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奋进新时代的理论结晶与实践遵循

胡长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2日   10 版)

    五个“必由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对党和人民接续奋进的重要指引,是党和人民书写更加辉煌新时代的实践遵循。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过程中,同代表们交流时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这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刻揭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选择,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基本理念,党和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保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与时俱进的创新和发展。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的奋进历程和伟大成就,对党和人民实践经验的理性总结,是党和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理论结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对党和人民接续奋进的重要指引,是党和人民书写更加辉煌新时代的实践遵循。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总结党的历史,不断创新党的理论,推动实践发展、推动理论创新,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认识,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间的内在统一性,在认识论的意义上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什么”的问题,为党和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思想理论前提。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进一步揭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统一性,在方法论的意义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的问题,为党和人民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深化和发展。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国际环境中,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必由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选择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选择至关重要。党和人民百年来拼搏奋斗,“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能解放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创造证明,只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复兴中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持,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创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的道路选择,在理论的意义上回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什么路”的问题,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历史性贡献,在实践的意义上进一步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继往开来中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统一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和人民必须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正确的道路选择。

    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法宝

    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法宝。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都善于通过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凝聚最广大的人民共识,动员最广泛的人民力量,形成全民族团结奋斗的局面。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重要法宝。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成为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和成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建立了爱国统一战线,成为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史性成就的重要法宝。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历史意义,新时代中国人民要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就必须把团结奋斗作为重要的致胜法宝,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所有爱国者团结奋斗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爱国统一战线理论,丰富爱国统一战线内涵,扩大爱国统一战线阵营,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作为团结奋斗的对象,创造形成了所有爱国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新局面,使团结奋斗成为中国人民继续创造历史伟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法宝。

    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基本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没有先进的发展理念就不会有先进的发展实践,就无法推动社会持续健康进步,无法实现国家的发展壮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人民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发展经验,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立足新时代发展的巨大成就,在继承创新中形成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怎么发展、怎么样发展、为什么发展等一系列新时代有关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在发展动力上抓住了现代科技社会的根本特性,在发展原则上反映了新时代对平衡充分发展的需要,在发展路径上确立了健康持续的必然性道路,在发展方式上体现了世界化历史的客观趋势,在价值追求上坚持了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本质。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推动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理念,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首先就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理论逻辑、历史使命、实践要求,形成新发展理念内化于心的行动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有最基本的底线思维,决不能以任何客观原因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底线要求;要有系统思维,应坚决避免为了局部牺牲整体、为了眼前牺牲长远的行为;要有辩证思维,应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避免机械化、教条化、脱离实际一刀切的行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切实维护好实现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宗旨。

    党和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保证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文明最重要的特征。在中国这样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就更需要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先进政党的全面领导。历史和理论都充分揭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这就需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纯洁、始终保持坚强有力、永葆生机活力,需要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实现自我肌体的不断净化。“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的这一重要论断,就是我们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的使命、党的建设最重要最深刻的认识。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揭示了新时代我们党的重要历史任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历史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这对我们党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成了党和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切实推进集中学习教育常态化,着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化全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使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永葆党的肌体健康,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和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政治保证。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胡长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2日 10 版

奋进新时代的理论结晶与实践遵循
以“大思政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新时代共青团强化理论思维的方向与着力点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