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菲军事关系升温,强化地区防务合作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7 版)

    据新华社3月28日报道,菲律宾与美国2022年度“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当天开幕。今年的演习为期14天,从3月28日至4月8日在吕宋岛举行,菲军方表示,本次军演规模为2015年以来最大。这表明,美菲之间的军事关系正在回暖,将对地区未来安全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肩并肩”演习规模扩大

    据悉,此次联合军事演习双方派出总计约8900名军人参加。其中,美军5100人,菲军3800人。“肩并肩”作为两国自1991年就开始举行的年度常规联合军事演习,在2020年因疫情影响被取消,在2021年仅有1700人参加。今年的联合军演,除了规模扩大,内容也被称为“演习项目迭代更新最大的一次”,演习计划聚焦海上安全、两栖作战、城市作战、航空作战、实弹射击、反恐、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以及部分社会公共行动。参加演习的美军兵力不但有搭载 F-35C战斗机的“林肯”号航母,还有9万吨级的远征舰“米格尔·吉斯”号,以及“约翰逊”号驱逐舰。

    菲军方演习导演加麦兰少将称,此次演习是“菲美之间强劲安全伙伴关系的证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师司令杰伊·巴杰伦少将也在声明中表示,此次演习旨在提高两国军队安全和防御能力,以及应对任何地方、任何危机的准备。3月25日,率领“林肯”号航母到访菲律宾马尼拉湾参加演习的美国海军航母第3打击群司令杰弗里·安德森少将也表示,此次访问是美菲两国密切合作关系的一部分。

    实际上,早在2021年10月15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简报会上就曾明确表示,美国与菲律宾计划在2022年将联合军事演习恢复到原有规模,并将邀请澳大利亚与英国作为观察员身份参与演习。与此同时,美菲双方还在商讨今后的军事合作计划。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报道,菲律宾陆军副司令亨利·多尧恩与美国太平洋陆军副司令马修·麦克法兰,于3月6日在菲律宾塔吉格市博尼法西奥军营举行会谈,共同商讨两军2023年合作计划。

    此外,美国根据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已拨款1250万美元,该协议旨在增加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并允许美国在菲律宾军事基地增建设施。目前,菲律宾总计向美国开放了5座军事基地,主要包括:包蒂斯卡空军基地、马尼拉南部的巴塞空军基地、马尼拉北部的麦格赛赛堡陆军军营、棉兰老岛的伦比亚空军基地和宿目的埃博恩空军基地。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签署于2014年4月,协议允许美军安排更多人员到菲律宾轮驻,共享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以及新建相关军事设施。

    美菲军事关系为何升温

    近年来,美菲军事关系始终处于一种较为复杂的状态中,甚至一度貌似走向“分道扬镳”。然而,两国由于各自的战略需求,相互之间并未走远,而是经过短暂的徘徊期后,再次拉近了距离。特别是两国在已建立“外长+防长”的2+2对话机制、共同防御委员会、安全接触委员会等双边战略安全对话机制的基础上,军事关系的回暖与升温并不困难。

    从美国方面来讲,菲律宾是其印太战略的重要支点之一。2019年6月,美国在出台的《印太战略报告》中明确将中国作为竞争对手,并强调加强与地区盟友的合作,以共同遏制中国。同年12月,美国国防部长调整美国防务战略,将美国以“俄罗斯第一”的军事重点排序修改为“中国第一”,对中国的高度关注,要求美国在印太地区寻找更多的可靠盟友作为战略支点。今年2月11日,在拜登政府发布的任内首份印太战略报告中,进一步高调宣称对印太地区的重视,并把东南亚作为重点地区。

    正是在这一战略背景和政策需求下,菲律宾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美国也正式提出要与菲律宾“联手对抗区域威胁”的承诺。2021年2月9日,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奥斯丁与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首次通话。奥斯汀确认了美国致力于美菲军事同盟关系,以及对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和《访问部队协议》的承诺,并强调这一协议给两国带来的重要价值。

    从菲律宾方面来讲,美菲军事同盟关系的调整主要服务于菲律宾国内政治的发展和地区战略的需要。一方面,菲律宾非常强调独立的外交政策,避免国内民众对美国在菲律宾的长期军事存在产生不满情绪;另一方面,菲律宾仍然希望与美国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借此在地区影响上获得更大的利益筹码。更重要的是,菲律宾将于5月9日举行总统大选,对美菲军事关系的调整将直接影响选举的结果。正是基于这些复杂的内外因素,导致菲律宾对美菲军事同盟关系的态度出现多次反复。

    加剧亚太地区军备竞赛

    应该说,美国所提出的印太战略已经成为美菲双方同向而行的战略基础。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在2021年提出加强美菲同盟的建议中指出,在杜特尔特剩下的执政时间内,鼓励双方举行更多的空军和海军联合演习。一旦杜特尔特离任,美国应迅速行动,说服他的继任者全面实施《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在双方协定的地点进行必要的美国资助的建设,并部署美国的空中力量和远程火力。

    与此同时,菲律宾官方也持续呼吁加强美菲军事同盟,同时扩展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菲律宾媒体认为,美菲双方在关键外交政策问题上的战略利益趋同,美国印太战略能够加强印太地区的安全,“并能应对地区强国的压力”。为此,两国同意建立双边海事架构,以促进海上合作。

    在这种形势下,美菲双方首先适时推动了军购合作。根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消息,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菲律宾出售12架F-16战斗机、10余枚“鱼叉”反舰导弹和24枚“响尾蛇”空空导弹及其他装备,军售总额接近29亿美元。美方表示,这笔交易将让菲律宾能够部署携带精确制导弹药的战斗机,以支持其南部的反恐行动,从而有效提高应对当前和未来威胁的能力。同时,美国还计划加强菲律宾海上态势感知能力建设,为其在南海地区的军事活动提供有效的情报支援。

    由此可见,美国与菲律宾军事关系的回暖和恢复,尤其是将菲律宾纳入由美国主导的地区多边安全框架之下,是美国落实印太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与举措。在预设对手的战略构想下,这将进一步加剧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和对抗冲突。正因如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3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不反对有关国家在其境内举行军事演习,但希望演习不要针对第三方,不要做有损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同时,汪文斌还强调指出,中菲之间不存在紧张关系,希望有关方面不要人为制造紧张。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7 版

村里来了“兵支书”
制胜水下战场
美菲军事关系升温,强化地区防务合作
武警兵团总队组织基层军政主官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