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破除“中梗阻”根治形式主义顽疾

陈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22日   10 版)

    要打破部门本位主义思想。可以以省域为单位建立推动资源整合协调机制,突破区域、部门和层级限制,整合条块分割的数据资源,建立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一体化信息处理系统,提升数据信息的整合覆盖、分级管理、统筹利用和互认共享水平。

    ---------------

    形式主义一直是为人们深恶痛绝、影响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的顽疾。近年来,中央反复强调要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并通过多种方式破形式主义之弊、减基层负担之重。通过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形式主义治理打出了“组合拳”,收到了良好效果。然而,形式主义顽疾并未根绝,基层干部群众仍深受其害。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出,“四风”顽疾仍存抬头隐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且花样不断翻新。

    形式主义顽疾不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一些人思想观念上的不以为然,也有体制机制上的陈窠旧灶。其中,最直接的障碍就是遭遇了“中梗阻”,它表现在两个层面:其一,中间执行环节出现阻滞。近年来,中央三令五申要防治形式主义,一些省份也相继出台相应政策加大形式主义治理。但是,一些地方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理解偏差,导致一些治理举措出现淤积,未能直达基层。这一方面是囿于传统的管理惯性,一些地方在考核测评过程中习惯搞“层层加码”“自我施压”,直接导致有些考核评比披上新的“马甲”重新登场;另一方面则是受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一些地方陷入怪圈,认为不在上级布置任务和已有环节等基础上增加一些程序,似乎说明工作不周到、缺乏创新。于是,不惜成本搞层层加码。其二,人为制造的信息壁垒导致“中梗阻”。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拥有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移动网络速率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四位。诸多数据表明,在现代信息社会,日渐发达的信息技术给国家治理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人们在享受信息技术便利的同时也遭遇了不少信息壁垒。比如,针对同一类型的数据信息登记,不同部门开发了不同口径的录入系统,导致基层干部将大量的时间精力耗费在重复的数据录入上。数量繁多、彼此分割、各成一体、重复采集、难以融合的“信息烟囱”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不仅增大公共事务治理成本,而且成为横亘在形式主义治理道路上的“中梗阻”“拦路虎”,在有的地方甚至还滋生了新的形式主义。

    当前亟须通过精准施策来有效破除这两大“中梗阻”。就畅通中间执行环节而言,亟需从机制上促进多政府之间的协同。从根本意义上讲,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性质定位、价值取向、服务宗旨等方面具有根本一致性。因此,要通过教育引导、典型示范、规范督查、优化考核等方式,促进执行环节畅通,让中央治理形式主义的政策举措在地方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比如,在优化考核方面,可以以省级行政区为单位,探索实施年度综合考核。这种考核方式将原本由多部门、多条线开展的多项检查考核归并统筹整合。省级部门未经备案审批,原则上不得单独开展全省性考核。省级部门已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的事项,原则上不再开展专项考核。清理后保留的专项考核,则实行年度计划管理。对于新增的专项考核,则可以采取一事一议,由负责考核的牵头部门决定。从江苏省等地的实践探索来看,这种做法能把基层干部从名目繁多的考核中解脱出来,进而集中精力谋发展、抓落实。

    革除信息壁垒是当前最需要也是最能够从操作技术层面寻求突破的领域。一是要树立信息共享的理念。在互联网技术日益普及和经济社会加快转型的当前,推动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公共事务治理的深度融合,既是应对新挑战、破解治理难题的重要手段,也是防止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的重要抓手。二是要打破部门本位主义思想。可以以省域为单位建立推动资源整合协调机制,突破区域、部门和层级限制,整合条块分割的数据资源,建立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一体化信息处理系统,提升数据信息的整合覆盖、分级管理、统筹利用和互认共享水平。三是要提高信息共享效率。比如,可以深度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深入挖掘并盘活有用数据,让“数据多跑腿、干部少跑腿”,用大数据的便捷高效革除滋生形式主义的温床。

    历史和实践都证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就必须根除形式主义这些顽疾隐患。

    (作者系江苏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

陈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22日 10 版

一起向未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深化冰雪文化立体化传播
破除“中梗阻”根治形式主义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