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东城细密防疫网里的温暖瞬间

通讯员 韩苗苗 庄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4 版)

    自3月12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以来,北京市东城区的防疫人员竭尽全力守护辖区居民平安,展现出一个个温暖瞬间。

    3月23日,在北小街3号院内,北新桥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科长闻超挨家挨户为居民送大米、鸡蛋、牛奶等生活必需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新桥街道北小街3号院等地区被划为封控区。闻超手中有一张图纸,上面标注着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的信息,相当于一份“大数据”,能精准掌握居民的情况、生活需求等。“封控区内的老人比较多,我们相继落实了居民买药、就医等问题,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对接机制”。

    闻超说,居民的需求各种各样,工作人员都一一记下,形成“民情日记”,其中吃饭问题要重点保障。他们与附近的液化气站协调,建立了应急机制,居民需要时能迅速为其换气;还联系了一家“老年餐桌”,可以为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居民提供送餐服务,且不收打包费和送餐费;同时协调管控区附近的一家菜站为居民提供售卖服务,居民线上下单支付,由菜站统一配送到指定地点。

    平房区与楼房区最大的不同就是居民家中没有独立厕所,一经封控,亟待解决的就是居民的如厕难题。“我们设置了7个临时公厕,居民如厕后会及时进行消杀。”北新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冯业水说,“疫情当前,全体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冲锋在前的精神令人非常感动,居民的高度配合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和平里四小的伙伴们:你们好!你们不用怕,我的妈妈会保护你们的。”这是东城社工申思的大儿子乐乐写下的一封信。在信里,这名二年级的小学生像懂事的小大人一样鼓励着被隔离的小伙伴。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工作量很大,申思已经很久没有按时下班回家了,“每个同事都在超负荷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申思也是冲在第一线,那时乐乐不满6岁,他的弟弟刚1岁。两年时间过去,乐乐不仅懂得安慰弟弟,也学会了关心同学。申思说,她欣慰于儿子的成长,更为感动的是儿子对自己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社工佟轶在东城区新中西里社区进行摸排时,听到居民郝奶奶说:“平时都是闺女晚上来家给我做饭,但现在因疫情她被隔离了,要到3月31日才能解除。社区能不能帮帮我?”

    佟轶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她贴心地选择适合老人咀嚼和消化的饭菜,每天看好时间下单,让外卖小哥在中午12点前、下午6点前把饭菜送来,她再给郝奶奶送过去。郝奶奶说:“非常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疫情当下这么忙碌,还惦记着我,实实在在地把我的事放在了心上。”

    崇外街道社工李紫旭和妻子张帆都是抗疫“老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现时,他们就曾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那时他们的女儿还不满1岁,最长的时候4个月没见到孩子。

    李紫旭说,自从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凌晨回家已成他们的常态,早上天没亮,又得回到工作岗位。他只能在中午趁现场核酸检测居民较少时,边吃饭边和女儿视频。“爸爸!我都不认识你啦”,孩子的话让李紫旭鼻头一酸。

    3月21日以来,东花市街道忠实里社区社工李琳连续多日在核酸检测点做服务保障工作。因为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防护面罩,上幼儿园的儿子来做核酸检测时一下子没有认出她。李琳说:“当时觉得好笑,之后想想又很心酸。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能好好地陪陪孩子。”

通讯员 韩苗苗 庄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4 版

租赁住房纳入规划 加强房租监测预警
北京东城细密防疫网里的温暖瞬间
今年以来50名民警因公牺牲
浙江探索建立技能人才“新八级”制度
全社会都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让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传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