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聚发展 抓建设 善治理

雷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1日   10 版)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

——————————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十字战略方针,聚焦“聚发展,抓建设,善治理”三大领域,首次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着重强调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重点聚焦在聚焦产业,稳定就业,固牢基础;注重统筹,推进建设;勇于创新,强化基石,完善治理八个方面。

    聚发展:以发展促振兴,以振兴赢发展

    乡村振兴,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核心是关键。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必须以发展促振兴,以振兴赢发展,在发展中推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中赢得发展。具体工作要紧紧围绕聚焦产业、稳定就业、打牢基础。

    聚焦产业要促融合,重品牌,强流通,保绿色,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第一,促融合,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持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二,重品牌,实施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第三,强流通,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第四,保绿色,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大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探索建立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农业绿色发展情况评价,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稳定就业要实政策,真行动,建园区,搞培训,有保障,打牢稳岗就业基础。第一,实政策,落实各类农民工稳岗就业政策,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第二,真行动,实施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鼓励发展共享用工、多渠道灵活就业,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培育发展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托育等生活性服务业。第三,建园区,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第四,搞培训,大力开展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第五,有保障,合理引导灵活就业农民工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固牢基础要严考核,上工程,立责任,保收益,建体系,全保障,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第一,严考核,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推进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第二,上工程,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第三,立责任,加大力度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第四,保收益,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第五,建体系,健全农产品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建立统一的农产品供需信息发布制度。第六,全保障,推进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

    建制度,依技术,善探索,防风险,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第一,建制度,落实工商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审查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第二,依技术,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第三,善探索,鼓励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探索利用可开发的空闲地、废弃地发展设施农业。第四,防风险,加大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和投入力度,有效防范应对农业重大灾害风险。

    抓建设:落实为农民而兴、为农民而建

    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进。具体工作聚焦于注重统筹推进建设。

    注重统筹坚持促转型,重统筹,补体系,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县域统筹。第一,促转型,不断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由注重机构行政区域覆盖向注重常住人口服务覆盖转变。第二,重统筹,持续扎实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和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多渠道加快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办好特殊教育,落实对特殊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分类资助政策。第三,补体系,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网络。

    推进建设,坚持编规划,促行动,增智慧,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第一,编规划,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明晰乡村建设项目产权,加快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编制村庄规划。第二,促行动,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第三,增智慧,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强化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大力推进数字乡村、智慧乡村建设。

    善治理: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具体工作聚焦于勇于创新,强化基石,完善治理。

    勇于创新,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第一,财政创新扩大乡村振兴投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农业农村倾斜,压实地方政府投入责任。支持地方政府发行政府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公益性项目,提高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储备质量。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第二,金融创新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和再保险。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强化涉农信贷风险市场化分担和补偿,发挥好农业信贷担保作用。第三,人才创新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和行动。鼓励地方出台城市人才下乡服务乡村振兴的激励政策。第四,改革创新制定新阶段深化农村改革实施方案。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整县试点。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强化基石,注重压责任,建制度,共推进,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第一,压责任,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完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切实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第二,建制度,推进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第三,共推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抓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

    有效治理,强组织,搭平台,建机制,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第一,强组织,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职责,健全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第二,搭平台,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探索统筹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的具体方式,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第三,建机制,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构建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

    (作者系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国务院原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雷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1日 10 版

做好“三农”重点工作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聚发展 抓建设 善治理
打造信用体系 服务清廉中国建设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四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