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1.7%受访者表示观看冬残奥会让自己更关注残障人士生活

残障人士心声:希望被当作普通人看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肖平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7日   10 版)

    北京冬残奥会落幕了,对于残障人士权益保障的关注,并没有因此而结束。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2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7%的受访者表示观看冬残奥会让自己更加关注残障人士生活,68.9%受访者建议加强残障人士的社会福利保障。

    受访者中,00后占23.6%,90后占42.9%,80后占27.4%,70后占5.2%。

    81.7%受访者表示观看冬残奥会让自己更加关注残障人士生活

    南昌某高校00后大二学生吴尚男,因早产导致她听力水平低于正常水平,需要佩戴助听器。观看完北京冬残奥会后,她期待多举办面向残障人士的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同时也可以展现残障人士积极向上、坚韧不拔的价值观。

    “原来残障人士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操作电子设备、打字、玩游戏。”浙江某高校00后大二学生蔡嘉丽,是校园媒体的学生记者,最近她刚做了一期关于盲人的报道。蔡嘉丽坦言在此之前,自己对残障人士的了解基本为零。“我现在对手机以及应用设备的无障碍功能特别敏感,以前可能会忽略这些功能,现在会去尝试,感受残障人士是怎么使用电子设备的”。

    调查中,81.7%受访者表示观看冬残奥会让自己更加关注残障人士生活了。交互分析显示,00后更加关注的比例更高(88.6%)。

    由于患有脑瘫,彭玉娇走路会晃悠,声带不容易控制,说话声音会抖。2017年,她与他人一起创办了一家专门服务残障女性的机构,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残障女性。彭玉娇觉得,残障人士不仅要面对肢体上的挑战,还有社会融入等问题,“我们有个盲人姐姐,说自己只做了5分钟妈妈,给孩子喂了5分钟的奶,婆婆就把孩子抱走了,因为不相信她可以带好孩子。有的残障女性到了36岁才出门工作。还有的人即便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也会因为感情问题困扰。”

    “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后,感觉全国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在加强,残障人士参与运动的机会在增加,各种助残机构像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彭玉娇觉得,现在残障人士的境况普遍变得更好了,她也期待冬残奥会成为一个契机,让更多的人关注残障人士。

    彭玉娇特别注意到,近期中国残联宣文部印发了《关于在宣传报道中规范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有关称谓的通知》,“里面提到不能使用‘瞎子’‘瘸子’等说法,还提到了‘残障人士’这样的说法。这是一个很大的理念变化”。 彭玉娇觉得,“残疾”更多地侧重疾病层面,认为这是一种病态需要被治疗,但“残障”更多关注到他们的社会融合、发展权利等,从而更加注重发展性的支持和服务。

    68.9%受访者希望加强残障人士的社会福利保障

    吴尚男有一个偶像,叫江梦南,她小时候因服用药物导致失聪,但江梦南的父母没有让她在特殊学校接受教育,而是教她学习唇语,最终江梦南考上了吉林大学,还去清华大学读博。吴尚男觉得,如果残障的孩子在普通人的环境中长大,他们也不会认为自己和其他人有什么两样,“虽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但也会更加积极地要求自己”。吴尚男认为,需要加强对下一代的教育,让更多的青少年意识到残障人士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生活,“这样也有助于残障小朋友在正常的环境中长大”。

    调查中,加强对残障人士的保障和支持,受访者关注比较多的内容是加强残障人士的社会福利保障(68.9%),创造更多针对残障人士的求学、求职机会(60.8%),获选率均超过六成。

    “在我看来,佩戴助听器就跟视力不好的人戴眼镜一样。”吴尚男说,“现在不是很敢跟别人说自己戴助听器,也担心以后考研或者找工作,会因为戴助听器而受影响。”吴尚男期待可以进一步细化对残障人士的分级,“听力水平在医院可以测出来,应该有相应的标准,达到某个程度应该允许在特定场合戴助听器”。

    蔡嘉丽感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还需要增加,给残障人士带来更多便利。“比如盲人独自出门,需要依靠拐杖和盲道。如果盲道被车辆、杂物占用,就会影响到盲人”。

    “从我个人需求来说,希望可以多一点斜坡、扶手,斜坡可以缓一点,少一点楼梯。虽然我可以走路,但对于没有扶手的楼梯,真的很害怕。”彭玉娇希望,不只是残障群体关注无障碍设施,更多的人都应该推动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因为这是普惠所有人的,直梯不只是肢体残疾的人需要,扶手也不只是行动不便的人用,普通人有时也需要”。

    “有的人对残障人士有刻板印象,觉得他们自卑、胆怯,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周围的人觉得他胆怯,所以不敢主动找他,怕伤害他,另一方面残障人士自己也担心周围人不与自己沟通,对自己有不好的看法,就自己把自己边缘化了。”彭玉娇觉得,对于残障人士而言,不要自我设限很重要,多跟身边的朋友学习,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对于大众来说,就把我们当作普通人来看待。如果你觉得某个残障人士比较害羞,就把他想成一个害羞的普通人,想想自己平时怎么跟害羞的人相处的。”

    调查中,59.0%的受访者建议畅通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的渠道,54.5%的受访者期待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维护。加强对残障人士的保障,受访者的期待建议还有:注重对残障人士的心理疏导(47.2%)、加强对残障人士的医疗救助(39.8%)以及丰富残疾人的文化生活(28.6%)等。

    吴尚男感觉,现在大家普遍看重效率,但残障人士的生活往往需要更多耐心,因此要对残障人士有更多宽容,不要对他们有偏见。

    吴尚男记得,某电商平台曾推出卖一只鞋的公益活动,针对腿部残障的人,这样可以省去一只鞋的花销。吴尚男建议企业、媒体加强对关爱残障人士的宣传,“比如拍摄残障人士的公益广告、视频,让大家多了解残障人士”。

    “有些人虽然有残疾,但跳舞、唱歌很好,很有才艺,要给他们创造舞台。” 吴尚男期待社会多给残障人士展示的平台,增加他们的信心,同时带动更多残障人士积极融入社会,“在公共场所多张贴一些宣传标语,引导大家重视无障碍设施。同时也可以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营造出关心残障人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肖平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7日 10 版

86.1%受访者从冬残奥运动员身上感到鼓舞
81.7%受访者表示观看冬残奥会让自己更关注残障人士生活
网购退货 59.4%受访者直言流程繁琐
“3·15”调查:六成受访者曾退货遇阻
你对线上就诊体验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