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江苏苏州:蓄势 铺路 护航

团苏州市委副书记 蒋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5 版)

    近年来,团江苏省苏州市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聚焦聚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紧扣“云就业、稳就业、促就业”的工作主线,确保大学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苏州户籍高校毕业生数量为28821人,截至2021年12月底,苏州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49%。

    一、打好提前量,为高校毕业生积能蓄势。

    一是点亮高校毕业生能力点。联合各部门、各市属高校广泛开展就业辅导、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活动,如“U+展翅”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引导大学生争做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人才。整合青年创新创业咨询服务中心、青年创新创业机关服务团、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等资源,依托各类青创孵化基地,为在苏州创业青年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开展免费精准创业辅导。

    二是提升高校毕业生实践力。扎实推进三年万名青年见习计划,2019年以来,苏州市青年就业见习工作成效较为显著,提供见习岗位数量和参加就业见习人数均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目前全市共有就业见习基地907家,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全市共提供就业见习岗位29740个,组织11460人参加了就业见习。

    三是激发高校毕业生能动性。在全市范围内设立团员先锋岗515个,号召大学生主动向所在地村社区团组织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联合市发改委等单位印发《关于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深入开展“一线有我 号队出列”青春建功行动的实施意见》,号召广大青年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努力建功创效。深入实施“新农菁英”培育发展计划,提供农产品生产、销售、物流、电商等就业见习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到基层一线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二、亮出组合拳,为高校毕业生铺路架桥。

    一是深挖就业创业潜力。举办2021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长三角三省一市400多位优秀青年企业家齐聚苏州,现场签约18个青商合作项目,投资总金额近60亿元。组织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长三角青商“市县行”、G60长三角科创走廊、“对话青商 助力发展”长三角青年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构建人才共引、才智共育、平台共建、服务共融的交流渠道。联合苏州市双创中心开展“让全国看见你”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路演(苏州站)生物医药专场和装备制造专场活动5场,推介产业项目150个。

    二是拓宽就业渠道。突出苏州区位优势,精准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和高校人才资源。

    积极“走出去”。融合推进“校园苏州日”,走进国内双一流高校,联合苏州龙头企业、领军人才企业、知名外企、科研院所等898家单位,为高校学子提供4万余个就业岗位,现场收到简历3800余份,达成校地合作、产学研合作31项。全面开展苏州校园引才计划,全年分5条线路,组织857家次企业赴23所高校,吸引了5000余人次毕业生求职应聘,收集简历4300份,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延揽优秀青年人才。

    热情“请进来”。开展苏州校园引智活动,80位名校硕博研究生对征集的21家企业的36个课题进行技术攻关。举办2021年“菁英汇——名校硕博苏州行”系列活动,来自清华、北大等18所“双一流”高校的182名硕博研究生齐聚苏州,通过洽谈考察,了解苏州创新创业环境、人文历史,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对接,以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来苏州创新创业。

    三是赋能就业发展。连续13年将“组织提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0万个”列入苏州市政府实事项目。线下与云端同步推进招聘,通过举办云上双选会、“就在苏州·职等你来”直播带岗、线下精品特色招聘、高校毕业生日常公益市场等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2021年,全市1.8万余家用人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4.1万余个,同比增长15.4%,有效缓解和平衡了苏州企业用人难与求职者就业难的结构性难题。

    三、筑牢保障线,为高校毕业生保驾护航。

    一是提供精细服务保障。依托“苏青惠”青年服务云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特色指引、就业创业、生活服务、文体活动、家庭关爱、社会融入等一揽子服务,通过“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赋能县域青年创业组织,为更多普通毕业生创业提供导师服务、在线培训、投融资对接等综合服务。

    二是提供可靠金融授信保障。开发专属“惠青贷”线上申请绿色通道,为在苏州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授信机会。目前,向1413家创业青年企业提供金融授信,授信额度3.6亿元;同时助力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发放“新农菁英贷”13586.458万元。

    三是提供多重政策保障。推动出台《关于加强苏州市人才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实施细则》《关于实施姑苏人才“青春无忧”计划的意见》等13项青年发展政策文件,有效优化苏州市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及工作机制建设,从源头消除创业就业青年后顾之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扬宝光整理)

团苏州市委副书记 蒋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5 版

江苏苏州:蓄势 铺路 护航
“冰新一代”收获的不仅是赞誉
“微旅游”推开乡村振兴一扇窗
结对帮扶关爱“折翼天使”
面向青年员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