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被体育改变的闫卓成了轮椅冰壶队的黏合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1日   04 版)

    3月9日,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中国队7:4战胜挪威队,图为中国选手闫卓在赛后庆祝胜利。视觉中国供图

    这是北京姑娘闫卓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还是在家门口,这让她非常骄傲。如果不是接触了体育,闫卓说自己不可能站上这么大的舞台,她说自己就是体育改变人生的活生生的例子,她期待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在运动中寻找人生的精彩。

    中国轮椅冰壶队在本届冬残奥会上先抑后扬,虽然在比赛初期先后负于加拿大、瑞典队,但从第三场比赛开始犹如“开挂”,截止到今天上午,已经迎来七连胜,展现出作为卫冕冠军的强大实力。连战连捷也让中国队上下斗志昂扬,比赛中,中国队员的“声波”响亮激昂,这其中,闫卓的呐喊声尤为突出。中国队教练岳清爽评价闫卓的性格,就是“外向、开朗”。作为全队唯一的女队员,闫卓就像黏合剂一样把全队凝聚在一起。

    不过,闫卓说自己在没有接触体育之前性格比较内向,就像很多残疾人朋友一样,天天都待在家里,不愿也不敢出门,因为会觉得外面的每个人都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自己,所以本能地想逃避。

    由于先天性脊柱裂,闫卓从未像健全人那样行走过,自小就与轮椅相伴。身体的残疾曾让她很自卑。

    但幸运的是,闫卓接触到了体育。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比赛,中国选手张娟娟夺冠的画面,给当时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闫卓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她报名参加了北京残疾人射箭队。当内心对梦想的渴望被激发出来,闫卓终于发现,人生完全可以更加精彩。闫卓曾在世界轮椅射箭比赛上拿过铜牌。2016年,当学习轮椅冰壶的机会摆在闫卓眼前时,她又毫不犹豫地抓住了。

    闫卓回忆,自己当时认为,作为一名北京人,如果能参加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那将是多么荣耀的一件事。

    不过,梦想的实现绝非易事。学习轮椅冰壶对于残疾人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冰场的低温。闫卓说,由于自己的下半身没有知觉,冰场的低温可能已经导致身体冻伤,但她觉察不到。为了给自己保温,闫卓会在脚下放暖宝宝,但有时因为自己对训练和比赛太过投入,又同样因为身体没有知觉,脚已经被暖宝宝烫伤了,自己也浑然不觉。

    但这些遇到过的困难在闫卓看来都是小事,冰壶运动给她带来的收获远远超出了想象。闫卓说,在接触冰壶运动之前,自己把冰壶运动想得很简单,不就是把壶一个个投出去吗?接触之后才知道,冰壶运动又被称为冰上象棋,对运动员的体力、智力都是考验,运动员在场上需要斗智斗勇——“原来这个项目是这么有意思”。另外,冰壶运动是团队项目,在与队友、教练的朝夕相处中,闫卓一方面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团队的温暖;另一方面因为必须要与队友、教练不断地沟通、交流,闫卓发现自己的交流能力变强了,整个人也变得更加自信。

    2019年,中国轮椅冰壶队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凭借这个成绩,闫卓进入了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未来,闫卓希望自己还能继续读研。

    体育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在闫卓看来并不是特例,她希望每个残疾人朋友都能勇敢地走出家门,在运动场上收获信心和梦想,“希望大家多出来溜达溜达,享受阳光,认识新的朋友,我可以做到的事情,大家都能做到。”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1日 04 版

“名场面”背后的中国残奥单板小将和大家庭
中国残奥“冰上双骄”半决赛时空相连
被体育改变的闫卓成了轮椅冰壶队的黏合剂
残奥冰球女运动员于静:不给自己设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