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乌克兰军队的战斗力如何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8 版)

    当地时间2月27日,乌克兰哈尔科夫,乌克兰国防军战士。 人民视觉供图

    俄乌之间的矛盾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不遗余力的挑拨和激化下,终于由口诛笔伐发展到兵戎相见的地步。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随后,俄军迅速越过边界,向乌克兰腹地挺进。

    2月28日,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结束了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的谈判,准备开始下一轮谈判。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3月1日说,乌军部队向亚速海的出口已完全被封锁。科纳申科夫说,自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的1325处目标,其中包括43个指挥所和通信中心。俄军还击毁了395辆乌军坦克及其他装甲车、59台多管火箭炮、179门野战炮和迫击炮、286辆军用特种车辆。

    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曾经一度继承苏联30%的军备家底,实力雄厚。在西方国家“加入北约”的诱导下,乌克兰放弃了核武军备和独立的国防与外交政策,加上不断衰退的国力无法承担庞大的军费开支,乌克兰的军事实力很快一落千丈。

    乌克兰军队建设是以其军事战略调整为导向实施的。2020年和2021年,乌克兰政府先后更新了《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安全战略》。《国家安全战略》界定了乌克兰国家安全的主要原则,其中包括将俄罗斯确定为其国家安全的长期威胁,以及与欧盟、北约和美国发展更密切的关系。乌克兰军队正是在这一军事战略指导下进行的能力建设与战争准备。尽管乌克兰军队建设不断向北约军队的标准靠拢,但始终无法彻底摆脱苏联时代军队建设的影子。

    乌克兰陆军是乌克兰军队中最大的组成部分,包括机械化部队、装甲部队、导弹和炮兵部队、陆军航空兵和防空部队。当前,乌克兰陆军作战部队共有3个坦克旅、17个机械化/摩步旅、3个山地旅,总计23个旅,分别编入了4个作战司令部,负责东、南、西、北4个方向上的作战任务。其中,东方作战司令部专门负责顿巴斯前线的指挥作战,辖有1个坦克旅和6个摩步旅,北方司令部辖有1个坦克旅和3个机械化旅;南方司令部辖有4个机械化旅;西方司令部辖有2个山地旅和2个机械化旅;还有一个直属于陆军总司令部的后备第4军,辖有1个坦克旅、2个机械化旅和1个山地旅,作为战略预备队。

    乌克兰海军实际拥有约30艘军舰、80艘辅助船只、60架飞机和直升机。但是,这些军舰全部为中小型水面舰艇,没有能够执行远洋作战任务的大型军舰。这些小型舰艇主要包括:“萨盖达奇尼指挥官”号导弹护卫舰1艘、“格里沙”级小型反潜舰1艘、58150型巡逻艇6艘、206MR“蜂王”级水翼导弹艇1艘。为加强乌克兰海军能力,美国曾在2020年6月的“对外军售”(FMS)项目中计划向乌克兰提供16艘Mk VI高速巡逻艇,总费用为6亿美元,包括培训和技术支持。最终美国实际援助了6艘,乌克兰自己掏腰包买了10艘,但这些高速巡逻艇并没有给乌克兰海军实力带来实质性的变化。此外,乌克兰海军还编有两个海军步兵旅和部分海岸防御单位,装备有火炮和反舰导弹,具有一定的陆上作战与海岸防御能力。

    乌克兰空军的实力变化最能体现乌克兰总体军事能力由大到小、由强到弱的过程。立国之初,乌克兰政府总计接收了44个航空兵团和2150架战机,包括19架图-160战略轰炸机、25架图-95轰炸机、115架图-22M轰炸机、76架苏-25强击机、240架米格-29歼击机、65架苏-27、288架苏-24、397架米-8直升机、229架米-24武装直升机。可谓规模庞大、数量惊人。但是在美国怂恿和欺骗下,大小战机拆的拆、卖的卖。到现在,乌克兰空军全部直升机和固定翼战机加起来也不足320架。俄乌冲突爆发时,俄乌战斗机数量比为873∶48、强击/轰炸机数量比为742∶25、运输机之比为424∶32、攻击直升机之比为531∶34、运输直升机之比为1522∶121。两者相比,实力悬殊。

    乌克兰特种作战部队也是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乌克兰军队设有特种部队司令部,下有约4000多名具有丰富专业经验的特战队员,包括各类支援营、特种作战团等单位。同时,作为准军事力量,乌克兰内务部有一支知名的“金雕”特种部队,是乌克兰的特别用途警察单位。“金雕”由2个团、7个独立营和19个连组成。在美国和北约的协助下,乌克兰特种部队按照北约的标准和原则进行建设。

    俄军总兵力当前90多万,乌克兰军队人数为19.6万。英国“天空”新闻网站报道称,“俄罗斯在常规军事力量方面存在接近5∶1的优势。”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2月27日宣布,将成立一支名为“乌克兰领土防卫国际战队”的新部队,希望这支部队能够由外籍人士组成。根据乌克兰政府2016年6月颁布的《外国人和无国籍人士在武装部队服役条例》相关规定,外国人有权自愿根据合同加入乌克兰武装部队,这一条例的颁布实际上早就为乌克兰组建外籍军团铺垫了法律基础。泽连斯基2月28日签署法令,从3月1日起对自愿加入乌方外籍军团参战的外国公民给予免签待遇。据美国媒体报道,已有至少10名接受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训练的美欧退役军人准备入境乌克兰。

    随着战事的发展,西方国家纷纷表示要提供资金与武器装备支援乌克兰。2月26日,美国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3.5亿美元军事援助,其累计已先后提供10亿美元资金;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1000枚反坦克导弹和500枚“毒刺”防空导弹;比利时计划向乌克兰提供2000挺机枪和3500吨燃料;捷克批准向乌克兰提供包括机枪、冲锋枪、狙击步枪及其相应弹药在内价值750万欧元的武器装备。尽管如此,这些支援的武器装备都属于单兵作战武器,政治意义远大于现实价值。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表态,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不会派遣军队进入乌克兰帮助乌方作战。3月1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再次强调,北约不会向乌克兰派兵或出动战斗机以支持乌克兰政府。“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沦为大国对抗的前沿。”“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才是解决之道,西方等外部势力不怀好意的介入只能恶化形势、加剧对抗。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8 版

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的战略诉求是什么
乌克兰军队的战斗力如何
俄乌冲突中,俄军使用了哪些作战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