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小镇长出“乡村新生事务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5 版)

    2022年新年伊始,浙江台州市椒江区横河陈村·青春小镇的快闪店“新年茶馆”爆红出圈,日均接待量超600人,经常有来自成都、杭州、温州等地的青年来此打卡。

    一家坐落于村里的“新年茶馆”缘何如此火爆?

    原来这是团台州市椒江区委通过招投标形式,引进的青春小镇“创业团队伙伴”的共享空间——乡村新生事务所。春节期间“变个花样”改造成“新年茶馆”,从腊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共营业45天,之后恢复其本来功能。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改造成快闪店‘新年茶馆’,只是为了满足城市青年过年的仪式感,回忆儿时的年味,也为了吸引增加人气。”

    横河陈村距市中心仅4公里,三面临水,是一座水乡古村,有着700多年的历史。以农业生产为主,区位、自然、人文资源都具优势,这成为团椒江区委建设青春小镇的首选。

    在选定横河陈村后,团椒江区委与椒江区农水局、下陈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建立常态化联系,争取了20万元青春小镇项目专项资金,通过招投标形式成功引进一家创意企业为青春小镇“创业团队伙伴”,并成立青春小镇工作小组——“小镇大管家”,引导村集体成立横河陈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2021年年初,横河陈村来了一批青年“靓仔”,这些“小镇生活家”在村头的一间小屋建立“乡村新生事务所”。在这里,水缸、门板都变了模样,屋内的物件大多都是手工改造的,大到沙发,小到摆件,甚至田里的大葱、萝卜、青菜都被拔出来当盆景,乡村碰撞文艺,老物件碰撞新想法,这里被打造成现实版“向往的生活”。

    陈婷是乡村新生事务所负责人,曾经是一名团干部,因为对乡村的热爱,她紧追乡村振兴的热潮,辞职创业,专注服务乡村设计和开发。她告诉记者:“只要有想法要来村里的人,乡村新生事务所就能帮他们解决问题。”

    陈婷还记得邱梦颖第一次来村里的情景。当时,文艺青年邱梦颖怀抱一腔热情来到横河陈村·青春小镇,想落地一家乡村慢邮店,“我们非常欢迎这样有想法的青年,但考虑到慢邮店收入微薄,难以持续,我建议她增加一个附属业态,比如饮品店、文创店等。”

    “乡村新生事务所不仅给我合理建议,还帮忙对接饮品、文创资源,还有门店设计等,供我选择。”邱梦颖说。

    作为青春小镇“创业团队伙伴”领头人,陈婷来到横河陈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联合团椒江区委,在整体规划的框架下,将闲置资源有效整合。

    陈婷介绍:“每年夏季,周边地区的民众都会来横河陈村欣赏荷花,可村里没有其他商业生态,游客也留不下来,更没机会消费。”

    “横河陈村有131间明清时期老街建筑,颇具特色,浓缩了很多故事与传奇。丁字明代老街、百年老炮楼、海滨古书屋……文化和动荡曾在这里并行。而且这条老街历史上就是商业街,为什么不能重新启用?”有了这个想法,陈婷和团队筹划了一系列招人、招商活动。

    青春小镇采取“一元认租”商业模式,重点针对文创、书店、咖啡馆、直播团队、设计团队、农特产品展销、艺术策展等类别,同步制订完善商家考评奖补机制,以奖励代房租。

    蒋月娇在23家报名的青年团队中脱颖而出。在台州城市长大的她,一直对乡村原生态的生活心向往之。“因为去农村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始终没敢到乡村去。”

    团台州市椒江区委打造的青春小镇,让蒋月娇的乡村向往有了实现的机会。“第一次来到横河陈村青春小镇,就被这里的古色古香吸引。经过了解后发现,这里为我们这样想到乡村创业的青年提供各种贴心服务,让我心动不已。”

    于是,蒋月娇在青春小镇选了一间小屋,自投10万元资金设计装修,开设了一家名为“乡下的房子”咖啡馆,终于在乡村觅得了自己的“天地”。如今,已有15位像蒋月娇一样的青年创业者正式入住横河陈村·青春小镇。

    横河陈村的农业产值占村集体资产比重较高,集体土地主要种植蔬菜、水稻与荷花。这些农产品仍呈现粗放型和散种型特点,技术含量不高,品牌效应欠缺,附加值较低。

    为打破这一僵局,团椒江区委与陈婷的运营团队在乡村新生事务所召集了一批小镇农业家、小镇活动家,开展村企合作,商定共同打造“两条虫的田”青创农场,建设集果蔬种植销售、农耕劳动教育、CSA(社区支持农业)、养殖体验、露营基地等内容为一体的小型综合性共建共享休闲农场。

    “团区委将横河陈村打造成青春小镇,搭建了青年与乡村的‘连心桥’,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来我们这里开店创业,让我们这个古老的村落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借助人流,村民们通过共青团提供的共富小推车,开始销售起莲子糕、荷叶鸡等农特产,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横河陈村村支书徐西根说。

    随着汇聚的青年越来越多,横河陈村商业生态逐步完善,有着团干经验的陈婷又着手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助力共同富裕的内在动能。

    在团椒江区委的指导下,经乡村新生事务所讨论,确定成立由34人组成的青春小镇团支部,团员涵盖创业团队、青年商户、横河陈村及周边农创青年,并邀请青年(大学生)创业导师、区农水局专家担任小镇生活导师,持续探索共同富裕实践路径,以“共富十径”打造小镇生活“共富十景”。

    同时,借助“双百双服务”银团合作优势,为小镇配备了一支可提供落地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和志愿服务的贴心青年团干队伍,不定期在青春小镇开展文明劝导、垃圾分类、五水共治、植树造绿、疫情防控、活动秩序维护、游客咨询导览等青年志愿服务,为小镇增添温暖底色。

    有了“青春小镇”,团椒江区委的婚恋交友活动又有了新场地。横河陈村建立起“五月的花海”“热爱105度的你”等多个“亲青恋”活动基地,2021年累计开展青年交友活动5场,服务青农人才300余人次。

    乡村新生事务所不仅是青年进入乡村的窗口,更是进一步激发青年参与乡村发展的策源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青春小镇‘创业团队伙伴’举办的‘赶潮集 逛大街’文化旅游年货节,萃取横河陈村丰富多变的水系与乡土资源,把莲子汤、梅花糕等特产小吃,陶泥、割稻等传统乡俗,‘新年flag墙’‘新春茶馆’‘共富推车’等网红元素相互融合,这些吸引青年的玩法,都是我们在乡村新生事务所开脑洞碰撞出来的。”

    团台州市椒江区委书记俞丰介绍,通过青春小镇建设,培育了一批参与乡村治理、投身共同富裕的青年人才队伍,提升了青年参与乡村建设的技能和素养,为美丽乡村植入“青春力量”。同时,俞丰也坦言,“目前,青春小镇为青年和乡村搭起了一座桥梁,但离真正意义实现乡村有效振兴、共同富裕示范,还有很长一段路。共青团的力量毕竟有限,横河陈村的发展还要汇聚各种资源,如何统筹党政、企业和社会资源的支持和参与,我们还在探索新路径、开辟新点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5 版

青春小镇长出“乡村新生事务所”
帮扶大学生就业 各地团组织在行动
树立就业帮扶典型案例激励更多学子
打造“1234”大学生就业帮扶工程
加强毕业后跟踪指导 延伸学生就业服务
“一支部一名企”助力学生就业
安徽芜湖“网红”女团干:做村民的带货主播
青年担当作为 助力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