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来信传心声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2022·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5日   03 版)

    宁德师范学院举行师生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座谈会。宁德师范学院供图

    2020年宁德师范学院后山夜校赤溪成长训练营文体老师指导学生篮球技巧。宁德师范学院供图

    在基层发光发热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南高乡北安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石晓贝

    我是河北省2021年定向选调生。近日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二十六)很有感触。

    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邀请正定籍大学生到县委会议室座谈,提出“基层更需要大学生,更需要人才”,体现出他对人才的重视和期盼。

    我所挂职的北安庄村有277户、1093人,耕地1822亩,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距栾城城区8公里,距石家庄市区约30公里。

    深入农村工作要甘于平凡但不能甘于平庸。近一年来,在区委组织部的领导下,以选调生工作队为依托,我参与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困难群众慰问、走访乡贤、评选道德模范、国情调研等各项活动。深入实践,努力把基层的情况摸透。提升修养,当好村民的勤务员。我一方面积极配合村“两委”完成党组织建设、改厕、人居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拆迁拆违等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发挥自身特长,为北安庄创建先进集体整理相关书面材料,做到了及时、规范、有效。我逐渐获得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的认可,被评为北安庄村党支部2021年度“优秀党员”。

    当年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勉励大家,“大学生要成才报效国家有多种选择,在基层一样可以发光发热”。这更加坚定了我投身基层工作的决心和信念,为我增添了不竭的工作动力。

    在服务百姓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江雨佳

    总书记勉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到改革、建设的洪流中,在实践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有意义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90后大学毕业生,我要把学习《习书记两次到校为我们作形势政策报告》一文当作修己与服务百姓的生动范本,在服务百姓中实现人生价值,要以扎实务实求实之行,“盯紧每件事,干好每一天”。

    从学校步入社会,我深知只有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结合,才能得到知识“干货”。

    我结对7位孤老,让服务百姓成为温暖记忆。大学生时代,河南省南阳师范学院以我名字命名“雨佳爱心服务队”;工作后,台州市成立雨佳“道德酵母”志愿队。

    我用一件件平凡实在、温暖人心的善举,在服务百姓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2021年,我和同事们着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推广应用,组建文明实践队伍754支,注册志愿者87065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7286次,参与总计90211人次。因地制宜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开展“爱心面包”公益活动达28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116人次,受益1436人次次,受到社会的好评。联合浙江工商大学开展“同声相应”爱心助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立黄岩区“小青橘”理论宣讲志愿者联盟,依托“浙里办·志愿浙江”平台,目前注册登记志愿宣讲队伍36支,推出志愿宣讲服务菜单1234条,在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中小学校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志愿宣讲活动。

    牢记总书记勉励,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闽江学院团委副书记 王艳婷

    习总书记非常重视闽大学生的实践育人工作,他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把每位学生造就成多功能应用型人才,鼓励同学们走出校门、深入社会、深入工农。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勉励,让我对闽江学院共青团工作有了更多、更深的思考。

    在过去一年里,团委非常重视学生在实践中的成长与锻炼。我们以“青年大学习”等活动为载体,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暖风支教”“百镇百村”等活动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活动;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及学生社团发展为同学们提供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过去一年里,我们还深入开展了“追寻习总书记足迹,弘扬闽大光荣传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青春薪课堂”“闽院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开展了师生合唱比赛、“五四”快闪、“爱国主义教育微团课”等一系列生动的思政教育活动。

    去年,也是校学生会改革的关键一年。我们打造了学生会“薪光”领学人学习服务计划、“薪光”伴成长实践服务计划、“薪光”守护者维权服务计划,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急难愁盼;结合省、市大学生“扬帆计划”“好年华,聚福州”等项目,开展青年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

    今后,校团委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大学生的故事常态化纳入主题团课、团日、团学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努力做有志气、有才气、有锐气、有骨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把青春的回忆留在基层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兖州工务段 郭江波

    3月14日下午,带领班组维修完铁路线路后,坐车返回驻地的路上,翻阅手机微信公众号,看到《中国青年报》推出的一篇题为《习书记邀请我们到县委会议室座谈》的报道,认真读完整篇文章,我深受启发。

    我是一名农村出身的大学生党员,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兖州工务段兖州线路车间白家店维修工区从事铁路线路养护维修工作,工作生活在农村基层,每天的工作就是与钢轨打交道。参加工作4年来,我不怕吃苦,努力学习业务技能,从懵懂无知到两袖油渍,从了解到熟练再到带班作业,学习不断,收获不断,成长不断。看完《习书记邀请我们到县委会议室座谈》这篇文章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前进方向。

