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

情牵“一老一小” 提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22日   03 版)

    水电费都在网上缴,医院号源大部分转移到网上预约,银行办业务经常被要求注册网银,到一些政务窗口办事也会被要求先关注公众号、扫描二维码……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在社区调研中发现,很多不熟悉互联网的老年人面临着“数字鸿沟”带来的种种不便,互联网如何“适老化”是一个现实问题。

    在刘红宇看来,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应将老人排斥在外,老年人有权利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和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此,2020年全国两会上,她提出“跨越数字鸿沟”、走向老年友好型社会的相关提案。

    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残疾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他们日常生活造成障碍”。“提案一些内容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让我的履职使命感倍增。”快人快语的刘红宇兴奋地说。

    “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这是刘红宇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5年来的深刻体会。15年间,她鲜明地亮出政协委员身份,秉承“盯好百姓关心的民生大小事”的履职理念,累计提交86件提案,涉及教育、就业、住房、养老、食品、环境等10余个领域,其中多项提案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和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对刘红宇而言,“履职就是要心里时刻装着国家、装着人民。”“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儿上”,一直是刘红宇履职中的发力点。

    近年来,“时间银行”这一新型互助养老概念正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西等多地试点。

    调研中她了解到,我国虽然已经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却仍存在保障机制不完善、有效服务供给不足、养老业态单一、老龄人力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刘红宇提交了一份提案,呼吁加强“时间银行”国家顶层设计,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完善养老体系。

    “鼓励市场化专业机构参与提供助餐等养老服务,发展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模式……”刘红宇提出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被写入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年轻时存时间、年老时享服务”,刘红宇认为,要突破此前各地试点中做不大、难持续的瓶颈,考验着政府管理的科学化与精细化水平。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一老一小”问题一直是刘红宇关注的焦点。2021年9月初,刘红宇收到一封署名为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的来信。她被信中的内容震惊了:一名年仅13岁的在校女学生被一名成年男子利用互联网诱骗,最终导致女孩自杀的严重后果。

    刘红宇心痛不已。她当即给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委员联络室写了一份“关注函”,请求最高检依法对相关案件进行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这一事件引发刘红宇的深思。她分析说,由于未成年人心智发育不成熟,识别风险、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相对薄弱,更容易成为网络违法犯罪的侵害对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织牢严密法治保护网势在必行。

    作为一名法律界政协委员,她持续呼吁加强网络的法治化治理。2008年,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一次会议上,刘红宇提出“尽快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的提案;2010年,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三次会议,她提出“关于推广普及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加快网络安全立法、加强执法工作力度的提案”等。

    作为全国妇联执委,刘红宇始终将女童、女性权益当作心头事儿。2020年以来,围绕新时期与女性有关的热门话题,在深入研究国内外相关实践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刘红宇与两名政协委员共同执笔,重点围绕过度人工流产影响女性健康权益、加强保护胎儿生命健康权益、加强校园性健康教育、完善收养制度等诸多议题,向中央统战部提交相关建议,以期推动完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体系。

    2021年全国两会上,刘红宇与全国政协委员甄贞、严望佳联名提出“关于加强我国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提案”,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回复称正在加紧研究办理。

    今年全国两会,刘红宇准备提交关于特殊群体保护、动物保护、绿色环保、网络管理、公共管理等方面的提案,“要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22日 03 版

复盘冬奥医疗救治:是什么被国际医疗官员称作“完美救援”
张家口人血脉里的冰雪热爱
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思政激发学子家国情怀
全国检察机关:3年来起诉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两万余人
云南出新规破除“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现象
乡村致富坚持“精致”路线
情牵“一老一小” 提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砥砺前行 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