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贵州:探索希望工程模式升级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9日   07 版)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贵州青基会在贵州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下,广泛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加强系统性谋划设计,推动将“打造希望工程升级版”写入贵州省“十四五”规划,于2021年起率先在全国开始大规模探索新时代希望工程升级版建设。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

    贵州共青团和青基会组织联合开展专项调研,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的发展方向,制订了希望工程升级版的项目规划。该项目重点建设全国首个“新时代希望工程实验校”,使之承担乡村教师经常性培训的引领功能和乡村孩子实地化体验的基地功能,同时,设计实施“星星”“壮苗”“沃土”三大计划,有针对性地助力贵州乡村优质师资队伍建设、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力争通过这些举措,探索实现希望工程在目标战略、动员方式、筹资对象和运行模式4个方面的“改版升级”,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

    争取党政重视,优化政策支持

    贵州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办好希望工程事业,长期以来给予大量资金和政策支持,推动有关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发表后,贵州共青团和青基会向省委作专题汇报,省委书记谌贻琴对做好希望工程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蓝绍敏7次批示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两次召开工作专题会,在《中国青年报》发表署名文章,为打造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推进贵州希望实验学校建设指路径、教方法、提要求。在政策支持方面,省教育厅针对“新时代希望工程实验校”专门出台定向培养招生工作方案,并在教师培训指标方面给予重点倾斜;省委宣传部、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等协同配合、加强指导,确保政策实施无缝对接。

    深化项目实施,推动落细落实

    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启动以来,各方分工落实,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一是全力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实验校”建设,省委牵头制定协调机制,指导团省委成立工作专班,按既定规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如期高质量建成投用;二是扎实推进“星星”“壮苗”“沃土”三大计划,截至目前已建设陪伴行动项目点381个,登记在册青少年49838人,开展教学47870次,累计服务青少年912999人(次),开课时长176030小时;三是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为了山村那轮暖阳——新希望工程,我们来了》,联合有关方面召开专题研讨会,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持续宣传推介,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持续营造强大声势。

    下一步,贵州共青团和青基会将加大资金筹集力度,积累总结“星星”“壮苗”“沃土”项目经验,按计划推进贵州希望实验学校建设,大胆改变传统学校的常规模式,力求建设现代化基础教育学校、实战化教师培训学院、常态化东西部协作办学平台和日常化乡村孩子游学基地融为一体的新载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9日 07 版

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广东:打造希望工程品牌新矩阵
海南:构建希望工程“筑梦”新平台
贵州:探索希望工程模式升级版
湖北:提升希望工程组织动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