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选在即 法澳领导人外交姿态大相径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9 版)

    俄乌谈判第五轮终于取得“最重大进展”之际,双方战事已持续一月有余。主流观点是,此次乌克兰危机造成的冲击,将重塑全球地缘格局和政治运作方式。最直接的变化之一表现在,多个国家近期宣布将大幅增加军费开支。这也意味着,在今年这个“全球大选年”,外交安全议题是很多国家领导人更迭的热门话题。

    在已经结束的韩国大选中,主张以韩美同盟为基轴制定韩国对外政策的尹锡悦笑到了最后。下两场引人注目的大选,是将在4月和5月举行的法国大选和澳大利亚大选。法澳两国现任领导人均将谋求连任,法国总理马克龙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外交路线却大有不同。在“如何让本国变得更加安全”议题上,马克龙在竞选纲领中承诺打造“更加独立自主”的法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表态和行动均较为克制。莫里森则“铁了心”追随美国,还在中澳关系跌至冰点背景下将“外部安全威胁”矛头直指中国。

    美国《大西洋月刊》杂志3月28日刊文称,世界正在加速向一个“一分为二”的危险方向转变。文章将俄乌冲突延伸到中美战略博弈,认为“随着全球分化的继续,各国将倾向于其中一方或另一方”。

    不过,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所长陈向阳,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不同观点。陈向阳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美国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煽风点火、趁火打劫不光彩角色,越来越多国家会看得更清。

    马克龙努力成为“最适合处理国际危机的人”

    2022年法国总统大选,计划于4月10日进行首轮选举,第二轮选举计划在4月24日进行。如果现任总统马克龙胜选,他将成为近3任法国总统中首位赢得连任的总统。

    马克龙是在相对利好的背景下开启竞选连任之路的。自2021年法国大区选举后,马克龙的个人支持率一直位列第一,与其他主要候选人相比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后,马克龙的支持率更是出现了显著上升,一度达到30%的高位。距离大选还有10天左右的时候,有法国媒体指出,俄乌冲突对法国大选的影响将越来越大,马克龙似乎“不可避免”地将实现连任。法国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民众相信,如果马克龙获得连任,将能够有效管控俄乌危机及对法国的影响。

    马克龙正努力将自己塑造成“最适合处理国际危机的候选人”。在国际层面,这与法国今年上半年恰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有关,马克龙可以借法国、欧盟的名义出面调停危机。在国内层面,有“大国情节”的法国人历来有崇尚强者情怀,民众在战乱时期渴望团结稳定的呼声更高。事实上,早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前,马克龙就一直表现出斡旋姿态,扮演了重要角色。

    法国一直保持着与俄罗斯外交渠道的畅通。过去一个月,马克龙已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10余次,强调应坚持对话谈判。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发表针对普京总统个人的言论后,马克龙第一时间呼吁美国不要在乌克兰局势问题上火上浇油。虽然马克龙并未阻止战争爆发,他的斡旋行动也未取得实质性成功,但BBC评论称,在战争时期,“挺身而出”的马克龙被认为比其他人更像一位“政治家”。

    马克龙在俄乌问题上表现出来的警觉,呼应了法国政界近年来“戴高乐主义”的回归,也成为其谋求连任的一大关键筹码。过去几年,马克龙一直竭力推动“战略自主”,推行多边主义外交,追求强有力的欧洲外交政策议程,也愈发得到欧洲政治精英的认可。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协会评论称,马克龙如果赢得连任,他“欧洲领导人”的身份或将更加凸显。

    澳大利亚逐步丧失其外交政策灵活性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将在5月21日之前举行。跟马克龙一样,莫里森也希望在动荡时期呈现出“战时总统”的形象。因此,尽管澳大利亚与俄罗斯贸易交往十分有限,莫里森政府还是跟随美国,采取了一系列对俄金融制裁措施,同时试图说服印度对普京施压。不过,美国《外交学人》杂志直言,澳大利亚这些行为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效力。

    与马克龙相比,莫里森的连任前景并不乐观,其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支持率常常位居最大在野党工党领袖阿尔巴内塞之后。现政府内部歧视女性严重,气候变化政策落后,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国内问题应对不力,刺激莫里森开始极力展现联盟党“保家卫国”的决心。

    今年3月以来,澳大利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国防开支计划,包括依托“AUKUS”机制部署核潜艇,目标直指“不断扩大影响力的中国”。日本《读卖新闻》评论认为,为寻求连任,莫里森似乎有意将与中国相关的安全议题纳入选举争议焦点。因此,在中澳关系面临困难之际,莫里森日前先是“拒见”中国新任驻澳大使,随后又大肆渲染对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可能展开的军事安全合作”表示“担忧”。近期甚至出现中国留学生在悉尼机场入境时遭到澳方无端盘查甚至遣返的情况。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于镭认为,莫里森这么做,主要是出于选举方面的考虑。澳国内普遍认为莫里森将下台。由于民望不高、经济不好、外交成绩差,莫里森希望通过展现强硬姿态在大选前“赌”一下,更希望美国这个“幕后势力”能够像上次大选一样帮他一把。

    陈向阳也指出,近年来莫里森政府一味随美起舞,全力配合美国对华围堵遏制的“印太战略”,顽固防华反华,可以说逐步丧失了外交政策的灵活性。如今莫里森为了大选加码反华,企图借此转移国内视线,再度彰显了其投机短视和倒行逆施。莫里森政府的错误对华认知,加上美国的利诱挑拨,造成了澳大利亚外交政策偏执失策的现状。在反华议题上,“澳大利亚身在亚太,美国远在北美,美国不过是在利用盟国拉帮结派围堵中国。”陈向阳认为,莫里森毫不顾忌地煽动“中国威胁论”,受影响更大的还是澳大利亚的长远利益。被美国围堵遏制中国的“印太战略”捆绑,将导致澳大利亚外交乃至发展步入歧途甚至走上邪路。

    当今世界早已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

    不论是法国还是澳大利亚,从传统意义上说,大选焦点议题都会是国内议题。但是,俄乌局势突变、危机不断外溢,罕见地让外交议题走进了两国大选的中心议题。

    虽然马克龙回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但是近年来,法国在印太议题上也动作频频——先是推出法版“印太战略”,后又联合制定了欧盟版“印太战略”。今年1月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将印太地区事务纳入其牵头制定欧盟外交政策的“核心关切”之中。

    在此次俄乌冲突中,一些曾经的“中立”国家开始采取具有明确“选边站”意味的举动。这是否意味着,在大国博弈加剧、美国加紧搞“小团体”的背景下,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会日益被更多国家所弃用?对此,陈向阳分析说,应该认识到,法国还是比较清醒的,包括对美国的自私虚伪、搬弄是非,对中国的和平发展、合作对话,法国不会轻易上美国的当,仍将努力维持独立自主,力求“战略自主”。

    至于所谓“对华影响力焦虑”,陈向阳指出,对此也无需过分夸大。在美国的盟友和受其蛊惑的极少数国家中存在有关情况,主要是美国为围堵遏制中国而拉帮结派,甚至对他国威逼利诱施压所致。这导致中国和一些不希望“选边站”的国家在此次俄乌冲突中外交压力有所增加,但压力增加也是相对的、有限的。毕竟,当今世界早已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9 版

即便三个关键“证人”到齐 飞行事故调查也非易事
想让俄罗斯退出这些“群” 有的很难有的不可能
大选在即 法澳领导人外交姿态大相径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