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进口非冷链货品原则上至少存放7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06日   02 版)

    本报北京4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胡宁)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北京对进口非冷链货品的管理新规。进口非冷链货品包括国际邮件、快递、工业零部件等,无特殊急用货品,原则上应当至少存放7天。

    徐和建说,从近期国内和本市多起确诊病例溯源情况看,进口非冷链货品传播风险较高,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办公室要求全面加强进口非冷链货品管理。

    4月4日以来,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一家经营国外服装的商店出现聚集性疫情,截至4月5日下午,与该商店相关的传播链已经有9人感染。上个月,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四小东校区也曾出现新冠肺炎的聚集性疫情,多名学生及家长感染。北京市疾控中心对该学校聚集性疫情感染者的标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结果表明,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序列同国内、本市既往本土和境外输入病例序列进行比对,未发现高度同源序列;与2022年1月国外采样并上传国际新冠病毒数据库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

    当时宣布这一溯源结果后,北京疾控部门也专门向公众呼吁,非必要少海淘,并建议要对进口物品进行必要的消毒。

    北京今天出台的新规要求加强源头管控,进口非冷链货品入关时,海关部门要按规定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处理工作。入境后,无特殊急用货品原则上应当至少存放7天,存放时间从海关部门预防性消毒处理当日起算。急用货品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后再使用。

    北京市鼓励各进口单位在收到货品后对内、外包装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时,应第一时间向属地和疾控部门报告,开展相关处置工作。即便检测结果为阴性,使用前也应再对内、外包装表面进行全面消毒。

    北京市还要求做好溯源登记。进口非冷链货品在通关、存储、运输和使用等环节应做好登记,有关单位要建立详细的货品台账,做好核酸检测、消毒、转运、销售和使用流向记录,做到每批次货品流向可查询、可追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06日 02 版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就《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答记者问
用热爱与专业诠释“坐得端,行得正”
北京:进口非冷链货品原则上至少存放7天
提升青年素养 深化思想引领
让搬迁群众吃上“旅游饭”
打通生命通道 守护群众安全
开展乡村清洁行动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以更青春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
疫情下的上海:艰难与温情并存
山东博兴:为青年人才发展打造最优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