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数字经济时代来了,让创业者如虎添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戴月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2日   04 版)

    “数字经济”有多重要?不久前,国家专门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布局,作为2022年政府工作发力点。

    有创业者评价,这无疑释放出国家大力推进和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号。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超1600万家,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2600万余家,数字经济相关注册企业710万余家。按此估算,平均每分钟就有超过48家公司注册,其中近三成和数字经济有关。

    “数字经济时代已然到来,创业者该如何抢占先机?”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的《两会青年说》谈话节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与智能零售行业青年代表共同为数字经济把脉,为“年轻人如何创业赚钱”支招。

    如今有许多实体企业嗅到苗头完成数字化转型,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零售一体化运行模式。在全国100多个城市里拥有5000多家门店的百果园集团便是其中之一。百果园集团常务副总裁焦岳认为,“现在创业的门槛变低了,实体企业从产业上游到消费端需要进行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在消费端通过企业微信等数字化平台,去提升对于单一顾客定制化、精准化的社群营销服务能力,在生产端通过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手段降低商品成本。”对于社群营销具体的操作方法,他举例说,“如果你去店里买水果,通过简单注册即可成为会员,接着店员会加你为微信好友,拉你进群与你即时互动,收到小程序即可下单送货到家。”

    “没想到店员推荐加群背后,是一桩大生意!”95后姑娘陈佳宁对此深有体会,她的手机里被各式企业微信社群填满了,有像百果园集团一样的水果超市,还有经常光顾的美甲店、化妆品店等。她乐于接受此种社群营销模式,“喜欢的店都在微信里,更方便货比三家,挑选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连接创造价值,没有比商家直接加消费者好友更精准的服务了。”腾讯企业微信行业总监王莉莉觉得,数字平台应当不断升级技术手段降低店家和消费者的使用门槛,更好地服务这些依托“微信生态”创业的年轻人。

    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一直关注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的密切关联。作为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通过直播带货让村里的农户变成“股东”。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当老板,为数字乡村的建设带来更多新思路,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孩子们,回乡村当雄鹰、当骏马吧!”在《两会青年说》节目连线中,吴云波期待更多青年投入到乡村振兴中。他相信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下,城乡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数字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从智慧城市到数字乡村,年轻人的创业天地将更加广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戴月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2日 04 版

抗击疫情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这五年文艺界有质的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对自主创新企业出台人才保护制度
如何补齐城市地下管网短板
数字经济时代来了,让创业者如虎添翼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92处 与青年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