    总书记曾指出,大学生要成才报效国家有多种选择,在大城市大机关可以作贡献,在基层一样可以发光发热,干成一番事业。我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积极投身基层,沉下心、接地气、练本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强身健体,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中践行自己的价值,把新时代铁路青年的青春足迹留在基层。

    春燕归巢助力乡村振兴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化学系博士第二党支部  徐昊

    看完中青报刊发的《习书记邀请我们到县委会议室座谈》一文后,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离开校园走向基层工作岗位的博士研究生,我深受触动和启发。

    我的家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前旗,由于当地自然资源匮乏和基础设施落后,过去长期戴着“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从家乡走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后基本都选择到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工作生活,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回到曾经养育自己的故乡。然而,这样的局面在近些年发生了改变,随着党和政府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切实推进民生工程,我的家乡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终于成为现实。低矮逼仄的土坯房和破败不堪的黄土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居民楼与四通八达的柏油路,许多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提供众多的就业岗位。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就业环境的优化,不断吸引着青年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我身边许多毕业于国内知名大学的年轻人都在毕业后回到家乡,有的成为基层公务员,走向田间地头为群众排忧解难;有的成为农机技术指导员,为产业扶贫提供技术支持,广大青年大学生如同春燕归巢般投身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就要研究生毕业了,最近我一直在积极备考家乡的选调生考试,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作一些贡献,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家乡人民谋幸福。

    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的三个贴近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 戴海波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读完《习市长指导我“要把马克思主义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对我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学生的思政工作启发很大,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做好新时代学生的思政工作要贴近实际。在指导厦门大学校友张宏樑学习《资本论》时,总书记说:“要想深刻研究学习经典原著,绝对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背景,所以你还要把当年的历史熟悉一下,甚至是写那一段时间的名著也要看一下。”这是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也是总书记做思政工作的生动实践。如同理论学习要注重联系历史背景,思政工作也要注重贴近实际。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利用好入学教育、年级大会、课堂授课等契机,以国情社情、党史校史作为生动教材,以时事热点作为核心素材,上好青年理想与责任担当的人生大课,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新时代学生的思政工作要贴近生活。采访实录中,总书记是这么解释“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可以说,厚的读薄是理论积淀后的升华过程,而薄的读厚则更需要大量实践积累,是还原过程。然后,把这些所学理论用于实践,指导实践,这就是推动社会发展的论证过程。”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利用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第二课堂平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做好新时代学生的思政工作要贴近学生。总书记曾提出:“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怎么做?总书记多次前往厦大与师生座谈,深入师生开展工作就是最好的体现。同样,做好新时代学生的思政工作也要注重贴近学生,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社区是密切联系、密切引导、密切教育学生的一线阵地,把院系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第一线,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梁家河足迹照亮青年抗疫之路

    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大学生理论讲习社指导教师 董少校

    习近平告诉大学生,要把马克思主义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这是他在大量阅读中总结出的心得,包含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因子,对当今大学生的阅读富有启迪意义。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历久弥新。在深入浅出的阅读中,领会理论的精神实质,用于认识历史和现实,并成为引领未来的强大武器。习近平告诫年轻人,学习的目的不能只是为了考试,要真的学透弄懂,格外发人深省。阅读的价值并非作为工具去达到某种功利的目标,而是在于认识真理本身,要内化为修养,真正实现个人的能力提升与精神成长。走近习近平的梁家河岁月,年轻人可以在读书方法论层面得到有益的启发。

    苦难的环境可能让人沉沦,更可能带去锤炼,让人变得更加成熟。习近平在梁家河坚定了人生的信仰,涵养了为老百姓服务的家国情怀。他清醒地认识到,年轻就要扎扎实实下到基层锻炼自己,该吃苦就要吃点儿苦,不能耽误了自己的青春。他带领梁家河乡亲打淤地坝、建沼气池、挖知青井,改善当地生活,造福一方。黄土高坡是一部厚重的大书,坚定的信仰融入行动之中,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境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共产党走过峥嵘百年,各时代背景的人有过不同的青春选择:在战场上经受枪林弹雨的洗礼,在荒山贫土创造丰收的传奇,在平凡岗位上当一颗祖国需要的螺丝钉……当今青年一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包围中生活学习,他们有的奔赴抗疫一线,有的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周围有需要的人,有的创作文艺作品讴歌抗疫故事,成为疫情防控的活跃力量。对更多大学生来说,宅校或居家既是特定阶段抗击疫情的必要手段,也是开展阅读丰富自我的良好机遇。习近平的梁家河足迹树立了青春应当如何度过的典范,他勤于学习、严以修身、坚定信仰的做法激励当代青年不负韶华,走好抗疫之路,书写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用自己所学,在基层建功立业

