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迎战奥密克戎BA.2亚型 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5日   12 版)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3月13日0-24时,我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337例,共涉及16个省(区、市),吉林省的本土确诊病例最多,高达895例。

    记者注意到,3月13日的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较前一天下降了470例,涉及的省(区、市)也比前一天少了两个。其中,吉林省的确诊病例数较前一天下降了517例。

    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吉林省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曾达到1412例。据新华社报道,3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吉林省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她强调,各级党政干部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态度坚决、科学精准、高效处置,不折不扣地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引起吉林疫情的奥密克戎毒株BA.2亚型比BA.1亚型传染力高了约30%

    当前吉林疫情严峻复杂,正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孙春兰强调,要加快感染者筛查,核酸和抗原检测相结合,提升检测能力,优化组织实施,尽快摸清疫情本底。要针对流调排查不彻底问题,抽调流调队伍支援,“三公(工)”协同做到风险人员应查尽查,高风险人员必须集中隔离,风险较低的可居家隔离、严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户。

    3月13日,吉林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说,引起此次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高了约30%。由于感染后大多数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没有症状,有的也主要是发热、干咳、头痛、鼻塞、乏力、咽喉痛等一些缺乏特异性的症状,导致其传播隐匿性非常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

    针对接下来的防控工作,赵庆龙说,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遏制疫情快速发展势头;此外还要扩大核酸筛查范围,目前,个别地区疫情还在扩散,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秘性强,要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才能尽快摸清疫情本底,快速切断传播链。

    孙春兰在吉林调研时还强调,对学校、养老院、工厂企业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再次出现聚集性疫情。要分类加强患者救治,普通型、重型和危重患者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到方舱医院,给予中药治疗,提前干预,防止转为轻症或重症,同时做好防寒保暖等服务工作。

    据了解,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还在其他省份传播。3月12日,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除青岛市以外,威海、淄博、德州3市均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3月11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9起疫情中,7起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说,BA.2亚型较以往病毒株更容易造成人体的感染和传播,且隐匿性增加。

    “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2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孙春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动态清零是我国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防控方针。”在3月4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业遂明确指出,“动态清零”不是要追求“零感染”,而是要尽快把疫情控制住。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实际情况,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无论是从确诊、死亡病例数看,还是从经济发展的数据看,中国都是世界上防疫工作做得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在3月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也对我国的防疫政策进行了解释,有些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疫情接连出现反复,这些国家医疗条件本来都很好,但是医疗资源被大量挤兑,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我国作为有着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后果难以想象。

    “自武汉疫情暴发以来,我参与了11个省份、20次重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作为第一位回答记者提问的委员,总结了自己曾经参加的防疫工作。

    武汉疫情暴发后,吴浩被任命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在当地走访了13个区、300多个街道、500多个小区、16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梳理了1275条问题和建议,为中央指导组科学研判疫情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吴浩又去了新疆喀什、河北石家庄、四川成都、天津、云南瑞丽等地指导疫情防控,“作为亲身经历者与见证者,我认为我国目前采取的‘动态清零’策略,是当前全世界范围内最有效、最负责任的做法,我们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得了最大的效益。”

    “有事的绝大多数都是没有打过疫苗的”

    3月14日,呼和浩特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大伟介绍,对于新冠病毒变异株,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王大伟表示,感染新冠肺炎后导致患者重症和死亡的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年龄,二是基础性疾病,而这两个因素恰恰都体现在老年人身上。呼和浩特市此轮疫情有重症和危重症患者27人,其中18人未接种疫苗,18人中60岁以上12人。

    3月14日凌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发微博指出,上海近6个月收治的226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多数是境外输入性病例,94%确诊病例打过疫苗,这些病例的重症率只有0.1%,危重症(需要插管)和死亡的一例也没有。

    94%的确诊病例在打过疫苗后还感染,是否意味着疫苗没有用?张文宏对此解释说:“这可以理解为打了疫苗仍有突破感染的机会。但是重症率与死亡率真的低于流感了。”

    张文宏进一步表示:“不打疫苗不一定有事,但是有事的绝大多数都是没有打过疫苗的。在香港这次疫情的死亡个案中,有89.4%的人没有接种疫苗或只注射了一针疫苗。而80岁或以上的死亡个案中,更有91.5%的人未接种或只打了一针。 根据死亡率分析,接种一剂或未打针人士的整体死亡率是2.03%,相较接种两针人士的0.09%,有20多倍的差别。”

    张文宏说,我国现在高龄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中,相当高的比例由于害怕疫苗接种的副作用,还没有充分接种,一旦普遍感染,后果不堪设想,“下阶段我们无论如何要对这部分人群做好保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5日 12 版

迎战奥密克戎BA.2亚型 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爱情里“回头草”该不该吃
怎么给孩子上性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