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就《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答记者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06日   02 版)

    为深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社科院、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适应新型城镇化趋势、推动青年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在城市推动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的重要抓手,是对部分城市先行实践探索的有效呼应。日前,记者就《意见》相关问题采访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负责人。

    1.问:请介绍下《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亲自推动制定的我国第一个青年发展国家专项规划,标志着青年发展纳入党和国家政策体系的总体框架,对全面加强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5年来,党管青年原则制度化落地见效,各级党委领导下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青年发展统计监测评估机制逐步建立,青年就业、教育、住房、社保等政策成果日益丰富,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各地对建设有利于青年发展的城市环境积极性很高,提法也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9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300多个县区探索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青年友好型”或“青年创新型”城市,越来越多的城市从简单的招商引资转向积蓄内在动能的“招青引智”。经过反复论证,我们认为,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内涵丰富、覆盖面广、牵引性强,可以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规划纵深实施的重要项目载体。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各地的青年发展型城市探索既有理念倡导,又有一定的政策实践经验。在当前发展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地方党委和政府对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有内在需求,青年对改善发展政策环境也有广泛的呼声。为此,去年我们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等团队开展长达半年的论证研究,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提交了论证报告。在部际联席会议17家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轮次的磋商,我们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指引下,集成各家政策工具,集思广益形成这份指导性意见。

    2.问:《意见》提出了哪些主要政策和措施?

    答:《意见》紧紧围绕“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和“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明确“七个着力优化”和“五个组织动员”。

    “七个着力优化”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一是着力优化青年优先发展的青年发展型城市规划环境,推动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青年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鼓励制定青年发展专项规划,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体现青春元素、照顾青年特点;二是着力优化公平且有质量的青年发展型城市教育环境,坚持教育公益属性,逐步实现进城务工青年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缓解青年家长的负担和焦虑;三是着力优化激励青年施展才华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就业环境,为青年提供更多的高质量就业机会,切实维护青年合法劳动权益,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技能型人才等青年群体迈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四是着力优化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居住环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积极解决新市民、青年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五是着力优化缓解青年婚恋生育养育难题的青年发展型城市生活环境,多措并举做好未婚青年婚恋交友服务,实施积极的婚育政策,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缓解青年育幼后顾之忧,减轻青年赡养老人压力;六是着力优化促进青少年身心成长发展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健康环境,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各类人群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引导青年投身健康中国建设,加大儿童青少年近视和肥胖预防控制力度,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七是着力优化有效保护青少年权益免受意外伤害和非法侵害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安全环境,依法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切实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治理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乱象。

    “五个组织动员”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一是组织动员青年引领城市文明风尚,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引导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激发青年开风气之先作用,成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贡献者和传播者;二是组织动员青年投身创新创业热潮,营造引才、留才、用才、聚才的城市氛围,激发更多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近悦远来的青年创业营商环境;三是组织动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组织青年在重大工程建设中、“急难险重新”任务前挺身而出、攻坚克难,动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提高工作质量、创新创效创优,动员各领域青年特别是新兴领域青年投身城市建设;四是组织动员青年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畅通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培育基层治理青年人才队伍,探索青年发展型社区建设,引导青年根据兴趣爱好积极参与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青年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积极作用;五是组织动员青年助推生活品质提升,合理引导青年消费需求,发展以青年为主要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青年经济,拓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建立与青年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公共服务空间和设施建设标准。

    3.问:在推动《意见》落实方面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答:《意见》在组织实施方面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省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对本地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指导,各试点城市依托本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二是有序有力推进。不搞一刀切,充分考虑基层现实,采取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策略,鼓励非试点城市或部分城区因城施策、探索经验。三是完善监测评价。完善青年发展统计,探索和丰富青年发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增强指标的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功能,适时开展成效评估。四是加强政策支持。试点地区要完善政策、补齐短板,统筹中央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财力,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普惠性青年民生实事项目。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宣传关心支持青年发展就是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积蓄城市发展后劲的理念。鼓励地方结合城市特色提炼有标识度的青年发展型城市理念表述,营造城市氛围,打造城市品牌。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不仅事关青年发展的诸多领域,更关系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加强统筹协调、全程指导,确保《意见》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一是开展城市试点。选择30个左右的城市,用两年的时间开展试点探索、积累经验。二是构建指标体系。结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统计指标,聚焦青年人口、宜学、宜居等若干领域,构建一套客观、科学、引领性较强的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加强研讨交流。根据试点推进情况,适时组织培训交流和青年发展型城市论坛,将学术性和实践性结合起来,优化推动青年发展的政策形势、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06日 02 版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就《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答记者问
用热爱与专业诠释“坐得端,行得正”
北京:进口非冷链货品原则上至少存放7天
提升青年素养 深化思想引领
让搬迁群众吃上“旅游饭”
打通生命通道 守护群众安全
开展乡村清洁行动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以更青春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
疫情下的上海:艰难与温情并存
山东博兴:为青年人才发展打造最优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