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春建功新时代
九○后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这五年

时代出卷 青年答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见习记者 尹希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4日   03 版)

    第五年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是这些年轻人生命中极具分量的时刻。5年前,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是其所在代表团最年轻的一位。

    出生于1995年的徐萍,5年前仅22岁,是当时四川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回想起自己当时的状态:心里有多么激动,就有多么忐忑。那时的她甚至不知道应该怎么写好一份建议,如何调研才能发现真问题。

    2018年春天,还在浙江打工的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袁家营村民小组村民袁海波接到电话:回昆明集合,到北京开两会。当时,打工7年的袁海波干过业务员、网店客服、车间工人,他把工友们的疑惑和自己的感悟都记在脑海里,但“看到镜头,脑子里准备好的话全忘了”。那是他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第一次摁下表决键,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很蒙,也很忙”。

    但是很快,在老代表的带领下、在各式各样的培训和履职实践里,这些年轻人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徐萍总说自己是妇联培养出来的新时代女性。5年来,从家庭教育到反性骚扰,她的建议始终与妇女儿童相关。今年,徐萍带着“普及和推广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适龄女性自愿免费接种”和“对农村偏远地区外出务工妇女开展行前反拐卖与反诈骗意识宣传培训”两份建议来到北京,已然充满自信。

    群众的诉求、社区工作站里无数个日夜、与文化和教育相关的日常工作和老代表的叮嘱,都成为她的底气。为了调研关于宫颈癌疫苗的建议,徐萍数次求教资深的医疗专家。有一次,专家和她聊起想培养群众防拐卖意识,面对面的培训虽然传统,但可能非常有效。

    这位从小在四川广元青春县农村长大的姑娘突然意识到,农村外出务工妇女来到城市陌生的环境,或许这样的培训,是让她们提前预知和学习规避风险最好的办法。

    徐萍刚当上全国人大代表那一年,也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开局之年。支边青年、驻村书记、返乡村官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完成改变千千万中国人命运的伟大决战。那一年,90后全国人大代表也成了一抹亮丽的青春风景线。返乡大学生村官、农民工、医务人员、技术工人等各行各业的青年扛起时代担当,代表青年发声。

    如今,31岁的袁海波已经走上管理岗位,早已不再是那个19岁的打工少年。但在他身上,有些东西始终没变:之前的手机号码一直使用着,他依然在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群聊里活跃着,周末一有空他就组织农民工聚会,听大家报喜谈忧。

    5年间,国家发生了许多令人欣喜的改变: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乡村振兴成为新时代青年接力奋斗的新议题;“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十四五”规划大幕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再是遥远的梦想,而是可以触摸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这些改变,袁海波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履职这5年,农民工群体“整体都有很大的变化”:“过年返乡的摩托车大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汽车大军,过年时大家相约开车回来,过完年又开着车去打工。”

    5年来,袁海波的关注点从最初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到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再到如今的技能培训。“从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工作,到提升自我。”袁海波说,农民工也不再满足于“有活儿干”,还要向焊工、叉车工等技能型岗位靠拢。“新生代农民工,特别是90后农民工,明显愿意多学习,只不过信息的获取上可能还不够及时全面,需要加大宣传力度。”

    这正是袁海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持续努力的方向。

    为了给农民工提供更多学习计划,让他们早上手、早挣钱、早稳定,今年袁海波建议多部门联动,利用农民工返乡的时间点,由户籍地组织技能培训,让他们离乡也能满载新技能出发。

    建议的升级推动了群体的转变,也见证了国家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2019年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始执行;2021年8月,《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出台……

    “我们离国家越来越近了。”袁海波感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袁海波在下乡宣传劳动力转移的路上,用手机看了冬奥会开幕式。他对中国代表团的出场环节印象深刻,“心里充满油然而生的自豪,真的觉得我们强起来了。”

    履职5年来,90后这个标签已经不再是这群全国人大代表唯一的受关注点,大家更关注他们的建议是否知民意、懂民心。

    他们来自青年,关注青年,为青年发声,但又不只是青年。出生于1990年的杨昌芹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她创办企业,带动村里留守的妇女、老人、残疾人就业。为了让更多人守护“银发一族”,李楠楠放弃大医院的就业机会,投身老年护理产业的。女排运动员朱婷、张常宁,游泳运动员叶诗文、闫子贝,将对运动的热爱和理解延伸到赛场外,致力于让更多国人拥有强健体魄。大学生村官、湖北大市村村支书程桔,把青春留在祖国边疆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乌帕尔镇党委副书记崔久秀,汽车喷漆世界冠军杨金龙,砌墙砌出世界级水准的邹彬等,90后全国人大代表用青春建设祖国,用他们年轻、开放、极具活力的视野,为各行各业、各族各地的人民发声。

    接受采访时,袁海波即将踏上前往北京的火车。袁海波说:“90后是恰逢国家盛世的一代,我们应担起身上的责任,只争朝夕,加倍努力,做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前不久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冬奥健儿竭尽全力拼搏奋斗的模样,给徐萍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隔着屏幕感受到千里之外的同胞带来的这份对祖国的骄傲和自豪。当高铁开到老家青川,当她工作生活的成都成了突破两千万人口的蓬勃都市,徐萍想起自己的小时候。汶川大地震曾给她的生活以重创,但是在同样远隔千里的浙江同胞的帮助下,在结对子家庭的叔叔阿姨的关怀下,她得以走出乡村,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帮助其他人。这一刻,徐萍心中的温暖与感恩,都交汇在了一起。

    “我有多大能力,就会使多大的劲儿。”一个年轻的声音坚定地说,“无论是5年前还是现在,当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时,这份激动从未变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见习记者 尹希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4日 03 版

家庭教育指导师“交钱就能拿证”?
通过财税举措实施生育友好型普惠政策
中国空间站今年将全面建成
这群年轻人为何沦为电信诈骗帮凶
群众民生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为青年就业护航
时代出卷 青年答卷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