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

放开职业教育招生 释放更大人才红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8日   05 版)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要用新的视角来看待人才红利。”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最重要的一个视角是变静态为动态。”

    郑功成认为,社会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如今的劳动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体力劳动,而是更加充满着智慧和人文关怀的劳动。以互联网和信息化为依托的劳动正在全面深刻影响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过去,七八十岁的老人不可能工作了,但是现在七八十岁的老人还能当网红。人们参与生产劳动的途径和机会更多了,如果仍然采用静态的视角,将无法科学地判断人才红利对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影响,还可能得出不完整或不正确的判断。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要提高到11.3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郑功成说。

    教育部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了10.9年。到“十四五”末期,“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要提高到11.3年。”郑功成说:“这个目标还是挺高的。”

    “不过,我认为,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郑功成说,首先,我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了13.8年,也就是说,新增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了大学二年级的水平。再加上,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可以预见新增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会持续较高。

    “依靠新增劳动力教育年限的延长,我国整体的劳动力的人均受教育年限也会延长,但是这还不是关键因素。要想实现11.3年这个目标,关键还要在现有的劳动人口中下功夫。”郑功成说。

    “主攻方向应该是职业教育。”在郑功成看来,尽管近几年我国加大了职业教育的招生力度,但是依然不够。

    郑功成提议,改革我国职业院校的招生政策,打破初中、高中毕业生才能上职业院校的政策,“甚至可以取消年龄限制,哪怕50岁的劳动者想去学职业技能,也应该支持,这样既能提高劳动力的受教育年限,也能有效地解决当前就业市场上的供求结构性的矛盾。”

    当前,我国的就业市场上存在着“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现象,有些人苦于找不到工作,而有些单位却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而犯难,出现了一些大学毕业生甚至硕士毕业生又重新接受职业教育的现象。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让现有的劳动力去继续接受职业教育呢?”郑功成说,应该让职业教育成为提升劳动力队伍整体素质的主要途径,为现有劳动力打开一扇继续接受教育的大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8日 05 版

“双减”之下,教师迎来职业生涯“拐点”
请给“转型之痛”的教师们多些支持与包容
放开职业教育招生 释放更大人才红利
用心凝聚青年 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