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飞旋的温烙歌

蝴蝶证明你来过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3 版)

    3月28日,一段蝴蝶飞过搜救现场的视频,引得人们纷纷转发。

    那是“3·21”东航MU5735航班飞行事故发生后的第八天,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何万伟无意间拍下的。何万伟在事故核心区东南面的山坡上搜寻时,突然发现地面上停着一只黑色的蝴蝶,盘旋许久不愿离去,他用戴着蓝色手套的手小心翼翼地将蝴蝶捧起,停了一下,蝴蝶才振翅飞远。

    无疑,这对颤动的翅膀,拨动了很多人的心弦。更何况在梧州藤县事故现场采访过的我。

    在中国,蝴蝶有着特殊的寓意。就如中国四大民间故事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这对青年男女生时不能结为秦晋,死后化蝶双飞。在古人看来,死亡并不是终结,而是一种形式的转换。躯体死亡正是灵魂的解脱,就如蝴蝶从蛹中飞出。

    这场灾难来得太突然太惨烈。有的人在2022的春天停留了一阵子,而那132个人要在2022的春天停留一辈子。这只翩飞的黑色蝴蝶,是不是附着了他们的灵魂?

    蝴蝶让何万伟想起了几天前,在事故核心区被搜救人员捡到的那个黑色的蝴蝶结发圈。

    一名网友从央视直播的搜救画面中看到这个沾满泥土的发圈后,辨认出它跟女友戴的发饰高度相似,边上都镶着一圈小水钻。他难过地在网上留言:媳妇你胆子那么小,还有下次的话让我来。

    蝴蝶结发圈的主人是一个22岁的姑娘。她刚辞掉昆明美容机构的工作,坐上了这趟航班,准备到广州转机去江苏无锡,与男友团聚。因为疫情,她和男友聚少离多,她曾感慨“青春才几年,疫情就占了3年”,也曾在短视频平台留言:这辈子什么最好,健康的身体最好,亲人的平安最好,朋友的真诚最好,真心的感情最好,每天有人惦记最好。

    可惜天意弄人。

    事故现场还有一张残存的纸片,上面工整地写满文字:“平安扣整体圆润顺畅,寓意事事圆满,事业一帆风顺,家庭圆满幸福。平安扣中平安两字,寓意明确,象征岁岁平安……”

    后来,在云南德宏做珠宝生意的陈先生证实,这是曾在其分管项目下工作的小周的笔迹。女孩也才22岁,纸上写的是她做直播时用来介绍翡翠饰品的讲解词。

    MU5735最早从芒市起飞,直达广州,被称为“珠宝从业人员专线”。这场变故,让经常带着贵重翡翠原石去广东加工销售的商人们受到巨大震动:千辛万苦背井离乡,到底是否值得?

    这些天,全国网友都盯着搜救现场的画面,祈祷有奇迹出现。尽管失联乘客生还的几率渺茫,但在救援黄金72小时内,我在搜救现场看到,一直有救援人员举着热成像仪器在搜寻生命迹象。对于生命,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大家也绝不放弃。

    遗憾的是,奇迹最终没能出现。3月28日,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物证技术处处长刘开会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通过采集132名机上人员生前DNA样本和亲属DNA样本,机上132名遇难者身份全部确认。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截至3月28日12时,指挥部已接待626名遇难者家属到事故现场悼念。救援组还为遇难者家属准备了陶罐,让他们将现场的泥土带回家。心理救援专家组组长尹平表示,用这样的方式,“让家属与亲人产生情感的连接,没有忘记就是永远在一起”。飞机坠落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埌南镇莫埌村神塘表附近的山林,巨大的冲击力让山林果园变成一片焦山黑土。飞机残骸冲入的深度从地表向下延伸至20米左右。

    不只是爱人、亲人、朋友、同事,这场事故对我们在场的每个人,对全中国人的心都是一次重重的撞击,留下了深深的伤口。遇难者将永远地留在这片陌生的土地,就像彝族音乐人莫西子诗写的那首《思念》的歌词:化成山脉,化成雨水,化作稻田,化作道路,住在我心里,守护在这里。

    遗憾填不满残酷的伤口,眼泪也改变不了命运的无常,而那只黑色蝴蝶出现在这片山林,却让人感受到了希望和慰藉。它盈盈落在每个人生疼的心上,扇动翅膀,似乎代表那132个同胞安慰着我们:节哀顺变,珍重此生!

    “楼台一别恨如海,泪染双翅身化蝶”,送别之后,“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你将如何度过今天?”的思考变得迫切而郑重——我们必须坚强,我们要认真地想一想,此难过后,我们应如何过好当下,如何珍惜有限的今生?

    历尽磨难真情在。

    蝴蝶作证,132位同胞他们来过,在这个世界奋斗过,给身边的亲人朋友留下过深深的回忆。蝴蝶作证,救援人员、志愿者、技术专家、记者……他们来过,大家面对悲剧,都用尽了自己的一切力量,去争取最好的结果。蝴蝶作证,天道自强,这片焦土,终将恢复勃勃生机。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3 版

跟拍抗癌家庭,他们看见了怎样的人生
蝴蝶证明你来过
17岁少年利用网恋诈骗女孩50多万元
微心愿
温暖一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