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树立就业帮扶典型案例激励更多学子

江苏理工学院团委副书记 陈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2020年以来,江苏理工学院帮扶大学生就业成才的育人案例两次登上国家级媒体平台。

    一是《人民日报》以《毕业生苏海超找工作,妥了!》为题报道我校2020届毕业生苏海超找工作的事例,讲的是苏海超考研失利又碰上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最难就业季,最终经过多方努力找到心仪工作的故事。

    这个内蒙古小伙儿学的是通信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参加了很多学科竞赛,立志要成为一名技术和管理并重的复合型人才。但当考研失利后,海超发现已经错过了比较多的校园秋招和考公务员的机会,同时受到疫情影响,春季招聘岗位需求缩减,就业渠道收窄,他一时感到找工作压力很大。所幸我们的团干部、就业指导员、辅导员、专业导师、班主任集体联动一起关心就业困难大学生的找工作问题,给他们提供面试辅导、推送就业信息、疏导心理压力等。

    经过多方努力,苏海超同时被多家企业录用,他最终选择了由校团委对接的一家专业对口的公司——苏文电能。短短一年多时间,苏海超已成长为苏文电能下属一家子公司的法人,能独立带领团队完成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环节。

    在苏海超的带动下,目前我校共有15名曾在学生会工作过的大学生骨干进入苏文电能就业,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均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二是《光明日报》客户端以《“欲知祖国,必先到一线去”》为题报道的我校2021届毕业生肖丁萌报名“西部计划”返家乡参与基层建设的事例。

    肖丁萌是我校学生会主席,是在团学工作中成长历练起来的一名青年政治骨干,因为一些原因未能顺利报考自己首选的就业岗位,一度非常苦恼。但因为他具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些经验和能力,作为校学生会主席、省“青马”学员,参与过“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中央立项项目,参与过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获得过表彰,校团委鼓励他尝试准备报名“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并给予理论和面试方面的辅导,最终肖丁萌顺利入选,目前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工作。

    由于他在校期间积累了团学工作的经历,一入职就被当地团组织选中开始从事团的工作。让我们印象比较深的是,刚工作时,他参与当地成立利州区大学生联盟,给学校团委老师发来大会照片。他说:每当自己作为团干部参加这些工作时,就会想起团委老师陪着学生会开展工作时的情景。这是一个从共青团到共青团的故事,共青团培养的学生干部回到了共青团队伍,最终成长为一名年轻的00后团干部,接力传承共青团事业。

江苏理工学院团委副书记 陈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5 版

青春小镇长出“乡村新生事务所”
帮扶大学生就业 各地团组织在行动
树立就业帮扶典型案例激励更多学子
打造“1234”大学生就业帮扶工程
加强毕业后跟踪指导 延伸学生就业服务
“一支部一名企”助力学生就业
安徽芜湖“网红”女团干:做村民的带货主播
青年担当作为 助力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