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云南出新规破除“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现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22日   03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外出招商”“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日前,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新规,在全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坚决破除“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等现象。

    新下发的《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要求,各级干部要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提高落实批办性、指导性批示件办理效率,有时限要求的,按照要求落实反馈;没有时限要求的,7个工作日内落实反馈,特殊情况不超过15个工作日;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效率,及时更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等事项清单。推动政务信息共享,优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提高“全程网办”比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高审批效率;推进新一轮“央企入滇”。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外出招商,并将招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省委、省政府每季度轮流在州(市)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让每个州(市)比一比;各地区各部门重大项目,除国家审批事项外,自申请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

    《规定》提出,省级、州(市)级、县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分别至少30日、60日、90日到基层调研,并亲自协调解决问题、撰写调研报告。同时,分别每半年、每季度、每月至少1次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不得简单把调研次数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搞评比打分、排名通报、责任追究。

    《规定》明确,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发文、会议计划,减少临时性发文、开会。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和巡视巡察方式方法,避免过度留迹留痕,减少填表报数、做台账、报材料负担。除党中央和省委明确规定外,不得将成立议事协调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纪要记录等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22日 03 版

复盘冬奥医疗救治:是什么被国际医疗官员称作“完美救援”
张家口人血脉里的冰雪热爱
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思政激发学子家国情怀
全国检察机关:3年来起诉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两万余人
云南出新规破除“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现象
乡村致富坚持“精致”路线
情牵“一老一小” 提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砥砺前行 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