    湖北省第八期“青马工程”学员、华中农业大学行政管理2019级本科生 李凡

    身教是最好的示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在外求学的正定籍大学生那样,“希望你们学成毕业后回家乡建功立业”,总书记用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诺言。我作为一个在武汉求学的外地人,也经历了“他乡不是故乡-他乡渐成故乡-他乡即是故乡”的心路历程。

    去年暑假,我国多地发生疫情反弹。当时,我正作为青马学员在洪山区卓刀泉街道实习,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便立即向组织请战,成为一名志愿者。从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到街道的集中隔离酒店,这一干就是30天。搬运物资、录入数据、引导排队、维持秩序,每天我都工作超过10个小时。后来,我又转战到相对有感染风险的集中隔离酒店,解锁和隔离人员并肩战斗的“新模式”。在那里,除了录入体温、核酸等例行工作外,我也帮助隔离人员疏导情绪、送餐送饭。

    “留在湖北!”和这座城市共同渡过难关,深深镌刻在了我的心里,我也越发坚定了自己毕业后留在湖北工作,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到湖北的基层去奉献青春、建功立业的志向。

    这种想法不是一时的,而是恒久的、执着的。我要向朝总书记看齐,真心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扎实专业基础、厚实理论功底、练就过硬本领,为这里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南通大学18级地理师范专业学生党员 徐雨辰

    1991年,习近平在与大学生交流时,谆谆告诫同学们“社会最需要、最欢迎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而最不欢迎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我体会颇深,也深刻认识到要落脚在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做好“六有”大学生。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习总书记特别重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要求当代大学生必须深入实际,向实践学习。当我了解到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长江江豚,野生数量仅1012头,比国宝大熊猫还要稀有时,我决心加入南通大学长江微笑工作室,成为志愿保护的一分子。3年多的时间我一直用实际行动为保护长江江豚、保护濒危物种、保护生态环境作贡献,开展主题宣讲120余场,组织夏令营、冬令营,让江豚牢刻在群众心里。

    作为地理师范生,在4年的专业学习之后,我“实干家”的规划也更加清晰:加入“第24届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到西部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我将时刻铭记总书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殷切期盼,用自己的专业为祖国作贡献。

    ---------------

    宁德师范学院团委书记、宁德市青联副主席 应少明

    校团委要紧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关心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同学们的知心人;要推进建设“实践育人”体系,引导同学们做到知行合一;要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共青团在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努力做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宁德师范学院“青马工程”学员代表 陈丽君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不应该有得过且过的心态,我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提升道德修养,树立“先飞”的意志,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努力为闽东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公安局青年民警 陈明辉

    我们年轻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告诫,把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每一道难关、遇到的每一条沟坎都当成自己成长路上的“梁家河”。健康成长,多读书,把好书“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学会吃苦,到最平凡的岗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寻找到属于我们这代年轻人成长路上的“梁家河”。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兖州工务段班长 周长哲

    作为一名新时代铁路青年,我们应当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洪流中去,树立切实可行的目标;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培养攻坚克难的魄力;锤炼百折不挠的品格,正确看待一时得失,真正实现人生价值。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 龙思宇

    要当好行政干部,首先要有广阔的知识面,才能更快更好地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谈学习一样,“我们学东西要学无止境,所有学到的东西都是有用武之地的。学习的同时要想办法应用,在应用中再总结,再用于学习。”做事就要做实事,做基层工作更应如此,“面子工程”要不得,要看是否有实实在在的效果。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努力去报效

    国家回馈社会,努力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市营2班 刘玉婷

    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志存高远的青年一代,立志要高,但起步要低,一定要脚踏实地,在基层摸爬滚打后,终会脱颖而出”的道理,立足每一个平凡岗位,干好每一件具体工作,切实克服“激情有余、韧性不足”的问题。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直博生 游志纯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青年,我一定不忘昨日的苦难辉煌,感激今天的美好生活,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的精神和方法,对马克思主义原著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在不断的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马克思主义厚植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永远做党可以信赖的新时代青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5日 03 版

青年来信传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