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调查显示:仅有22%的受访“打工人”每天能睡够8小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2日   05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状况还好吗?日前,在“2022世界睡眠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都市上班族睡眠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仅有22%的受访的都市“打工人”每天能睡够8小时。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京英介绍说,《报告》显示,都市上班族的平均睡眠时长为7.5小时,睡眠时间可以达到8小时以上的人仅22%,6-8小时约53%,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占比25%。其中,35岁以上的上班族睡眠时间随年龄增长逐渐减少。

    《报告》显示,最能熬夜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及广州,睡觉最晚的是广东省,平均上床时间是23:55;玩手机已成为影响睡眠质量的“罪魁祸首”,六成上班族受其影响;上床睡觉最早的省份是山东省,平均上床睡觉时间是22:58;起床最早的省份是山东省,平均起床时间是6:58;起床最晚的省份是四川省,平均起床时间是7:50。

    睡眠不佳成为困扰广大都市“打工人”的普遍问题。《报告》指出,47%的上班族反映睡眠质量不佳,仅有30.6%的上班族深度睡眠时间达标;另外,调查结果还显示,25%的调查对象每天夜间打呼噜,有潜在睡眠呼吸暂停风险;在睡眠质量不好的上班族中,51.6%表现为记忆力下降,47.8%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睡眠时间小于6小时的人群中,25.5%存在超重。睡眠时间低于6小时的上班族中,45%的人面部肌肤出现问题;同时早睡早起的上班族,他们皮肤出现问题的概率更低。统计数据表明睡眠时长与困扰睡眠的问题相关:睡眠时间越长,上班族出现困扰睡眠的问题越少。

    中国医师学会睡眠专业委员会顾问陆林表示,当前,有睡眠问题的群体越来越年轻化,除了都市上班族外,不少中学生、大学生也存在睡眠问题。同时,陆林建议,年轻人尽量不要熬夜,通过补觉很难弥补熬夜带来的损害。

    此外,《报告》还统计了2021年受睡眠困扰的十大职业,分别是:教培从事者、销售人员、服务人员、互联网从业者、建筑工人等体力劳动者、医务人员、公务员、金融从业者、创业者、企业管理者。

    据悉,《报告》基于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通过2021年的50万条睡眠数据及1833份有效问卷进行的调研,样本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地区)18岁以上的上班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2日 05 版

罕见病患者的春天正在到来
调查显示:仅有22%的受访“打工人”每天能睡够8小时
宁夏违规取水、生态破坏问题突出
一条拉链看福建晋江的高新制造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