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加强毕业后跟踪指导 延伸学生就业服务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 郑月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3日   05 版)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过程”,形成了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2021年,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6.25%,年终就业率98.9%,处于江苏省前列。

    从“面对面助力”的普适性服务向“点对点帮扶”的精细化服务升级。校团委连续两年与团无锡市委共同举办“百校千企万岗”“送岗直通车”活动,江苏宝洁、松下能源等知名企业参与直播荐岗,现场为学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264个,另有170多家企业合作参与线上招聘,为锡职毕业生提供了8000余个就业岗位,较好地满足了毕业生对岗位的需求。

    从毕业前的就业促进向毕业后的跟踪指导延伸。学校13名专兼职团干部结对就业困难学生33名。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信息推荐等方式精准关怀,常态化、针对性、接力式地为困难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其中2021届帮扶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师长生涯指导与朋辈引领带动合力。学校开展了“乐学锡职”生涯指导月、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核心能力培训、“百日冲刺”就业促进行动和毕业后跟踪服务等就业指导与服务活动。同时还充分发挥朋辈带动效应,组织优秀校友“母校有约”系列讲座、“实习归来话成长”系列分享会,并通过国旗护卫队、橄榄绿军事协会等学生社团,引导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军入伍。2021年报名参军学生157人,经体检、政审,45名学生进入军营。

    学校共青团把帮助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转化作为提升青年干部解决实际的问题炼金石。一是依托学校办学特点和专业优势挖掘培育竞赛项目,争取技术支持和行业认同;二是加大培育和帮扶突显专业优势的青年创业项目和校友企业,争取转化资源和落地平台。2019年以来,学校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竞赛中共获得奖项37项,经团委和学校相关部门通过提供创业场地、技术师资帮扶、商业导师配置、产品项目推介服务、校友企业应用、电商平台推广等措施的帮扶,共计31个项目落地。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 郑月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5 版

青春小镇长出“乡村新生事务所”
帮扶大学生就业 各地团组织在行动
树立就业帮扶典型案例激励更多学子
打造“1234”大学生就业帮扶工程
加强毕业后跟踪指导 延伸学生就业服务
“一支部一名企”助力学生就业
安徽芜湖“网红”女团干:做村民的带货主播
青年担当作为 助力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