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月段引领 求新力行 构建德育新生态

——山东省寿光市圣都中学德育工作探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6 版)

    “双减”后,如何为学生持续注入蓬勃动力,赋能学生成长?山东省寿光市圣都中学基于“坚守教育良知,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学生,帮助建立清晰的自我认识和人生目标,从而让每个学生都得到适合自己的更好发展”德育模式,有效化解了这一教育难题。

    学校紧紧围绕强化思想引领、聚焦学生成长需求,由李耀华校长根据不同阶段特点和学生状况拟定每月德育主题,确定不同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构建“月段引领,求新力行”素质教育新生态,形成理念引领——科室配合——级部组织——班级落实,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育人模式,使德育内容从浅到深,从感性到理性,促进了学风、教风和校风的根本好转,为学校高品质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主题引领,让德育有氛围

    圣都中学作为一所复读学校,大部分学生来自全省各地,离家较远,在开学之初,难免会产生焦虑、迷茫等情绪,将“成功源于改变,你明年进步的大小取决于你今年改变的多少”作为金秋九月入学主题,倡导学生们积极面对困难,勇于改变自我;春节后,需重振旗鼓,将“信心来自实力,实力来自功夫,起跑就是冲刺,开局便是决战”作为开春主题,激励学生们心存必胜信念,拿出力量勇气,全力一搏;将“拼到最后,拼的不是运气和聪明,而是坚持、毅力和绝对的自信”引导学生们永不放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九条德育主题标语分别以展板、条幅形式在东广场、教学楼走廊等显眼位置摆放、悬挂,将德育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都能发挥育人功能,通过九个月段引领,不同层次、不同成长背景的圣都学子在感动励志的氛围中,突破成长瓶颈,实现了人格素养和学习能力的明显提高。

    活动育人,让德育能感知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实践是理论的升华。根据当月主题,宣传中心、教育处、级部、师训处、教科研中心协同合作,组织多彩活动,以活动育人,让学生的德育实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向善向上的新时代青年。

    第一步,由宣传中心在每月主题确定后进行详细、深度的解析,形成《李耀华校长励志文化品读》系列,发布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校报,并印刷成册,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让全校师生耳濡目染,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

    第二步,由教育处围绕主题,制定德育方案,以文件形式下发给级部,各班级围绕方案,通过组织国旗下讲话、励志报告会、书香校园、心理讲座、运动会、红色诗歌朗诵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涵养学生品行。

    第三步,每周六下午,由师训处牵头组织聆听“圣园大讲堂”,以立德树人为统领,结合主题,将文化理念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组织学生认真聆听,记笔记,谈感悟,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明确了使命担当,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需求。

    第四步,教科研中心组织征文比赛,根据当月德育主题,结合自身成长和学习经历,每个同学写一篇文章,经过班级监督、级部上报、宣传中心筛选后,将优秀文章发布在学校公众号、新浪微博、圣都学苑、教育教学参考等,并推荐多名喜欢写作的同学加入寿光作协,为学生们提供了施展才艺和天赋的舞台,激发爱生活、爱艺术的探索创新品质,悄然埋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形成体系,让德育成特色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圣都中学始终坚持把德育当成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成立了校长领导、分管校长具体负责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学校、处室、年级、班主任四个层面的德育管理体系。各部门分工负责,构建全方位德育网络,共同参与德育工作。

    为了切实提升实践育人成效,学校教育处根据级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制定量化计分评比制度,将每项活动纳入德育工作班级考核,作为评优依据。

    根据月段德育主题,各年级结合实际情况,以班为单位,制定班级常规,明确计分制度,引导学生遵规守纪,文明礼貌,主动完成各项任务,以班级为荣,为班级争光。每周出一份导报,利用良好开端月、表彰会等集体活动,给获奖级部与班级颁发流动红旗。

    根据级部的主题班会、征文活动、演讲比赛、黑板报评比等活动的比赛成绩,教育处组织评选,评优奖先,引领风气,使班级德育工作有章可循,检查班级工作有依有据,让班级教育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心。

    圣都中学实施“月段引领,求新力行”德育模式以来,强化思想引领,形成整体合力,激发学生勇于改变自己,努力拼搏,乐学明理,不断拔节成长,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实践道路。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圣都中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6 版

发挥共青团优势 助力培育乡村青年卫生人才
志愿服务让青春更闪亮
青年“逆行”英雄城
青年讲堂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台赋能
图片新闻
月段引领 求新力行 构建德育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