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创新工作模式 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9日   06 版)

    心理健康教育关乎青年成长与未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途径的探索已经进行了20余年。

    秉持“关注健康,关注发展”的服务理念,学校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和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学生素质教育体系中,为学生成长成才成人保驾护航。

    立足高职学生心理特点,学校探索并创建了一套相适宜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不仅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更对学校学生管理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为更多国内高校提供借鉴与参考。

    创新心理教学模式 突出互动式教学

    为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新思路、新载体、新形式,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了“心育鲁小班、阳光鲁小班、平安鲁小班、守护鲁小班”等4项计划,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打造了新时代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的“大平台”。

    为更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学校成立专门心理教研室,建立集体备课听课制度,积极建设适合学校学生特点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资源库。区别于传统的课堂讲授模式,授课老师不断突出体验式、互动式教学,创新心理教学模式,反响良好。

    在课堂上,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与训练,全面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高适应社会生活能力,并在观念、知识、能力、心理素质等方面尽快适应不同阶段的学习生活。

    除了夯实课堂教育之外,学校还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之中。依托“心育文化”校园文化品牌,开展了特色心育系列活动,如“你的故事我来听”、“心心相印”、“心理聊吧”等。

    “爱家爱校爱国”三爱主题教育也融入学校的心理教育实践之中。通过加强课堂文化、创新文化、制度文化、公寓文化的可视化建设,进一步打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心育文化软环境。

    打造专业团队 深化专项行动

    在学校写就20多年的育人文章中,2003年3月正式成立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团队在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先后获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浙江省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浙江省五一巾帼奖”、“浙江省心灵港湾工作坊示范点”、“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入选“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理事单位”、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

    荣誉的背后是团队的砥砺前行。这支年轻的队伍现有专兼职心理教师25人,其中专职教师3人,兼职教师22人。以服务育人为先导,促进师生心灵和谐为宗旨,团队成员积极投身心理教育工作一线,并不断加强专业技能学习。团队累计参加各类心理培训40人次,系统学习了《心灵探秘——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120问》、《精神卫生法背景下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干预》等专业书籍,并不定期开展心理案例研讨与分析。

    而在心理教育一线,如何有针对性地满足学生不同阶段的心理需求,极为关键。为此,团队深化以“匠心不怠 向阳而立”为主题的心育阳光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从新生始业教育开始,分需求举办团体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理讲座、心理故事沙龙、心理行动实践等活动,活动还包括每年4-5月举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节,10-11月举办的心育文化节。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团队心系广大师生,因时因地开展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上半年复学前,团队启动为期两个月的线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累计开展心理网络活动16项,总参与人数2339人次;复学后,团队牵头举办了“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协同人事处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开展了“一起发现美好”心理实践等活动,共开展心理网络活动14项,总参与人数达1万多人次。自2019年7月以来,团队累计开展百余项心理活动,参与学生累计达2万余人次,在校园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效果。

    汇集多方合力 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心理教育活动的开展需要多方合力,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除了以专项活动为抓手,还注重家校互动、推进网络阵地建设、培养学生心理团队,从多个维度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在促成家校合力方面,学校注重家校沟通,在处理学生心理波动或异常行为表现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络,以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贴近师生、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辐射力上,学校不断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主动占领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新阵地,积极营造心理健康绿色网络环境文化。2015年,学校推出“浙建院阳光岛”微信公众号,坚持从“培育积极心理品质”的角度出发,打造特色鲜明、学生喜爱的新媒体平台阵地。2019年7月以来,该平台累计推出各类心理活动、心理科普方面推文281篇。同时,学校还利用心理网络平台,促进在校生与毕业生的及时顺畅沟通,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网络化、信息化。

    伴随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稳步推进,一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也快速成长,精进专业能力。学校全体心理委员还参加了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组织的心理委员MOOC培训和心理疗法MOOC培训并全员考取培训证书。在校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上,心理委员配合教师开展了“新生成长计划”“学生自我管理提升计划”等心理发展型系列活动。

    学生心理团队也成为学校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心理素质拓展体系的重要力量。学校制定了《班级心理互助员工作章程》《班级心理委员量化考核实施细则》《优秀朋辈心理辅导员评选办法》等管理制度,设立了“阳光使者”“阳光之星”“优秀心理委员”等校级奖项。学校学生及学生团队多次在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全国优秀百佳心理委员大赛中斩获佳绩,起到树立典型,激励师生的作用。

    (数据和信息来源: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9日 06 版

职业陪诊是昙花一现还是未来风口
5100尾中华鲟放流入长江
创新工作模式 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构建“金字塔”式育人体系 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