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广东医护人员驰援香港核酸检测

香港阿姨:我记住了你们明亮的眼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1日   01 版)

    连夜告别妻子和5个月大的孩子,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胡智坤随队赶往香港。他是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派遣的第二批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核酸采样队队员。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传播链条不断延长。胡智坤记得,2月19日,第二批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在淅淅沥沥的冻雨中出发。一路上,他不停告诉自己,“一定要保证自身的安全,才能做好采样工作,在这场战役中发挥作用,为香港同胞尽最大努力”。

    他们经深圳湾口岸赴香港,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开展重症研究、治疗和核酸检测等方面的工作。核酸采样队成员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5家医院。

    这些天,100余名援港核酸采样队员忙碌在香港元朗、油尖旺、北区、马鞍山、土瓜湾5个检测点,为香港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外有冲锋衣,内有冲锋心”

    “那天到了香港关口,一眼望去,都是防疫工作人员,少了几分繁华,多了几分冷清。”胡智坤说,他这才意识到,责任重大,抗疫刻不容缓。

    本批工作队的114名成员中,有重症医学专家4名、核酸采样队管理人员4名、核酸采样队队员106名,都是近几年广东省抗疫队伍中的精英,不仅医疗经验丰富,而且大都熟练掌握粤语和英语,熟悉香港。赴港前,队员都接受了系统的培训。

    担任本批工作队领队的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玉润介绍,目前内地与香港共同成立了抗疫工作专班,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工作队到港后按照工作方案,协助港方开展重症研究、救治和核酸采样等方面的工作。

    2月19日,医院的援助物资也及时运抵香港。核酸检测工作还没开始,援港核酸采样队的年轻人就帮忙搬卸物资。胡智坤说,那天一直下着雨,可仿佛没有任何阻碍,“因为香港同胞需要,我们就外有冲锋衣,内有冲锋心”。

    2月20日,援港核酸采样队立即投入规范化培训和动员。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香港地区核酸检测是鼻咽拭子一起,队员要先学习香港地区采样的流程和操作方法。仅用很短的时间,在香港马鞍山游乐场的援港核酸采样队队员陈宇冰和同事就已娴熟操作。

    “人心齐,泰山移,香港一定掂。”陈宇冰告诉记者,有一位香港市民听说有国家医疗队在马鞍山游乐场这边做核酸采样,整个过程特别快,就特地从其他区域坐车过来检测,“这是香港市民对国家医疗队的信任。我们也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香港市民带来更多希望”。

    2月21日,大雨仍未停歇,香港气温低于往年。在内地医疗队员的协助下,现场核酸检测速度和检测数量有了明显提升。

    “之前,这边一个检测点开10张台,我们来了之后,能开15至17张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酸采样队领队、医院副院长张弩说,目前,正想办法从采样队伍、检测手段等方面帮助香港提升检测能力,企业搭建的气膜实验室也已投入运行,“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香港社会的团结协作下,我们有信心打赢疫情阻击战”。

    “我记住了你们的眼睛”

    2月22日,依然是一个雨天。援港核酸采样队的年轻人以为防护服不透水,就没有在意,但随着雨越下越大,头顶感觉到丝丝凉意,后来开始冻手冻脚,特别是喷酒精的瞬间,感觉冷到了冰点。胡智坤说,大多数香港居民测核酸时,都会主动向队员们问好,队员更有动力了,“做好采样工作,不管刮风下雨,我们都不能退缩”。

    让援港核酸采样队员甘恬田感动的是,2月24日,一位阿姨专程从其他地方赶过来,想当面对广州支援香港医疗队说声“谢谢”。虽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能面对面交流,但阿姨说:“我记住了你们的眼睛,一双双明亮的眼睛!”甘恬田说,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够带给香港同胞们热情和希望,才能无愧于这身“医”装。

    2月25日,特地坐车前来马鞍山游乐场的香港市民张先生向核酸检测队员表示,公司要求员工定期去做检测,结果阴性方能继续上班。

    “检测采样第二天就有报告短信,速度真的很快!”张先生告诉检测人员,先前做的两次核酸检测,要等多日才有结果,“非常影响开工”。首次看到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胸前写有“国家医疗队”的字样,让他心里踏实了不少。

    一名在现场负责疏导的香港志愿者对援港核酸采样队员罗聪说:“有了你们内地医护的帮忙,香港也呈现出‘中国速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疫情一定控制住。”

    希望与香港一起赢过疫情

    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谢国波赴港前,妻子抱着1岁多的女儿为他送行。女儿紧紧地将头贴着爸爸的头,依依不舍。2020年除夕,谢国波曾作为广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赶赴武汉,这次又是第一时间报名。他说:“我有支援湖北经验,相信一定能为香港的疫情防控贡献一分力量。”

    据了解,此次援港核酸采样队中,有不少参与过武汉、广州等地抗疫的医护人员。

    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透露,2月19日出发时,他们派出的22名队员中,由80后副院长张弩挂帅,其他均为护理人员。这些队员中,有的参加过香港抗疫,有的曾经驰援湖北抗疫,学历最低为本科,最高为护理学博士,在选拔时对粤语、英语都有严格要求,要能进行日常英语交流。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酸采样队的21名队员,全部会说流利的粤语,并且有着丰富的核酸采样经验。他们当中,最年长的51岁,最年轻的仅23岁,除1名专职从事感控管理工作外,其余队员全部能够熟练进行核酸采样。考虑到香港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能力极强,出发前,医院除了为队员提供了充足的医疗防护设备,还作了提升免疫力的准备。

    “医院准备好了7天到两周所需的物资保障。”张弩表示,后续物资,医院和广东省还将继续调配,直到圆满完成任务。

    本报广州2月2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1日 01 版

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共青团中央、国家邮政局联合开展“新春复工走基层”慰问快递小哥活动
上海团组织二十年接力“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北京“双减”政策如何从落地走向纵深
“青年大学习”: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香港阿姨:我记住了你们明亮的眼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