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计算力水平位居全球第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8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近日,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浪潮信息和国际数据公司联合推出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全球各国间的算力竞争愈加白热化,大部分国家算力的评分均有所提升。中国的计算力水平增幅最大,达到13.5%,目前位居全球第二。

    计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力要素,已成为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力和驱动力。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认为,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未来用户只需像购买电力一样付费,就能获得无处不在、方便易用的算力服务。但如何对算力进行全国一体化调度、如何评测算力、如何确定算力价格等,将是算力经济时代一系列的新课题。

    本次全球计算力指数研究覆盖了15个国家,从计算能力、计算效率、应用水平和基础设施支持4个维度,对各国计算力水平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美国和中国分别以77分和70分位列前两位,领跑全球。日本、德国、英国等7个国家得分在40到60之间,紧随其后。

    报告指出,计算力指数与经济指标的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国家计算力指数与GDP走势呈现正相关关系,15个重点国家的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国家的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报告预计,该趋势在2021-2025年将继续保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8日 02 版

克鲁格曼先生还是留在经济领域更适合
一个西部县城的防疫保卫战
闽东摇号售房闹“乌龙” 两万多名认购者被忽悠
辽宁为每名注册志愿者提供32.8万元保险
团武汉市委获捐18件建团百年珍贵藏品
我国计算力水平位居全球第二
“天舟二号”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
永不放弃 每个人都竭尽全力
张利:“雪飞天”如何承载中国文化
青春作伴 “彝”路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