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央部门“晒预算” 过紧日子成常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5日   01 版)

    3月24日,随着财政部率先公布2022年部门预算,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序幕正式拉开。按惯例,将有百余个中央部门相继公开今年部门预算,这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3年晒出自家“账本”。

    2022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等9张报表。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各部门在公开上述预算报表的同时,还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管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情况予以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从中央部门预算中可以看出,过紧日子已成为常态。

    财政部“账本”开篇的第一句话就是:2022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根据“账本”,今年,财政部收支总预算约为78.5亿元,与去年的102.4亿元相比下降约30.5%,“三公”经费与去年持平。

    在公开预算的中央部门中,仅有6家单位2022年“三公”经费增加。其中,科学技术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工程院、国家外汇管理局增加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国家医疗保障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增加了因公出国(境)费。

    除了公开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外,上述财政部负责人介绍,与2021年相比,2022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还加大了项目支出预算公开力度。推进项目支出预算公开,有利于督促各部门改进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政府预算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邓淑莲告诉记者,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它是规范公权力、让财政权在“阳光”下运行的唯一有效工具。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王桦宇认为,管住了政府的“钱袋子”,就管住了政府的权力之源,也就能保障公权力相对谦抑地行使,并将“众人之财”真正按照绩效原则做到“物尽其用”。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5日 01 版

就业帮扶全链条 护航青年展翅飞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大赛启事
耕耘在春天
中央部门“晒预算” 过紧日子成常态
如何预防“小网民”沉迷网络
“青年之家”成服务青年“大管家”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