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些跨国巨头集体“做多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25日   06 版)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在一些跨国公司眼里,中国的角色一直在变——从最初的市场,到生产基地,再到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现在成了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他们把大量资本投到这里,也更积极地拥抱这里的变化。

    今天,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后疫情时代的跨国企业在华的机遇与发展”研讨会上,克诺尔中国区副总裁、欧盟中国商会政府事务论坛主席刘畅分享了她的上述观察。

    刘畅曾参与过一项研究,旨在分析跨国公司业务本土化对自身发展的影响。结果显示,过去几十年,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他们的“本土化战略”,这不仅有利于他们在中国的业绩增长,对全球的价值链也是有益的。她相信这样的共赢能持续下去,努力和中国“一起向未来”。

    IBM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崔海霞和她的团队如今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在IBM的美国总部“讲好中国故事”,这样可以让公司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然后形成双方未来更好的合作。

    在同一场合,康宝莱、戴姆勒、高通等10多家跨国巨头都谈到了中国机遇。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给中国经济与在华跨国企业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仍持续完善着其市场经济体系,给跨国企业提供着大量商业机会。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回答如何看待创业和当下的创业环境时表示,“做多”中国,是国内外投资同行的强烈的共识。

    这样的共识体现在——过去20年来,全球对华贸易大幅增长,中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2020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至2120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新的外国投资的首要目的地。

    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会长冯柏文说,近些年,在外国驻华商会的调查中,中国经常被列为跨国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这些年,冯柏文一直在呼吁跨国企业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加大投资中国市场。“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制定的发展目标,每次目标的制定都有大家腾飞的机会。”

    和睦家医疗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碧菁瞄准了中国的养老产业。她说,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给全球的康养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为2.64亿、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91亿,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18.7%和13.5%。

    李碧菁说,在人口老龄化和中等收入群体期望值上升的推动下,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对健康和老年护理服务、老年人医疗设备和产品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需求将大幅增长。

    事实上,在跨国企业圈,一个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对于许多行业而言,中国的市场规模意味着跨国公司若不能在华取得成功,就不可能成为行业“领跑者”。

    冯柏文说,进入新时代,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将促使中国持续保持增长和创新的步伐。这意味着:更多的跨国企业“做多”中国是一个可预见的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2月25日 06 版

这些跨国巨头集体“做多中国”
24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让青年看见希望
青年观众喜欢看什么
最高法发布新司法解释:惩治网贷、养老领域非法集资
浙江百名科学家将走进中小学校课堂
打造“青年驿站” 吸引青春力量
巨量学:搭建产教新舞台 助力产业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