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教育是重要一环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08日   08 版)

    近日,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着力优化公平且有质量的青年发展型城市教育环境: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力度,完善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巩固控辍保学成果,逐步实现进城务工青年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让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获得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中国新闻网4月6日)

    《意见》对“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定义为: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地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

    从定义可见,青年的创新活力与高质量发展是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重要目标,而要实现这些目标,教育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为着力优化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环境,《意见》可谓进行了诸多制度安排,这些无论是对于吸引青年、留住青年抑或青年自身的发展都颇有裨益。

    《意见》中关于教育的制度安排,可谓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终身教育的全覆盖。对于青年自身的教育而言,要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增强高等教育育人实效,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完善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保障机制。而对于当下青年极为重视但往往困难较多的子女教育问题,《意见》也予以了一揽子安排,如发展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托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针对婴幼儿家庭开展科学育儿指导,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力度,完善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巩固控辍保学成果,逐步实现进城务工青年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

    普惠托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等是近年来舆论关注极高的重要议题,这不仅关乎年轻人的生育意愿、养育成本,更是下一代接受高质量教育的应有之义,对于缓解目前较为严重的教育焦虑也有重要意义。

    当前,诸多城市都在参与“抢人大战”,而被抢的对象主要是青年群体,他们不仅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更是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之一,青年的数量往往决定着一个城市活力与发展前景。在年轻一代越来越注重自身及子女成长的今天,单纯靠待遇留人恐怕已不太管用,教育环境越发成为他们的重要考量因素。城市要想吸引并留住更多的青年,就必须要在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上下工夫。

    其实,城市的发展、竞争归根究底就是人才的发展和竞争,青年人才的培养、成长对高质量的教育资源、环境有着极高需求。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显然有助于实现青年群体与城市的共赢。

    好的政策也需要得到积极有效的落实。在二孩三孩政策已实施一段时间,民众对普惠性托育照护服务望穿秋水的情形下,不少地方的政策安排,依然还停留在纸质文件上。关于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更是个长期未决的难题,条件多、门槛高、手续繁、成本大等因素仍旧制约着随迁子女的入学,很多孩子最终只得返回老家当起了留守儿童。

    解决教育方面的问题从来不是个简单的事情,很多时候也很难一蹴而就,但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环境,却是广大青年和青年发展型城市迫切需求的,可谓时间紧、任务重,相关部门显然要展现更多作为与担当,并以此为契机,更好地解决诸如婴幼儿照护难、儿童留守、中考焦虑、职业教育质量不高等诸多困扰大众已久的教育难题。我们应该将教育视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重要一环,最终实现国民教育与国家发展水平的双双提升。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08日 08 版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教育是重要一环
对待超龄农民工不能“一退了之”
“与素颜和解”火了 年轻人为何总为容貌焦虑
“不随意劝返货车司机”是温情更是智慧
录取比率低于理科,该不该扩大文科招生
守“沪”不易 请尊重他人的善意
因疫推迟还房贷:让灵活的制度变通成为可能
算法