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黄波代表:共创绿色未来 青年工人更有盼头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0日   12 版)

    “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温暖人心。”3月5日,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操作技工黄波表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黄波代表今年是第五次上会,除了传递来自基层的声音,为民生发展建言献策,他也始终关注着“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信息的动向。事实上,每年全国两会的议程和会场内外的热词,都在一定程度上传递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风向,也为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明晰了路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作为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的一名操作技工,黄波代表对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有着自己的见解。

    “就拿我们的日常工作来说吧,在始终坚持‘精益生产’原则的基础上,大家总是尽最大努力降低单车涂料和清洗溶剂的消耗,从而减少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他告诉记者,作为涂装车间工人,团队内几乎所有人都牢记着涂料对环境的影响。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黄波代表表示,在今后的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自己也将在这些方面深挖潜能,积极为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有分析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汽车生产领域的技术创新,对于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产业高质量转型有重大意义。如今,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努力释放更多活力,因此,在供给侧也需要有“减排降碳”的主动意识,为市场提供真正低碳、绿色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黄波代表表示,作为生产现场车身漆膜质量的负责人,自己将在工作中牢记“质量第一”意识,结合自身专业技术和多年现场经验,积极开展优化现场喷涂工艺、提高油漆利用率等创新工作,“通过技术创新助力绿色未来,这样青年技能人也更有盼头了。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为一汽-大众乃至中国汽车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0日 12 版

全国两会为改革划重点 中国一汽咬定创新不放松
黄波代表:共创绿色未来 青年工人更有盼头了
齐嵩宇代表:期待涌现更多年轻“大国工匠”
趣悦野 选北京 买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