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门三军嫂

迟玉光 姚铁城 黄泽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7 版)

    近日,东部战区空军隆重举行第九届“擎天东南感动人物”颁奖典礼。当三位军嫂作为受表彰对象,在军人丈夫的陪伴下登上领奖台时,台下掌声雷动。

    “今有袁家女,身怀家国情,一门三军嫂,大爱暖军营。”当播放完视频短片,宣读完给予三位军嫂的颁奖词后,全区部队官兵才知道,三位军嫂原来是山西应县的袁氏亲姐妹,先后嫁给该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三名军官。她们顾小家为大家,用无边大爱默默支持军人丈夫事业,被官兵亲切地誉为“三朵金花”。

    “一门三军嫂”的军旅奇缘,还得从三姐妹的父亲袁戎说起。袁戎是一名老兵,尽管退役多年,但军营的印记、军人的作风在他身上依然可见。袁戎经常给女儿们讲部队的故事,三个女儿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对军人有着别样的情愫。

    2004年春节,袁戎到同村老乡家中做客,恰逢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械分队长曹子春回家探亲。袁戎观察到,曹子春干练帅气、待人热情,袁戎打心眼里相中了这个踏实勤快、老实孝顺的年轻军官。

    在袁戎的撮合下,曹子春与袁娟娟在村口“邂逅”。两人一见钟情,一年后喜结连理。

    婚后,曹子春奔波在战训一线,袁娟娟则与丈夫分居,在山西老家信用社工作。

    女儿大一些的时候,袁娟娟母女来到部队探亲。谁知第二天曹子春就接到紧急任务,一家人刚刚团聚又不得不分开。曹子春出任务不久,袁娟娟就因急性卵巢囊肿不得不住院手术。为了让丈夫安心参加任务,她强忍疼痛隐瞒病情,并把孩子托付给其他军属照顾,直到康复出院才跟曹子春报平安。

    袁娟娟不但爱丈夫,也爱军营。她经常到炊事班教战士们做各类山西面点,帮助连队改善伙食,深受战士们欢迎。在袁娟娟的支持下,曹子春工作心无旁骛,走上大队领导岗位。十几年来,两人相知相守相爱,成为该旅有名的模范夫妻。

    曹子春在老家是出了名的孝子,对袁娟娟的妹妹们影响很深。两个妹妹袁娟晓、袁丹丹打心眼儿里尊重姐夫,也更加理解敬仰军人。

    有一次,曹子春回家探亲,种地、挑水、割麦子,在岳父家忙前忙后,满身泥土不说一声累。二妹袁娟晓打趣说:“家里的活儿可干不完,要不我也找个军人老公帮帮姐夫?”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回部队后,曹子春开始为袁娟晓物色人选,相中了旅里一位稳重踏实的分队长胡园林,袁娟娟也觉得胡园林人很好。姐夫姐姐同时当起媒人,撮合胡园林和袁娟晓,这一想法得到袁戎的大力支持。

    胡园林第一次拨通袁娟晓的电话,两人聊工作、聊家庭、聊生活,足足煲了两个小时的“电话粥”。

    2011年10月,胡园林和袁娟晓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婚礼上,两位女婿身着军装,英姿飒爽,羡煞众人。

    那时,袁娟晓还在山西县城劳动局工作,胡园林在部队的任务也非常繁忙。“孩子马上满周岁了,需要爸爸!小胡干工作,压力也大,你们娘儿俩去陪陪吧!”“嗯,我懂!”袁娟晓听父母的话,辞去县劳动局的工作,随军到部队。

    有了袁娟晓的帮助,胡园林全身心投入工作,由于成绩突出,被提拔为中队长、副大队长。这些年,胡园林先后到多地工作,袁娟晓张罗搬家、转学,二话不说一路相随。

    “娟晓,你到那么远的地方生活,还老是搬家,能习惯吗?不会想家吗?”面对朋友的询问,袁娟晓总是笑着回答:“只要他在身边就不会不习惯,因为有他的地方就有家啊。”

    对于大姐、二姐这两个军人家庭的生活,早年年纪尚小的三妹袁丹丹虽然不是很理解,但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她看来,两个姐姐和两个姐夫都很不容易,也都很了不起。

    袁丹丹师范大学毕业后,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把三个女儿都嫁给军人,是袁戎的一个心愿。大女儿、二女儿都成了军嫂,三女儿的婚事袁戎更加用心。

    身为90后的袁丹丹从小活泼开朗、性格外向。虽然对军人有好感,但她感觉军人家庭缺少陪伴浪漫,起初并无意找个军人丈夫。

    “丹丹,你姐夫单位有个帅小伙,到时候带你去见一下,可不许找借口说还不想谈恋爱,先见见再说。”2017年,袁戎听大女婿曹子春说,他们单位有个排长林其芳年轻有为、细腻体贴,与三妹袁丹丹很般配,便风风火火张罗着一家人到部队驻地去“旅游”。曹子春心领神会,特地安排林其芳客串导游。

    周末游玩那天,下起淅沥小雨。“年轻人嘛,一点小雨没事!别浪费了门票钱。”袁戎带着家人趁机“开溜”,留下林其芳和袁丹丹两人独处。腼腆的林其芳一边介绍景点,一边为袁丹丹拍照,显得有些手忙脚乱。

    林其芳的真诚让袁丹丹渐渐产生了好感。分别后,两人开始微信联系,心中对彼此渐生情愫。一次视频聊天,林其芳向袁丹丹展示了自己内务柜里的“亲情卡”,卡中林其芳和袁丹丹的合影瞬间让她羞红了脸。这次,林其芳在视频里向袁丹丹求婚,朴实坚定的话语让袁丹丹“破了防”,有情人终成眷属。

    后来,袁丹丹随军到部队,她把大姐、二姐这两位军嫂视为榜样,发挥自身特长参与连队文化活动,帮助解决家属们的矛盾困难,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编外“指导员”。正是有袁丹丹的鼎力支持,林其芳连续3年外出参加大项任务,由于表现优异,被组织上任命为副中队长。

    “‘三朵金花’向阳开,映照天空格外蓝。”三姐妹虽然随军到了同一个单位,却生活在不同的营区,也不能经常见面,但他们支持丈夫、支持国防的事迹,在该旅不断传递着正能量。有邻居问袁戎:“三个女儿都嫁给军人,都不在身边,你们不想她们吗?”袁戎骄傲地说:“女婿们选择了蓝天,女儿们就得为他们撑起半边天!”

迟玉光 姚铁城 黄泽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7 版

孩子们的“兵爸爸”“兵妈妈”
一门三军嫂
中方派员参加“金色眼镜蛇-2022”多国联合演习
伞兵跨昼夜突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