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书榜

​中青阅读2022年3月女性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8日   11 版)

    2022年3月评委团成员:韩浩月 闫晗 张家鸿

    栏目主持:沈杰群

    《我本芬芳》

    评委点评:

    《我本芬芳》是《秋园》《浮木》两书作者杨本芬出版的一本新书,讲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个普通女人的婚姻故事。该书作者以80岁的眼光,审视与总结婚姻,细致描绘了一个女人在婚姻里不被看见的孤独、不被欣赏的失落、不被尊重的委屈,袒露女性在亲密关系当中的困惑与痛楚、不甘与重生。

    这本书也是一位八旬老人对亲密关系发出的真挚呼喊与追问,将为身陷困顿中的你我她带来慰藉与启发:未来的人生是委曲求全还是勇敢前行?是忍辱负重还是活出自我?无论身处何方或年纪几何,女性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创造、分享,哪怕到了80岁,依然会焕发活力与光彩。

    《你的苦痛,与我相关》

    评委点评:

    作者是一位女承父业的基层全科医生,无论是居民慢性病管理,还是应对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她都处在工作的第一线。作者从叙事医学的角度出发,用“平行病历”的方式,书写医患之间的故事。在医院里,作者时刻面对患者的疼痛、苦难和生死挣扎。她看到即便是在最悲伤绝望的时刻,人性的光辉也仍闪耀着。本书另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它记录了我国社区医疗卫生状况的改变,也从侧面描绘了我国基层医疗发展的“社会史”。

    《点亮星星的人》

    评委点评:

    《点亮星星的人》基于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历史事实而创作,作者乔乔·莫伊斯从“马背上的图书馆”这一历史事实中获得灵感,创作出了5个女孩团结一致,通过送书、读书改变他人命运、也改变自身命运的故事。全书高度肯定了读书对人的帮助和成长,也弘扬了乔乔书中一贯的“女性帮助女性”的积极力量。书中提及了许多经典名著,且引用了不少知名图书的段落,对阅读经典名著是一种很好的导读。

    《廊桥夜话》

    评委点评:

    “一个没有离开过家的人,是没有故土的。”《廊桥夜话》讲述了被父母呵护的李月娇,被木匠杨广全用甜言蜜语“骗”到穷乡僻壤结婚成家变成阿贵妈的故事。拥有“廊桥”的村庄,并没有想象中那般浪漫,古老的廊桥,反倒像一道阴影,死死地守住几代嫁到村里的女人,通往外界的廊桥,却没法变成一条让她们得到自由的出口。

    在张翎的叙述中,“廊桥”既是中心地标,又是核心意象,它连缀起历史、现时和未来。张翎以她特有的方式叙述着对于生活的谛听、审视和思索,是一部令人深思的现实主义力作。

    《成为一颗星:宇航学员日记》

    评委点评:

    这是意大利第一位女宇航员萨曼莎·克里斯托弗雷蒂在2018年出版的随笔作品。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萨曼莎如何从一名战斗机飞行员,一路过关斩将,通过欧洲航天局的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宇航学员。她经历了在俄罗斯“星城”、美国休斯敦航天中心,以及加拿大、日本等地的严格训练,从而能够承担国际空间站上的日常工作、故障排除以及舱外活动等任务。

    这本书还记录了萨曼莎在国际空间站200天的太空生活。她用细腻的笔触为我们展开一幅太空之旅的画卷:被火箭送上太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失重初体验,在太空的吃喝拉撒、体育锻炼、科学实验……这些令人好奇又十分有趣的事情,以及在一天的16次日出日落之间穹顶舱外银河系变幻的壮美奇迹,在萨曼莎的笔下娓娓道来。

    《美国式婚姻》

    评委点评:

    《美国式婚姻》讲述的是一件冤案对一对年轻的非裔美国夫妇造成影响的故事,它是一部笔法轻盈、令人深思的小说。作者很聪明,在婚姻故事里插入了种族、宗教,女性生活困境等社会热点问题。但它的重点仍是在讲述有关爱情、失落和忠诚,并且提出了一些深刻的问题,比如:婚姻中我们亏欠彼此什么?我们允许什么样的不公正持续下去?每个已经或即将迈入婚姻的人都值得一读。

    《成为母亲的选择》

    评委点评:

    以2008年为起点,以色列社会学家奥娜·多纳特开始进行一项名为“后悔当妈妈”且持续了5年的社会调查。这个问题始终伴随着多纳特和她的调查,并终发展为《成为母亲的选择》一书。

    在本书中,多纳特采访了23位以色列女性,无论其年龄、教育程度、社会阶层,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已为人母。通过长期的跟踪采访,多纳特追溯了这些女性成为母亲的历程,分析她们在孩子诞生前后的情感世界,调查她们如何认知和化解生养过程中的矛盾与冲突。《成为母亲的选择》用女性自己的声音,展现了立体、复杂的母亲形象。

    《奇尔伯里村女子唱诗班》

    评委点评:

    在众多的战争题材的小说中,这部书信、日记体小说脱颖而出。詹妮弗·瑞安的这部处女作小说以小见大,透过女性的角度展现战争对小村庄和日常生活的灾难性影响,讲述了令人心碎的生死存亡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群个性鲜明的女性面对战争和死亡不屈不挠的精神。

    她们在战争后方,抓住音乐这一武器,安魂,涤荡人心,鼓舞人们勇敢地继续生活下去。女性的坚韧与伟大在这部小说里得到极好的诠释。

    《看不见的女人:家庭事务社会学》

    评委点评:

    作为首次严肃对待“家务劳动”的研究,社会学者安·奥克利着眼于“女性与家庭事务”这一主题,在20世纪70年代采访了40位都市家庭主妇,重点研究了女性对家务劳动的认识、对从事繁复家务的感受、对不同家务所抱持的态度等,分析透视了家庭内部的结构和分工,以及社会中不被意识到的、关于性别角色歧视和女性对此内化性的强迫认知。

    50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对于女性依然存在着家庭与工作的“二分法”,女性自身仍在为应不应做全职太太、做全职太太是否有价值争执不休。而《看不见的女人》提醒我们要跳出自身立场去思考——职场女性是否正在职场和家庭中遭受双重不公?家庭主妇所谓的自由,究竟是“从某种工作中解放出来”的消极撤退,还是“选择进入某种生活”的真正自由?家庭和社会如何在女性早期成长过程中形塑她们,使她们“认同家庭主妇一角所负有的传统职责”?更重要的是,生为女人,如何不困于持家和生育,真正“为世间所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8日 11 版

女性健身图景:掌控身体意味着什么
愿她的身体,拥有自由的张力
​中青阅读2022年3月女性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