助。团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本团与中国共产党之关系的决议案》,明确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完全依照共产国际的规定执行,即在政治方面团须服从党的主张。团的全部工作和一切活动都围绕党的奋斗目标、政治纲领以及战略部署展开,党的坚强领导保证了青年运动正确的政治方向,使青年运动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注重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青年,指导青年运动的实践

    青年运动是人民革命运动的先导,知识青年是青年运动的倡导者和组织者,是青年运动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但是,青年尤其是青年学生往往缺乏社会经验,对国情了解有限,青年运动容易脱离实际,表现出一定的盲目性。1919年年底,在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过程中,北京、南京、上海等地的知识青年在“劳工神圣”的激励下掀起工读运动。他们实际上是把社会的主要矛盾看成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的矛盾、劳心与劳力的矛盾,而不是阶级矛盾,这本质上还是脱离了广大工农群众。广大青年需要先进的指导思想作为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也特别重视对青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宣传,通过《新青年》《先驱》《中国青年》等刊物以及其他多种形式加强对青年进行科学理论教育,指导青年运动的实践。

    然而,对青年的思想文化教育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激烈斗争。比如,党创建时期,《新青年》《共产党》等刊物针对无政府主义的谬论进行了批驳,肯定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使许多受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的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初步划清了马克思主义与无政府主义的思想界限,转而赞成马克思主义。党在创建时期与各种思潮的论战,对于引导青年走真正的社会主义道路起了积极作用,也进一步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的影响,从而促进了革命事业的发展。

    在与工农运动相结合的道路中推进青年运动的发展

    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青年运动只有和人民群众相结合,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五四运动中的知识分子敏锐地提出了与社会各界联合的主张并付诸实践,这才使五四运动由开始的学生运动迅速发展为全国范围内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爱国运动。

    党的“三大”通过的《青年运动决议案》强调,团应该以组织和教育青年工人为其重要工作,要求团开始从事农民运动的宣传和调查,并且明确指出团的工作要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这就为青年运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共创建之初,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组织都以主要精力从事工人运动。上海、武汉、广东、湖南等省市和航运、铁路、采矿等行业相继爆发了以青年工人为主的罢工斗争。在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中,罢工斗争达100多次,参加罢工的工人达到30万人以上。这些工人运动大部分是党组织或党领导的工人组织直接发动、团组织积极参与和协助的,一大批知识青年也在和工人运动结合的过程中成为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中国青年运动突破知识分子群体的有限空间,党把青年运动纳入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的轨道,奠定了青年运动在中国革命以及世界青年运动史上的地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从党的百年奋斗成就中汲取智慧、增强自信,以奋斗致敬党的百年历史,以实干开创未来。

闫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副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22日 10 版

一起向未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深化冰雪文化立体化传播
破除“中梗阻”根治形式主义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