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等下一个表白,等你(小说)

俱新超(24岁)商洛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1日   07 版)

    我是秦岭的孩子,是六亿年前出生的小娃。那时,我的周围是一片汪洋大海,海水不断变深,一股向上的力量隆起我形成了耀眼的褶皱。于是,我成了一个帅气、年轻的精神小伙,有人称我为山,有人喊我是崖,在众说纷纭中我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太白山。长期以来,我银光四射,无数个世间人朝我涌来,向我诉说他们的故事,我想他们是在向我表白吧,表白珍藏于内心的喜怒哀乐。

    寒冷对我来说最是欢喜,厚厚的雪覆盖在我身上,柔软、舒坦又保暖。极度寒冷的冬天,我昂起头颅,望着天,踩着地,载着向上攀爬的人们。那日,雪花洋洋洒洒地飘落在我的头上、身上。一位沧桑的老人,在众人的搀扶下一点一点费力地向上走着。我的眼眸里嘀嗒嘀嗒涌出了不尽的泪水,水滴顺着山谷缓缓向下流淌,一片树叶承载了我的泪,落在了这位老人的头上。

    他弓着腰,拄着拐杖,气喘吁吁又筋疲力尽:“我的回忆山嘞,时隔五十年又来看你了。”我诧异,低头沉默,显然忘记了这位老人。泛红的太阳从山梁一侧升起,我的眼全然不能睁开,又生怕老人从我的视线里远去。他颤颤巍巍,却精力十足;挽起裤腿继续攀爬。我害羞,又想近距离看看这位老人的面容,再允许我思索一番五十年前的故事。

    一路跌跌撞撞,周围的行人匆匆,都侧目注视着他,恍恍惚惚,他的身体透露着坚强,我听见一个高亢的声音:“老伴啊,我们就要登顶了。”拔仙台的最高处,我的肩膀上,站了一个倔强的老头,手里握着一张残破的照片,他抖了抖灰,吹了吹土,嘴里不停念着:“老伴啊,你还记得当年的冰雪吗?还记得我们一起穿过的古木栈道吗?还知道我们一起拜过的洞天福地吗?”

    大雪纷飞中,我却清晰看见了他的模样,一如五十年前一样豪迈洒脱,如今他身着黑夜,面容苍老,却脚步沉稳。刹那间,我想起了五十年前的种种:夫妇两人互相搀扶着,一路抚携,相互鼓励,抵达山顶。下山的一刻,我听见他们约定着五十年后会再来一趟。如今,果真来了,我却不知所措,太白山啊,太白山,你有着多么亲密的挚友啊,他们是来向你深情表白的。一声声哭喊,一次次呼唤,大爷是痛苦的,他的老伴离开了人世,可依然要坚定地完成五十年前的承诺,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迎着风,沐着雪,将自己身子缩了下去,洁白的雪埋葬了我。

    “太白山,这是我最后一次来看你了。老了,要和我老伴一起享福去了。”我目送着他走下山,看着他的背影,想起了若干年后的自己。他敲打着我,抚摸着我,深情告诉我:“守护城中老小,就靠你了。”是的,我接受他的表白,为的一切信我、爱我、亲我的世间人。

    之后的许多年,络绎不绝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有的是医生:“山啊,你何时才能抵挡住疾病?”有的是学生:“山啊,我何时才能学有所成?”有的是农民:“山啊,庄稼何时才能喜见丰收?”我气我不能说几句话给他们,我恨我动弹不得,让遥远的亲我者跋山涉水赶来向我告白。可是我想你们爬上山,再走下山,回家的途中转过身子看看我,天那么大,我是那般渺小,可我依然坚毅、顽强、不屈不挠,不畏严寒,站立在一方,你们真该如我一样精神抖擞地面对一切。

    我的秦岭母亲高大巍峨。我悲,她便让我听听她的溪流,淙淙流淌,昼夜不息。于是,我便精神矍铄,巍然屹立。悲苦的世间人,如果有机会,我愿你亲近我、信任我、爱恋我,将你的疾苦说给我听,我会张开臂膀,欣然接受你的表白,再与你共担风雨。

    等下一个表白,等你。

俱新超(24岁)商洛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1日 07 版

等一个表白
等下一个表白,等你(小说)
也许我等不到一个表白,也许我下一秒就等到
我不会一个人去看海
去厦门(小说)
无声告白(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