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开创“双矩阵三联系” 打造“团代表+”建设模式

团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1日   04 版)

    团宁波市镇海区委探索创新“双矩阵三联系”的工作机制,广泛推进“团代表+”工作模式,取得良好工作实效。

    聚焦“怎么建”,找准阵地强机制

    “团代表+阵地”,拓宽服务圈。选取青年集聚度高、产业从业者青年比重高、青年活跃度高的区块,打造“团属资源”与“青年资源”融合互联的团青阵地,促进联络站建设。立足镇海区科创定位,布局“团建联盟-团代表联络站-亲青小区(青年社团)-其他青年发展服务载体(青年人才驿站、青年人才金港等)”雨林式群落,实现区级资源一体配送、基础服务一体到站、特色服务一体共享。目前,已建立区级联络站1个、街镇级联络点6个,实现全覆盖。

    “团代表+机制”,提升规范性。建立团的代表委员考核评价机制,固定在年底以青年项目评审会的方式,向青年代表、党政领导、各级团组织呈现工作实绩。将实绩突出的代表委员向同级党委发函反馈,作为推荐重要依据。对长期不履职或发生违纪违法、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等行为的,按相关规定免去代表委员职务。

    聚焦“怎么联”,创新矩阵强联系

    “团代表+渠道”,集成“双矩阵”。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在线下构建“区级团代表联络站-青年之家”联动矩阵,将全区20个青年之家作为团代表联络站的延伸。创新“两大议事平台”“青年圆桌会”等制度,有效凝聚青年骨干。在线上构建“区级团代表联络站+‘青春镇海’全媒体中心”联动矩阵,开通青年诉求收集专栏,并集中展示团代表工作风采。

    “团代表+队伍”,创新“三联系”。在“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团员青年”的基础上,发挥仍活跃在青年工作领域的往届团代表作用,创新建立了“往届团代表联系指导团代表、青年”补充机制,推动形成现任团代表、委员、往届团代表协同的工作合力。

    聚焦“怎么用”,领办项目强服务

    “团代表+项目”,个性化领办。根据代表委员优势特点形成“镇理享”青年宣讲团、亲青小区、镇小青等10余个青微项目,推动代表委员通过领办项目履职尽责。截至2021年年底,共开展各类项目活动30余场次,覆盖青年3万余人次。如由教育领域10余名团代表联合发起的公益保温杯计划,为普安县青山镇学龄儿童送去保温杯6000余个。

    “团代表+服务”,系统化推动。发挥代表委员来源广泛、资源丰富的特点,结合青年服务项目,建立青年云端议事、青年“微治理”服务群等功能性网络社群,与各级团组织形成塔群结构,联系带动各领域专业青年,为联络站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资源补充,实现青年服务“线上+线下”双推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1日 04 版

开创“双矩阵三联系” 打造“团代表+”建设模式
规范联络站建设 团青沟通零距离
围绕“管用活” 适应新常态 服务新青年
一“站”多用 构建“团”聚青年新阵地
用好“一心一网一点一尺” 推进一“站”式服务
“一份清单 两种考核 三类决定” 规范履职守初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