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大增长极发威 2月车市产销成功“入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7日   11 版)

    今年2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3.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5.2%和31.4%,同比分别增长20.6%和18.7%。

    “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工业生产和投资消费增长加快,进出口增势良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积极变化明显增多。”3月15日,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22年1-2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回升,国民经济恢复好于预期。

    作为衡量经济情况的重要“晴雨表”,汽车产业的表现也十分令人关心。

    “由于涉及和跨越的行业非常广,参与人数众多,因此汽车产业能够较为完整地反映出当前市场运行的整体样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回忆说,“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全球汽车产业一度陷入停滞。如今,汽车产业终于有序恢复。”

    在国内市场,汽车产业更是扮演着市场复苏“火车头”的角色。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今年2月汽车工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2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3.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5.2%和31.4%,同比分别增长20.6%和18.7%。

    “今年2月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上涨,一方面是与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增长有关。”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说,“另一方面,去年以来,由于芯片供应短缺等因素,部分企业库存不足,当前企业正处于补库存的状态,促使汽车企业端产销量数据的大幅上涨。”

    此外,陈士华指出,推动汽车产业增长的其他因素,还包括了减税降费、助企解困等政策的不断落地,以及一季度各地大规模基建工程的陆续开工等。

    具体来看,今年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3.4万辆和148.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6.1%和32.0%,同比分别增长32.0%和27.8%。今年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61.2万辆和36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6%和14.4%。

    “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63.4万辆,同比增长27.9%;市场份额达到42.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陈士华介绍说。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63.7万辆,同比增长20.3%;市场份额为44.6%,上升了2.2个百分点。陈士华表示,总体上,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基本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豪华品牌的增幅仍高于乘用车市场的总体增速。今年2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6.8万辆,同比增长31.6%,增幅比1月提升20.5%。今年1-2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65.6万辆,同比增长20.0%,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5.6%。

    相较于稳中有增的乘用车市场,商用车在2月降幅收窄,但仍处于调整期。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7.9万辆和25.0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9.2%和27.4%;同比分别下降18.3%和16.6%,同比降幅与上月相比分别收窄9.7%和8.5%。

    在陈士华看来,虽然商用车产销量降幅有所收窄,但仍处于较高的下降区间,这主要是因为商用车市场仍处于恢复期,仍在持续消化高增长带来的提前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中汽协还首次公开了发动机的产销数据。当前,汽车用汽油发动机增长要好于柴油发动机。“这与当前乘用车增速较快,而商用车仍处于产销量不断下降的区间有直接关系。”陈士华分析说。

    作为近两年汽车市场中增速最为迅猛的产品,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8万辆和3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1.8倍。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2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万辆和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1倍和3.4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辆和178辆,同比分别增长7.5倍和5.4倍。

    从数据不难看出,“插电式汽车的增速明显高于纯电动汽车”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特点。对于这一现象,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这与消费者的消费认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目前纯电动汽车在长续驶里程、冬季里程和充电方便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可以有效缓解这三方面的问题,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许海东补充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与比亚迪、理想等头部企业在产品、消费认知等领域的成功拓展息息相关。

    许海东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体仍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今年1-2月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7.9%,产销分别完成82万辆和7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倍和1.5倍。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增长的同时,2月中国汽车出口继续保持大幅增长的态势,汽车企业出口18万辆,环比下降21.9%,同比增长60.8%。

    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在2月的贡献度达到了52.0%。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推动我国汽车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1-2月,汽车企业出口41.2万辆,同比增长75.0%。

    不过,俄乌冲突已不可避免地对我国汽车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去年,对俄乌市场的出口量约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的4%-5%。然而,当前乌克兰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对俄罗斯的运输和结算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它具体会对中国汽车出口产生多大影响,目前还不好判断。”许海东提醒相关企业,要做好形势判断,审慎做好汽车出口相关工作。

    “从一季度汽车发展趋势来看,随着一系列幅度更大的减税降费、助企解困政策不断落地,再加上一季度以来各地大规模基建工程陆续开工,会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汽车企业也不断加快新品上市节奏,预计一季度汽车市场有望呈现平稳增长态势。”陈士华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7日 11 版

徐留平代表:向着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前进
做好“新汽车” 走得扎实才不会掉队
两大增长极发威 2月车市产销成功“入春”
出行行业的“绿色攻坚战”该怎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