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徐留平代表:向着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前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7日   11 版)

    截至2021年,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3.02亿辆,较2020年增加了0.21亿辆,同比增长7.47%。考虑到利好的产业政策和逐渐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大有可为。在此背景下,中国一汽将向着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奋勇前进。

    今年1-2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回升,国民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让中国一汽更加感觉到重任在肩。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经济呈现出了阵阵的暖意。”3月15日,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2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回升,国民经济恢复好于预期。

    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那样,今年既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等预期目标,也要攻克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等新课题。

    “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看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让中国一汽更加感觉到重任在肩。

    事实上,无论是服务吉林省、长春市的疫情防控大局,还是扛起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的重任,中国一汽都是重任在肩的主力军。

    抢抓绿色发展机遇——中国汽车要乘势而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徐留平共带来3个建议,分别是建议尽快出台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建议加强汽车报废管理以及建议加快汽车行业技术标准国际互认。

    随着《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及《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此前的陆续出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已经搭建完成。发电、石化、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已被纳入碳排放管理的重点对象,通过全国碳交易安排的市场化手段,相关企业将履行降低碳排放的义务。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汽车领域的代表、委员为低碳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让汽车企业进入碳市场进行交易”“在大湾区创建‘双碳’经济示范区”“开展‘双碳’标识产品认定”等建议。而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提及,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包括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建议尽快出台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徐留平认为,国家应在交通领域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助力实现绿色发展。

    与石化、钢铁等行业相比,汽车、出行产业因制造环节产生的碳排放较少。但有分析认为,考虑到汽车产业长链条的特性,交通、出行消费端尤其是汽车使用端产生的碳排放,仍然不容忽视。

    有统计数据显示,交通运输业碳排放占我国碳排放的10.4%。其中,公路运输占全国交通运输碳排放总量的85%以上,是我国交通领域的减排重点。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交通运输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发展的刚性需求如何与“双碳”的硬约束相平衡。也就是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实现交通低碳转型发展,一边是人们对现代化交通出行方式、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边是面对“碳中和”全球各国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交通行业的碳排放具有占比低、增速快、减排潜力大等特点。”周伟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推进交通运输低碳转型的主要途径是“结构优化、管理提升和技术进步”。以降低公路运输碳排位为例,除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还可以通过提高道路等基础设施的耐久性,降低交通运输全过程中的碳排放。

    在此过程中,像中国一汽这样的大型汽车集团无疑要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徐留平表示,要努力实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致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他看来,面向未来,谁能既综合平衡好转型换道的节奏,又精准把握住未来发展的主攻阵地,既充分用好自身优势资源,又坚定淘汰落后资源,谁就能在这轮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在今年1月发布焕新企业标识时,记者了解到,中国一汽新企业标识中“鹰”的羽翼抽象为两个字母E,分别代表Environment和Enjoy,寓意中国一汽致力于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努力为用户提供“美妙出行、美好生活”,打造世界一流、环境友好(绿色低(零)碳)、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愿景。

    此外,徐留平建议加强汽车报废管理,通过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标准体系、出台以旧换新政策等,强化报废汽车更新和回收利用。他分析说:“此举既有助于刺激新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也能够促进循环经济,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截至2021年,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3.02亿辆,较2020年增加了0.21亿辆,同比增长7.47%。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强劲势头,中国品牌业迎来了乘风破浪、扬帆出海的历史性机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实现了多年来一直徘徊在100万辆左右的突破。按照整车企业出口统计口径,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占汽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7.7%。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突出,2021年共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

    对此,徐留平建议,加快汽车行业技术标准国际互认。他表示,在“双循环”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快与主要汽车市场的技术认证互认的步伐,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寻找新动能——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自我修养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内容,引发了许多企业家的强烈共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措施硬核,政策有力。”徐留平坦言,从汽车制造业来讲,强化创新引领,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消费持续恢复,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都是今年汽车市场的重大利好,“我们对今年汽车产业的发展预期更好了,对完成各项发展任务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中国一汽一方面加强技术创新,通过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聚焦“关难急卡”等关键点,持续加大各项资源投放,扎实推进各项技术攻关计划;另一方面加速产品创新,推动红旗H9、红旗E-HS9等一批新产品成功投放市场,取得在各自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

    2021年,中国一汽全年销售整车350万辆,营业收入7070亿元,同比增长1.4%。这是中国一汽自1953年建厂以来,营收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过去4年,中国一汽红旗品牌从年销4700多辆上涨到年销30万辆,实现了63倍的增长,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高端品牌发展的奇迹。2022年1-2月,红旗累计销量突破6.38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中国一汽研发总投入214.2亿元,同比增长3.9%,占营收比重达3%。中国一汽去年累计取得63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完成专利申请4757件,并投放一大批得到了广大消费者认可的新产品。有分析认为,这一连串数字足以说明,中国一汽全面创新驱动主线更加突出,发展后劲大幅增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每一条都和汽车产业密切相关,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一汽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感到重任在肩,奋斗奋进责无旁贷。

    “我们将牢记使命责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坚决打造自主品牌,强大核心竞争能力,不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进程,努力为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徐留平说,中国一汽正在全力打造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为核心链,融新型消费链、智能绿色交通出行链、智慧能源链、新基建链等“五链”为一体的未来型智慧绿色城市汽车生态系统。

    需要正视的是,最近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而疫情对文化旅游、交通客运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的制约十分明显,释放汽车消费市场活力的困难也可能加大。

    不过,有预测称,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7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5%。考虑到利好的产业政策和逐渐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大有可为。

    “我们要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确保两会精神在一汽落地落实。”徐留平总结说,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大背景下,中国一汽将以“红旗”发展为标杆,以品牌建设为统领,以用户为中心,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坚决打好“全面质量提升、供应链安全保供、大营销创新提能、数智化转型升级”四大攻坚战,践行中国一汽先锋文化,向着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7日 11 版

徐留平代表:向着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前进
做好“新汽车” 走得扎实才不会掉队
两大增长极发威 2月车市产销成功“入春”
出行行业的“绿色攻坚战”该怎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