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焦新安:

群众民生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虞璐 许文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4日   03 版)

    每年春节过后,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都会准时来到江苏省兴化市,深入乡村、食品厂、畜牧公司等,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专题调研。

    像这样的活动,在过去5年中组织过50余次。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履职为人民。”5年来,焦新安始终坚守着这份初心和使命,持续围绕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校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国计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聚焦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使命担当。”身为农业科技专家,焦新安连续5年围绕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献计献策,建议涵盖“三农”人才培养、农业科学研究、乡村文化振兴、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

    在焦新安的提议和主导下,扬州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也不断提速:与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首届海峡两岸(扬州)乡村振兴论坛”;举办江苏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出台并实施《扬州大学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成立实体化的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制订并实施乡村振兴“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创办“乡村振兴创新班”……

    “采取校地共建形式,对接一个乡镇或村,一个点、一个点整体实施,建设一个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区域示范基地,是一条值得探索的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径。”焦新安说。

    3年多来,校地双方在产学研活动对接、重点科技研发和联合攻关、乡村振兴产业技术服务、乡土人才培训等方面硕果频出。

    扬州大学先后派出教授、博士团队600余人次助力地方乡村振兴,组织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50余场,培训乡土人才300多人,设立订单式科技研发项目30多项,与兴化市20多个种植、养殖、食品加工龙头企业等建立科研合作关系。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着力产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供给、成果供给和文化供给是我和扬州大学的共同职责。”焦新安说。

    去年3月,“代表建议毕业生体检档案建立共享机制”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话题阅读量超过7000万,获得数以万计的点赞留言。这条建议的提出者正是焦新安。

    “群众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于焦新安来说,寻找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就是倾听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期盼。在与学生的一次座谈会上,焦新安了解到,毕业生找工作期间经常反复体检,且体检结果各单位间互不承认,由此他萌生了倡言建立毕业生就业体检档案共享机制的想法,并在广泛调研与论证后于2021年全国两会正式提交建议,得到毕业生的热烈响应。

    这并不是焦新安第一次关注高校毕业生群体。2020年,他建议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服务国家标准,实现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2021年,他建议加快建立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支持体系,避免标签化、提升公平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应当不断创新就业创业工作形式,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核心竞争力,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焦新安说,2018年,扬州大学对标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规范》,编制并实施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规范,成为全国首个通过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高校,形成了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扬大方案。这一规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推动毕业生“云端”就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除了关注毕业生就业,焦新安代表还十分关心学生健康。去年两会,他建议系统构建大中小学健康教育体系,一体化实施大中小学健康教育,让健康教育伴随学生成长全过程。

    今年,焦新安带着有关地方高校培养“一懂两爱”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多个建议再次参会。

    “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牢记人民群众的冷暖关切、所需所求,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才能真正达到建议一件、推动一件、解决一片的效果,最大限度地把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心落到实处。”焦新安说。

虞璐 许文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4日 03 版

家庭教育指导师“交钱就能拿证”?
通过财税举措实施生育友好型普惠政策
中国空间站今年将全面建成
这群年轻人为何沦为电信诈骗帮凶
群众民生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为青年就业护航
时代出卷 青年答卷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